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休赛期点将之詹姆斯 三巨头磨合是关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詹姆斯 

  这个夏天,詹姆斯的归属无疑是最牵动人心的。最终,皇帝的决定2.0宣布:他放弃了留在热火的机会,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克利夫兰骑士。皇帝回家,还顺便吸引了凯文-乐福的投奔,并组建了骑士的三巨头。虽然四位状元同场比赛的情景因此看不到了,但詹姆斯、乐福、欧文的三巨头组合,将是新赛季最强的视觉冲击,也是骑士争夺总冠军的重要资本。詹姆斯欠克利夫兰的总冠军奖杯,很有机会在最近几个赛季实现。

  一、基本情况

  球员:勒布朗-詹姆斯

  球队:克利夫兰骑士

  年龄:30

  合同与薪水:2年4210万,2015-16赛季球员选项,下赛季薪水为2064万

  上赛季数据:场均27.1分6.9篮板6.3助攻1.6抢断,投篮命中率56.7%,三分命中率37.9%,罚球命中率75.0%

  新季主要队友:欧文、乐福、瓦莱乔、特里斯坦-汤普森、维特斯、迈克-米勒、马里昂、戴拉维多瓦

  二、上赛季点评

  詹姆斯上赛季的数据是场均27.1分6.9篮板6.3助攻1.6抢断。对他而言,稀疏平常的数据。詹姆斯上赛季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56.7%,生涯最高,他的三分球较之前一个赛季降了2.7%,但他的两分命中率是恐怖的62.2%。特别是在篮下的位置,詹姆斯79.6%的命中率无人能敌。而且,他有40%的投篮都发生在这一区域。

  在MVP的争夺中,詹姆斯输给了杜兰特,在总冠军的争夺中,热火输给了马刺。但对于詹姆斯而言,上赛季并不是一个失败的赛季。赛季场均27.1分6.9篮板6.3助攻56.7%的命中率依旧高效,29.3的PER值也只是略低于杜兰特29.8,排在联盟第二。实际上,詹姆斯变得更加聪明了。他的年龄已经非常接近30岁,所以,在常规赛期间好好储备体能是很有必要的。詹姆斯最近两个赛季分别打了2877和2902分钟,除去缩水赛季,这是出场总时间最短的两个赛季。上赛季经常有这样的感觉:一旦有把握拿下比赛的时候,詹姆斯就习惯性地打酱油。整个赛季,詹姆斯竟然只有1次拿下三双数据。

  到了季后赛,詹姆斯才真正开始发挥实力,31.1的PER值领衔全联盟——假如没有与步行者的第5战,这一数据还会更高。从热火前三轮的表现来看,赢下山猫(黄蜂)、篮网、步行者的系列赛都比较轻松。如果不是因为马刺实在太过强大,那么,詹姆斯本应迎来一个收获的季节。

  三、主要因素

  1、三巨头

  詹姆斯无疑是幸运的,在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期,竟然已经组成了两套三巨头阵容。三巨头是最快速的重建模式,从近些年来看,皮尔斯、加内特、雷-阿伦的三巨头当季就取得成功。而詹姆斯和韦德波什在组队的4个赛季中,全部打入总决赛,并两夺总冠军。

  上赛季,乐福场均26.1分12.5篮板4.4助攻,26.9的PER值;欧文场均20.8分3.6篮板6.1助攻,20.1的PER值。他们和詹姆斯的组合能够成功吗?目前还很难说。从个人能力上讲,詹姆斯、韦德、波什的三巨头组合更加出色。韦德和波什都已经是联盟炙手可热的球星了。2009-10赛季,韦德场均26.4分4.8篮板6.5助攻,28.0的PER值,率队夺取总冠军一次;波什场均24.0分10.8篮板2.4助攻,25.0的PER值,2次打进季后赛。但即便这样,热火三巨头还是输掉了两次总决赛。

