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4体操世锦赛 > 2014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锦赛中国姑娘无缘决赛 下个“程菲”在哪里?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体育专电 题:下一个“程菲”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程群

  没有意外,朝鲜名将洪恩贞成为在南宁举行的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皇后”。两位美国选手紧随其后。而中国选手甚至没能晋级该单项的决赛。

  其实中国姑娘无缘决赛也并不意外,因为我们其实只有过一个程菲而已。跳马一直以来是中国女队的弱项,除了程菲曾取得世锦赛三连冠的优异成绩之外,中国女队在世界大赛中最拿不出手的项目便是跳马,这次也不例外。

  追忆一下程菲的辉煌战绩吧。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跳”横空出世。“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转体540度”,凭借这个高难度动作,程菲带领中国女子跳马走进了新时代。

  此后的2006年世锦赛程菲优势依然非常明显,2007年世锦赛她再次卫冕,实现女子跳马“三连冠”。难度大无疑是程菲的最大优势,“程菲跳”的难度曾经高达6.5,远远超过其他选手。

  程菲是难得一遇的跳马天才,对中国女子体操来说,如何理顺选材培养思路,在跳马项目上取得真正的重大突破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程菲跳”已经不再是中国选手专用动作,朝鲜选手洪恩贞已经能够顺利完成这个动作,并用这个动作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金牌。

  当天的世锦赛决赛中,洪恩贞两跳的难度分别为6.3和6.4,落地质量非常高,第一跳落地几乎纹丝不动,最终获得15.599分的全场最高分。

  从目前女子跳马的现实情况看,想要在国际性赛事中获得奖牌,落地不能出现过大失误是基本要求,两跳难度和技术完成质量更是起到决定性作用。

  中国队会出现下一个“程菲”吗?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熊景斌说:“我们也在期待,一些年轻队员正在训练攻克6.5分的难度动作。”

  业内人士认为,高水平的跳马运动员,拼的不只是体力,更关键的是合理的技术动作。中国运动员一般20多岁就退役了,如果能从技术理论上加强科学指导,或许能够延长运动生涯,成绩上也能有所突破。

  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年已经39岁的她仍然活跃在赛场上,她的强项便是跳马,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她还获得了银牌。

  令人看到希望的是,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选手的进步,王妍、邓娅兰等一批年轻选手已经能够完成6.0的难度动作,王妍还在南京青奥会上摘得跳马金牌。也许从这些“小丫”当中,能出现我们的下一个“程菲”。(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1/n405017533.shtml report 1260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体育专电题:下一个“程菲”在哪里?新华社记者程群没有意外,朝鲜名将洪恩贞成为在南宁举行的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皇后”。两位美国选手紧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