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12年后再进世锦赛4强 运气?上次绝境后摘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战至六强赛第3轮,巴西直落三局以3-0零封多米尼加送中国晋级四强。回顾1998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同样是出线艰辛,中国女排并非依靠福将郎平的好运气,而是得益于抓住机会拿下关键场次的胜利才是关键。

  1998年:惜败韩国陷困境 绝处逢生摘银牌

  回顾1998年女排世锦赛,当时赛制与本届略有不同,虽然同样是经过小组赛和复赛两阶段的较量,但是各半区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四强,而今年要先打六强赛无疑是降低了强队在前期被爆冷淘汰的可能性。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在鹿儿岛与韩国、克罗地亚和泰国分在一组,并且与如日中天的古巴、意大利和保加利亚在同一半区,这就要求必须拿到小组头名确保出线。

  不过,由金炯实执教的韩国女排虎视眈眈,赛前还特意召回攻防核心张润喜担任队长,这位身高只有1米70的老队员,攻守均衡并且弹跳力出色,作用相当于当今的金延璟,虽然近三年对垒郎家军保持连败,但也是经常以2-3惜败打得异常艰苦,当时还实行的是发球权轮换的赛制。可惜,中国女排的个别队员赛前过于轻敌,即便是郎平反复提醒也未能引起重视。

  竞争小组头名,中国女排在第一局13-9领先的有利形势下,竟然连丢6分以13-15被韩国逆转;第二局同样是以6-3抢占先机,可是被追平至15-15后错失机会以15-17落后局分到0-2;虽然第三、四局相继是以15-6和15-10扳平局分至2-2,但是决胜局失误竟然多达6次,最终是以9-15遗憾落败,此役失利被新华社定性为晋级四强渺茫,除非是有奇迹出现。

  结果,面对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保加利亚,乐极生悲的韩国女排爆冷先丢两局,虽然第三局没有争议拿下,但是第四局一度以10-12处于落后。关键时刻,保加利亚一记探头球失误,令当时身为助教的陈忠和不禁骂道“这个球还打不死,真笨哪”,好在如愿拿下比赛令郎家军看到曙光。此后,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15-12、15-8、15-2完胜保加利亚顺利出线,最终决赛不敌古巴而屈居亚军。

  2014年:遭巴西零封被动 凭微弱优势晋级

  反观2014年世锦赛同样是波折不断,分组较为有利的中国女排在六强赛首轮就被巴西打出个0-3,并且总比分以50-75差距明显。带着背水一战压力的女排姑娘们,在次轮对垒多米尼加在前两局形同梦游而罕见失常,好在凭借后三局关键比分把握能力略胜一筹而实现大逆转,这也让中国女排继2002年第四名后时隔12年再度入围世锦赛的四强。

  16年前的绝处逢生被新华社归功于福将郎平,不过两届世锦赛均是在陷入被动的前提下,中国女排能够抓住机会而逆袭晋级,可绝不仅是好运气使然这么简单,关键战役先后擒获保加利亚和多米尼加占据主动,则是得益于教练组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也希望能够延续这种台前幕后的良好状态再创佳绩。(苏营国)

1.你怎么看巴西3-0多米尼加这个结果?




2.你认为中国队能进决赛吗?





查看结果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1/n404996919.shtml report 4176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战至六强赛第3轮,巴西直落三局以3-0零封多米尼加送中国晋级四强。回顾1998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