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南美超级德比杯 > 2014德比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坛雾战趣闻:一队15人齐登场 英国人总丢队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巴西和阿根廷几乎肯定要在一场“昏天黑地”的比赛一较高下了,北京的雾霾如同硝烟弥漫,不知道双方球员是否还能准确找到队友和球门,像战场上的狙击手那样给对手致命一击。其实在世界足坛,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通常都会中止比赛,但也不乏一些在浓雾中上演的经典大战。当然,雾战通常留给人们的并非精彩进球,而是令人匪夷所思、扑朔迷离的一段段故事。

  熟悉意甲的球迷也许曾注意到,经常有一些比赛连球都看不到,却并不会被终止,球迷只能“云里雾里”地观赏比赛,至于进球与否全靠球门后的摄像机来“裁定”,而同样的情况在其他联赛并不多见。事实上意大利北方冬季经常伴随大雾天,要刻意避开大雾确实有困难。加上米兰城是欧洲雾霾的重灾区,意大利球迷更习惯于在比赛期间燃放烟火,加剧了赛场的空气污染。在能见度超低的情况下比赛偶然性自然大幅增加,既可能出现2002年12月拉齐奥3-2逆转皮亚琴察,双方门将都看不见来球以致形同虚设的情况;也会有2011年12月帕尔马和巴勒莫球员在能见度不足2米的环境下彻底迷失,闷战0-0的“悲剧”发生。2013年2月,当巴洛特利在米兰德比中屡屡错失良机时,也有媒体打趣说巴神在大雾之中没看到国际米兰的球门……

  而对于优秀球员来说,球门在哪也许并不需要靠看。1994年12月,巴塞罗那球星哈吉曾在中圈开球时直接吊射得手,而他依靠的除了精湛的脚法,还有当时那弥天大雾。哈吉自然无需看到球门就能凭感觉起脚,可对方门将等到看见在大雾中有如天外来客的足球突然冒出时,再作扑救可就来不及了。

  提到大雾,自然不能不说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前都是最著名雾都的伦敦,当时在大雾中比赛绝不稀奇,但像1937年12月切尔西在主场迎战查尔顿时发生的趣事却并不多见。比赛当天据说出现了英国3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大雾,结果当比赛进行到一个小时后连场上球员都看不到彼此了,于是裁判员只能提前终止比赛。可就在球员们都返回更衣室冲淋浴时,查尔顿球员才发现他们的门将巴特拉姆不见了。原来他们离场时并没有想到通知巴特拉姆,而巴特拉姆眼前只有一片浓雾,根本没看见队友们已经离场,他以为比赛还在进行中。这位敬业的门将对着大雾“坚守”了15分钟,直到一名工作人员准备锁门时才看到被遗失了的巴特拉姆。至于巴特拉姆一个人都看不见为啥还不起疑,死心眼的查尔顿门将解释说是以为队友一直在压着切尔西围攻。这样的事情虽然鲜见,但也并非绝无仅有,就在2003年的一场英甲比赛中,斯托克桥门将斯达尔同样被因为大雾而提前离场的队友们遗忘在了球场上。

  著名的雾战还有1945年11月阿森纳对阵莫斯科迪纳摩的友谊赛。那场比赛的吊诡之处在于,几乎没人能说清这场在大雾之下的比赛究竟是怎么踢完的。阿森纳球员德鲁利因为攻击对方门将被罚出场,但据说他后来又偷偷跑回场上继续比赛;有传言说前苏联人在中场休息时也多换上了一名球员——甚至有人说莫斯科迪纳摩一度同时上了15名球员;也有人说苏联人在大雾的掩护下对英国人拳打脚踢,却没人(当然更没有裁判)能及时发现;而阿森纳的门将竟然在大雾中撞上了突然出现的球门立柱以致受伤离场;甚至还有一名球迷混入球场踢完了整场比赛……这场混乱的雾霾大战最终以苏联人4-3获胜告终,但双方互相都看不过眼,甚至于有历史学家将其称作是冷战的开场秀。

  除了伦敦,爱丁堡也是英国著名的雾都,自然也不乏知名雾战。1940年爱尔兰人和中洛锡安雄心的比赛便是在浓雾中进行,当时解说员金斯利几乎完全看不到球场状况,他不得不请两队的替补球员帮助“汇报”进球等重要事件,至于全部11个进球究竟是怎么进的,那就全凭金斯利一张嘴了。一如前文提到的几场英国雾战,比赛结束后雄心队边锋唐纳森也被队友遗忘在了球场上,看来遗失队友简直成了英国传统。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当天德国还派了轰炸机试图轰炸爱丁堡,结果面对漫天大雾根本找不到目标,只得随便扔了几枚炸弹就返航了,可见大雾之浓。看来浓雾有时候还真是“防御利器”。

  (马志尼)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1/n405011699.shtml report 2743 组图:北京雾霾天害惨梅西中途退训好像又吐了-->巴西和阿根廷几乎肯定要在一场“昏天黑地”的比赛一较高下了,北京的雾霾如同硝烟弥漫,不知道双方球员是否还能准确找到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