>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刷新马拉松纪录的穷小子 基梅托靠跑步脱贫致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立

  马拉松的又一大关隘,在9月28日举行的柏林马拉松被一举攻破。

  30岁的肯尼亚人丹尼斯·基梅托(Dennis Kimetto)以2小时02分57秒的成绩,成为第一个跑进2小时3分的人,将同胞威尔森·基普桑(Wilson Kipsang)去年也在柏林创下的前纪录2:03:23缩短了26秒——按英制距离计算,正好每英里用时少1秒钟。

  这个马拉松的速度有多快?平均每公里配速2分54秒,时速20.59公里;5公里平均用时14:34.9,其中最快的5K是30至35公里的14分10秒;10公里平均用时29分08秒18;后半程用时1:01:12。

  假如换成在400米的田径场跑道上刷圈,这相当于平均每圈70秒不到——69.93秒。

 

  此役再次证明,柏林是打破马拉松世界纪录的首选福地:自2002年至今,马拉松世界纪录被刷新6次,地点全都在柏林!

  “没来的也必须统统打败”

  让我们先闪回上周日的柏马。美国Runnersworld网站在报道那场比赛时,引用了一句妙语:“有人说,要赢得一场比赛,你必须打败那一天到场的所有人;而要创造世界纪录,你必须打败史上所有参加过比赛的人(To win a race, you have to beat everybody who shows up on the day, but to set a world record, you have to beat everybody who’s ever shown up.)。今天在柏林马拉松,肯尼亚的丹尼斯·基梅托两者都做到了。”

  “事实证明,他必须跑出世界纪录,才能打败所有到场的人,因为他的肯尼亚同胞兼同龄人伊曼努尔·穆泰(Emmanuel Mutai)也跑出比原纪录快的2:03:13。”

  基梅托的成绩,还终结了马拉松纪录的一个小尴尬:由另一位肯尼亚人杰弗里·穆泰(和前一个同姓者并非亲戚)2011年在波士顿跑出的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2:03:02,比马拉松世界纪录快了21秒,原因是波马的点到点(非环状)赛道海拔下降较多,所以赛会纪录不被国际田联承认。

  周日比赛前,基梅托的荷兰经纪人Arien Verkade告诉他:今天的天气比去年基普桑创纪录时更理想。

  不过在开赛后,几个领跑的兔子却出了差错:第一集团到达10公里用时29分23秒,比去年基普桑的用时慢了7秒;15K用时44:09,与去年创纪录配速的差距扩大到24秒!

  万幸的是,兔子们很快意识到问题,开始提速弥补,用时1:01:45抵达半程点——还是慢了:这只是全马2:03:30的半程配速,破不了纪录。这意味着如果哪个领先选手想刷新纪录的话,后半程必须比前半程快不少。

  30公里标志牌一过,兔子们完成使命,功成身退,选手之间的真正厮杀开始了!伊·穆泰加快脚步,一马当先。在他身后紧追不舍的,只剩基梅托和Kamworor两个肯尼亚同胞。

  为了打破基普桑的纪录,他们的全程平均配速必须达到2分55秒。穆泰发力狂奔,将第一集团的配速首次带进2:50:第31K为2:47,第32K 2:46,此时领先者变成基梅托。

  第33K略有掉速:2:52,但接下来又是2:48,这时Kamworor掉了下去(最终他获得第四名)。比赛成为基梅托和穆泰的单挑。从30到35公里,两人仅用时14分10秒。

  至此,打破世界纪录已经不再是悬念,问题只是能缩短多少、由谁来打破?

  两名领先者飞奔到38公里处,基梅托再度提速,穆泰开始跟不上了。到40公里,两人间的差距拉大到7秒,尽管这一公里基梅托用时3:00(他全程仅有3公里配速超过3分钟,这就是其中之一)。

  眼看基梅托胜券在握、破世界纪录也十拿九稳,新的悬念出现了:他能否跑进2小时03分?

  接下来的两公里,基梅托提速到2:57和2:55。他呼啸冲过柏林最著名地标勃兰登堡门,一眼望见400米外的终点拱门,使出了浑身的力气,终于创造了历史。

  冲线后他状态良好,兴奋地将一面肯尼亚国旗裹在身上,跑回赛道,感谢刚才为他欢呼喝彩的观众。

  亚军穆泰在完赛后则严重抽筋,一瘸一拐地走着,最后被搀扶着离去。不过,他也有值得宽慰的地方:创造了另一项世界纪录——30公里用时1:27:37。事实上,正是穆泰在30公里后的领跑,为基梅托奠定了破纪录的基础。

  一鸣惊人的穷小子

  基梅托来自位于肯尼亚西部城市Eldoret附近的农村。海拔2000多米的Eldoret市人口约30万,是肯尼亚第五大都市中心,目前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国际田联(IAAF)“高海拔训练中心”所在地。

  1984年1月22日出生的基梅托家境贫寒:父母都是种庄稼的农民,育有四子三女。他小时候在自家地里种玉米和放牛的时间,比上学的时间还长。虽然从小就喜欢跑步,却一直没有机会好好训练。

