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洲杯|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落魄属体制问题 炒作中泰战是庸人自扰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郭奋飞

  郭奋飞

  因为媒体的属性和市场的需要,在报道足球这种“和平时期的战争”时,记者们喜欢用一些刺激和血腥的词语,例如复仇、反扑、恩怨、恶战等。有一年,一家中央级媒体还发出过倡议,建议同行们禁用这些字眼,尽量让比赛变得更纯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再说了,足球就是一种游戏,哪有那么大仇恨?

  事实上,教练和球员也对媒体的炒作很有意见。当年代理国足主帅的金志扬,有一次就抱怨说:“这是我们年底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要是输了我都能想象出你们的标题,‘中国队带着伤口进入新年,’然后再在版面上洒几滴血,有意思吗?”

  这些都是往事了,说说眼前的事吧。如果说以前球场上的恩怨情仇都是媒体为了吸引大众眼球进行的炒作,那么,今晚的中泰之战真不是说扇乎就能扇乎起来的。“1∶5输给泰国队是中国足球的耻辱。”这是蔡振华在今年年初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上说的,可真没媒体什么责任。所以,也难怪佩兰对今晚的比赛格外重视,甚至招回了所有能招回的主力球员。

  放眼世界足坛,把一场友谊赛的失利当做耻辱,甚至炒了主教练的鱿鱼,还真不多见。况且,那场比赛也有相当大的偶然性。第一,当时代表国足出战的球员大多是替补,代表不了国足的真实水平;第二,泰国队这几年进步很快,自身有着很鲜明的技战术特点,实力本就不在国足之下;第三,那场球也确实有些运气成分,交战双方都没想到会打成那个结果。卡马乔在世界足坛也算个名帅,所以泰国队主教练说:“做梦也没想到能进卡马乔的球队5个球。”

  中国足球输得太多了,以前也没见谁把一些正式的洲际比赛失利定义为“耻辱日”。为什么为了一场无关大局、只是以练兵为重的友谊赛就痛心疾首?其实也见怪不怪,无非是有相关领导碰巧看了那场比赛,于是勃然大怒,于是相关的负责人就诚恐诚惶,不仅不顾高额的违约金也要让西班牙人下课,还心急火燎地要和泰国人再约一场,不报1∶5惨败之仇就誓不为人。

  但现实的情况呢?如果说输给泰国队是耻辱,那么,国奥队在亚运会上被巴基斯坦压在半场狂攻算不算耻辱?被朝鲜队、泰国队2∶0轻松击败算不算耻辱?如果说卡马乔应该下课,那既无资历也无成绩的傅博该不该下课?亚运会这种比赛总比友谊赛重要得多吧?怎么傅博的帅位还那么高枕无忧呢?

  更搞笑的是,国足憋着一股劲要复仇,但泰国人则根本没把这种比赛当成一回事。前方传来的消息是,人家这次只来了15名球员,连18人的大名单都没凑够。这又把国足逼进了进退两难的地步,今晚要是赢了吧,也胜之不武。输了呢?就更丢人了,人家就这么来旅游的,你们都赢不了?什么叫庸人自扰,国足又给人们做出了一个经典的演习。

  很多人把中国足球落魄到这个地步归咎为体制问题,有些扯远了。说白了,还是那些足球人里没一个是敢作敢当、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的业务干部,大都是察言观色、唯命是从、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政客。所以,很多外行领导内行的闹剧一再上演,所以,才会有人感叹那些领导“不是不懂装懂,是真觉得自己很懂”。

  今晚的武汉注定会成为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但没人关心国足会不会复仇。大多数人都是想看看国足又会闹出什么幺蛾子?又会上演怎样的悲剧和闹剧?他们会从中体会到无限的快感和乐趣,这才是中国足球的耻辱。可是,又能怪谁呢?

sports.sohu.com tru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0/n404976622.shtml report 1660 郭奋飞因为媒体的属性和市场的需要,在报道足球这种“和平时期的战争”时,记者们喜欢用一些刺激和血腥的词语,例如复仇、反扑、恩怨、恶战等。有一年,一家中央级媒体还发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庸人自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