  所以,骑士三巨头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相比于韦德、波什,乐福和欧文最大的缺陷在于,他们的季后赛经验都为0,他们还没有体会到季后赛级别的对抗强度。新赛季,骑士打进季后赛没有悬念,但乐福和欧文能否适应季后赛,还需要观察。

  2、磨合与球权

  热火三巨头组队的前17场比赛,球队9胜8负。当季,球队场均只有20次助攻。更多的时候,三巨头是依靠个人能力在打球。在总决赛中,热火负于团队作战更好的小牛。新赛季,不要对骑士刚开始的20场比赛抱有太多的希望,毕竟,三巨头从没有在一起打过球,磨合是最关键的要素。他们之间发生化学变化的时间越早,球队的战绩就越有保障。

  三个人都是持球型的球员,从上个赛季的数据看,詹姆斯、欧文、乐福的球权使用率(USG%)分别是31.0、28.2和28.8,分别排在联盟第5、第15和第9位。如果按照上赛季三人2902、2496和2797分钟的出场时间计算,这三人一个赛季将占去全队61.2%的进攻机会。而根据“真实使用率”数据,詹姆斯在场时,发动了49%的进攻机会,是所有非控卫球员中最高的。欧文48.4%,而乐福在场时则占去了41.3%的投篮机会。新赛季,三人的数据肯定都会受到影响。如何解决好球权问题,是留给三巨头的第一课。

  从能力上讲,詹姆斯依然是持球的第一选择,但詹姆斯上赛季还进化成了最高效的接球投的球员。他接球投篮的命中率为47.2%,但接球就投三分球的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48.3%。通过掩护后的接球投篮方面,詹姆斯每回合可以得到联盟第19高的1.23分。因此,新赛季中很可能出现詹姆斯、欧文轮番持球的情景。乐福也可以作为一个策应点,尤其是他可以进行高低位的传切以及在抢到后场篮板后迅速发起快攻。

  3、年龄与状态

  就算詹姆斯如此全能,他也会遇到年龄的问题。新赛季,他就将年满30岁。除了出场时间的显著减少外,从近几个赛季来看,詹姆斯开始寻求更多轻松得分的方式。上赛季,詹姆斯的受助攻率为41.6%,是近9个赛季以来的新高,仅次于他生涯的前两个赛季。而来到热火的四个赛季中,詹姆斯的受助攻率分别是32.3%、37.4%、40.1%和今年的41.6%。一方面是热火队内的化学变化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也是詹姆斯寻求更轻松打球方式的必然结果。

  除此之外,詹姆斯上赛季多项数据也出现明显的下降,甚至是降到生涯新低。他的投篮也开始减少,场均投篮17.6次,是职业生涯单季的最低值。但场均4.0次三分出手却是来到热火后的最高值。詹姆斯上赛季场均只能抢到6.9个篮板,这一数据仅高于新秀赛季。而场均0.3次封盖则是生涯的最低值,而此前单季最低的场均盖帽数也达到了0.6次。

  尽管詹姆斯上赛季依然贡献了25+5+5以上的数据,但从联盟历史上看,在30岁之后还能达到单季场均25+5+5的,一共只有6人9次,年纪最大的是科比2012-13赛季,34岁,其余的都是在30或31岁时完成的。詹姆斯虽然有超人的身体,但职业生涯已经出战33276分钟常规赛,6717分钟季后赛。11个赛季以来,他一共只缺席了44场比赛。这样的比赛符合是超乎想象的。尽管詹姆斯没有遇到过重大伤病,但必须承认的是,每到赛季末端,他的体力便会出现透支,近几年尤为明显。而根据最新的消息,詹姆斯希望新赛季的出场时间控制在场均35分钟左右。这样,骑士在打到季后赛的时候才会更加游刃有余。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0/n404680538.shtml report 4338 詹姆斯 这个夏天,詹姆斯的归属无疑是最牵动人心的。最终,皇帝的决定2.0宣布:他放弃了留在热火的机会,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克利夫兰骑士。皇帝回家,还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