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隔16年进决赛秘诀何在 郎平施巧计导演以弱胜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进行到半决赛,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3-1成功淘汰东道主意大利。同16年前力擒如日中天的俄罗斯一样,主教练郎平针对重点人布置拦防收效明显,由此再度导演以弱胜强的好戏晋级决赛。

  1998年女排世锦赛,当时由咆哮主帅卡尔波利执教的俄罗斯不可一世,著名球星阿塔莫诺娃正在巅峰而攻防俱佳,对角高蒂娜前后排进攻凶狠,并且掌握着一手不俗的大力跳发球,主打副攻位置的索科洛娃正在步入成熟,同时在四号位具备一轮的强攻实力,即便是面对堪称豪华航母的古巴也未尝败绩,并且将连胜场次扩展到整整一年,也是该届的夺冠热门之一。

  不同于俄罗斯在世锦赛一路过关斩将,由郎平挂帅的中国女排则是走得磕磕绊绊,在鹿儿岛小组赛以2-3(13-15、15-17、15-6、15-10、9-15、当时是15分一局)惜败给韩国丢掉小组第一,而复赛阶段面对古巴则是以0-3惨遭零封陷入绝境,好在保加利亚爆冷以3-1拿下韩国,而中国女排随即以3-0完胜保加利亚,由此得以名列古巴之后惊险晋级四强(当时无六强赛)。

  半决赛,中国女排得益于郎平的赛前针对性布置,通过发球破攻俄罗斯效果非常明显,接应邱爱华(现恒大女排领队)上手飘球和跳发球轮番加压,迫使索科洛娃的跑动快攻难以实施,并且利用赖亚文(现中国女排领队)高效拦防另外两门重炮,结果是完全控制住比赛的主动权,卡尔波利如何高声咆哮而无法激发出球员斗志,只能眼睁睁地目送女排姑娘们晋级决赛。

  时隔16年的2014年女排世锦赛,竞争对手意大利占据着主场优势,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主攻德尔科雷和接应琴托尼均是经验丰富的老将;反观中国女排在复赛阶段仅是在主攻位置上由刘晓彤替换下惠若琪,几乎全主力阵容却是以1-3不敌意大利替补,虽然当时存在着一定的争议性判罚,但是单从攻防实战效果来看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此番半决赛挑战意大利全主力,主帅郎平同样是利用发球破攻全面施压,从容抽调对方的平网快球,同时对于昔日爱将科斯塔格兰德(前恒大外援)布防严密,顶替伤兵徐云丽登场袁心玥拦网积极而且有效,迫使这位当家球星郁闷地捂脸自责而尴尬离场,意大利主教练博尼塔由此变阵为两大接应琴托尼和迪乌夫首发,后者则是被安排站在主攻位置上。

  虽然第三局由于拦防重点人不力,再加上自身一传奔溃而失利,但是主教练郎平在第四局调整拦网轮次,甚至是安排朱婷去隔网盯防迪乌夫,通过5个赛点的死磕由惠若琪一锤定音最终制胜。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上演以弱胜强的好戏,时隔16年再度晋级世锦赛决赛,“福将”郎平在幕后施巧计功不可没。(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2/n405027467.shtml report 1835 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进行到半决赛,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3-1成功淘汰东道主意大利。同16年前力擒如日中天的俄罗斯一样,主教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