  16岁那年,基梅托见证了一场让他终身难忘的赛事。那是悉尼奥运会的男子万米跑比赛,在两位马拉松传奇人物——肯尼亚人保罗·特加特和埃塞俄比亚人海利·格布拉塞拉西之间进行的一流高手巅峰对决。

  因为家里很穷,既没有电视也没有收音机,基梅托只能到村里的社区中心看电视。比赛的情景让他深受震撼,当时他心想:“说不定哪天,我也能跑到他们那样的水平。”特拉特通过跑步成名过上好日子,也让他羡慕不已。这是今年柏马赛后他向记者透露的。

  2008年,他终于决定专注于跑步,父母对他大力支持。“我父亲说,尽你所能好好练、全力争取吧,你可以改变你的人生。”结果他改变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也改变了全家的。

  两年后,基梅托就遇上他的“命中贵人”。2010年的一天早晨,太阳刚升起不久,基梅托照常穿上跑鞋,独自一人出门,沿着红土路跑向附近的Kapng'tuny镇。

  这个镇有一个马拉松训练营,开办者是大名鼎鼎的杰弗里·穆泰——今年柏马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

  当基梅托从穆泰身边跑过时,他流畅的步伐和跑姿把后者看得眼睛一亮。穆泰于是叫住基梅托,邀请他加入自己的训练营。从此,基梅托便与一大帮长跑好手一起训练。

  仅过了一年,基梅托开始在国内外大赛中,接连取得辉煌战绩。先是半马:

  2011年,夺得内罗毕马拉松的半程项目冠军,成绩是1:01:30。同年他还在肯尼亚创造了保持至今的个人万米纪录28分30秒。

  2012年春,他以1:00:40在迪拜半马摘金,击败原世界马拉松纪录保持者威尔森·基普桑等高手。

  仅过了六个星期,他征战柏林半马,以59:14夺冠;这也是他迄今的半马纪录。1个月后,他又在柏林“BIG 25”路跑比赛中获胜,同时以1:11:18改写25公里世界纪录。

  同年9月,基梅托第三度出征柏林,这次跑的是全程——他的第一场全马比赛。结果他一鸣惊人,不仅以2:04:16获得柏马亚军——仅比对他有知遇之恩的穆泰(当天刷新了PB)慢1秒,还创造了历史上最快的马拉松首秀纪录,这一成绩当时在历史上排名第五!

  2013年,他先以2:06:50夺得东京马拉松冠军,同时创造赛会纪录;接着又以2:03:45在芝加哥马拉松夺冠,也是打破赛会纪录。

  一年之内,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六尊冠军奖杯,居然被一个出道才两年的新人独揽三分之一!基梅托让国际马拉松界为之侧目,尽管他在今年波士顿马拉松因伤退赛。

  威尔森·基普桑就非常看好基梅托。他曾仔细收看了后者在芝马的比赛实况,夸奖他训练认真,很有耐心、激情和热情,具备成为顶尖选手的条件。

  9月28日当天,基普桑在推特上很有风度地发帖说:“一年前,我自豪地头顶世界纪录保持者的称号。现在我向我的同事基梅托道贺。#专注于纽约马拉松 #有朝一日再创我的纪录”(1 year I was proud to carry the name of WRholder. Now I say congrats to my colleague Kimetto. #focusonNY #onedaymyrecordagain)

  基梅托本人更是信心爆棚。在柏马晚餐后接受采访时,他先是预言:自己的巅峰状态至少可以保持5年,但马上又改口:“事实上,我认为在10年后40岁时,我可能仍将是个很好的跑者。”他甚至放出豪言:“也许下次我们可以拿下2:01!”

  他在赛前承认,自己奋斗的最大驱动力,是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我认为,真正促使我拼搏的动机,是我出身卑微的事实。我力求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样我就能帮到我的家人。”

  去年在芝马夺冠,让基梅托发了一笔:10万美元冠军奖,打破赛会纪录再得7.5万美元。加上东马的奖金,他不仅可以为弟弟妹妹们缴付学费,还在Eldoret盖了一幢大房子,让全家人搬过去住,又买了一辆好车、购置了田地。

  而他在柏马虽然创造世界纪录,奖金却不如芝马多——冠军5万欧元,跑进2小时4分奖3万欧元,打破世界纪录再奖5万,共计13万欧元,约合15.4万美元。

  不过,此次大捷让基梅托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World Marathon Majors)积分上升到第一名,除非排名第二的威尔森·基普桑继夺得今年伦敦马拉松冠军之后,在纽约马拉松再下一城,否则基梅托将收获WMM的年度积分大奖:50万美元!

  这位来自肯尼亚农村的穷孩子,通过努力跑步,总算成功地发家致富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09/n404940768.shtml report 5120 马拉松的又一大关隘,在9月28日举行的柏林马拉松被一举攻破。30岁的肯尼亚人丹尼斯·基梅托(DennisKimetto)以2小时02分57秒的成绩,成为第一个跑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