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4体操世锦赛 > 2014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杨威式"领军人物断档 全能抗日或需待下个周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北京时间10月9日,2014年南宁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日本队核心内村航平实现了个人在世锦赛上的五连冠。中国选手邓书第获得第六名,程然获得第13名。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只剩明年的世锦赛可考察锻炼新人,短期来看中国队难以拿出世界顶级全能选手,来与内村航平、田中佑典以及神本雄也等实力派对手抗衡。如果中国队目前选择准培养对象,或者在新一批苗子里能挖掘跟有实力的新鲜血液,在下一个奥运周期或许我们在男子全能领域能更有实力与日本队对话。

  目前主力,与日差距明显

  这次南宁世锦赛,男子全能参加决赛的选手,内村航平以92.165分排名第一,中国队成绩最好的邓书弟以90.630分排名第三。而最终的成绩,内村航平以91.965分获得冠军,取得第六的邓书弟与内村航平少了2.233分。去年安德卫普世锦赛上取得全能第十名的林超攀,这次预赛成绩为第12名,连决赛都没能进入。

  邓书弟的六个项目的动作难度,不逊于内村航平。但内村航平强就强在他的稳定性,以及他完成技术动作的高质量上。与18岁就开始参加世界顶级大赛不同,23岁的邓书弟这次是第一次站在世锦赛的赛场上。这在客观上,为邓书弟今后的成长制造了比较大的障碍。任何优秀运动员的涌现,都必须要有大量的国际大赛经验做铺垫。福建选手林超攀是一名95后,近两年连续征战世锦赛,相信这对他的成长会更有利。

  目前21岁的周施雄,去年曾被舆论期待为新奥运周期中国“全能王”接班人。但去年的安德卫普世锦赛他只获得全能第九名,今年的世锦赛他没能参赛。从目前中国男子体操的现状看,我们没有现成的优秀苗子可以用,就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使用现有的优秀选手,对他们进一步加以培养和打造。

  需广积粮,缓争王

  不论是目前我们能点得出名字的中国队现有主力,还是正在成长过程中的新新一代男子全能选手,目前看我们与日本都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要要求中国选手在里约奥运会上,与日本同行争夺男子全能金牌,难度有些大。中国队只有认清差距,坚持从现有的基础上努力进步,才有可能尽快赶上日本队。

  北京奥运会杨威男子全能夺冠之后,内村航平就立即接过了全世界男子全能王的大旗。目前我们在全能领域,能用的选手大致就是邓书弟、林超攀、周施雄、刘榕冰、程然等人。这其中大部分人已经在世界大赛上露过面,虽然大家都没能立即取得很突出的成绩,但中国队应该对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选手继续重点加以培养。就是中国最强的乒乓球,要培养一个一哥或一姐,都得拿出好多大赛的参赛机会去锻炼新人。邓书弟、林超攀等人有过失败的经历,但继续对他们加以重点打造,是目前中国队在男子全能方面可以做的最大的务实之举。

  全能方面,我们暂时斗不过日本队,因此我们就应该冷静地承认差距。等我们暗中努力后,自己的实力达到可以挑战对方的时候再出手也不迟。邓书弟、林超攀从年龄上看,如果培养成才,完全可以用到下一个奥运周期。杨威当年的成长经历也表明,一名成熟的全能型选手,是需要岁月和时间来历练的。

  调整选拔制度是关键

  中国体操队从2004年雅典兵败之后,就提出了强调单项的战略,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目前全能选手缺失的尴尬局面。培养一名优秀的全能选手,不仅需要有身体条件出众的好苗子,还需要国家队在选拔制度甚至选拔机制上做一些积极的改进。

  优秀的全能选手,特点是没有弱项而且还有一两项非常突出的拳头项目。对于一些优势项目不突出,但各项水平平均的全能型苗子,国家队在选拔的时候如果多一些耐心,等待这样的选手成长几年后,在自己相对平均的全能能力的基础上拔高一两项相对突出的项目,也能实现培养优秀全能人才的目标。

  中国体操要想真正涌现新的划时代的全能王,需要从现在起从基础的培养层面做文章,改革健全我们的体操青训培养机制。只有真正打造出优秀全能苗子成长的温床,我们才有可能在更宏观的层面,全面压制老对手日本队。(仁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0/n404959301.shtml report 2042 北京时间10月9日,2014年南宁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日本队核心内村航平实现了个人在世锦赛上的五连冠。中国选手邓书第获得第六名,程然获得第13名。距离201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