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决赛走势:机会隐患并存 美国习惯性崩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国女排以3-1(25-21、25-20、20-25、30-28)力克东道主意大利时隔16年再次闯入决赛。这样,郎家军将与另一场半决赛零封巴西美国女排进行最终冠军争夺战,考虑两队各存不同境况,这场较量势必是一场技战术与心态的再次相撞。

  指挥:郎平针对性布阵能否起效

  众所周知,郎平在北京奥运会周期曾执教过美国女排,并带领球队赢得了世界杯季军和北京奥运会亚军两战绩,队中主力阿金拉德沃、哈默托、格拉斯及戴维斯等均曾师从其手下并将明日成为中国女排的夺冠对手。应该说,郎平对这些队员的特点应该了如指掌,在排兵布阵上相应会采取有的放矢的更为针对性策略。不过,两支队伍打到这份上,外加又不是头次碰面的遭遇战,各自球员的攻防特点想必均烂熟于胸,真正进行对抗还是取决于队员临场表现及双方教练场上所采取的应急调整。

  美国女排进攻锋线上较为突出的该属副攻位置上的阿金拉德沃与哈默托,不过,在与巴西女排半决赛中,这两位主要得分手却相继走低。相反,之前并不被看好的主攻线上的拉尔森、希尔以及接应墨菲却成为全队痛击对手的绝对功臣。与巴西激战的美国女排在一传效率上达到50%却有意放弃战术进攻改用简单实用的大力搏杀,这一点或看做是美国队出其不意,或是更为相信这三位极具杀伤力的攻手能够起到速战速决从而打击对手士气效用。这一点,身为主教练的郎平应该在赛前早作准备,除利用发球达到破攻效果外,还需紧盯对手改弦易辙这一变化采取有效应对。

  另外,中国女排由于绝对攻击悍将仅限朱婷一人,而无论惠若琪还是曾春蕾与之相比还是处于劣势,这样,对抗资本依旧是在战术围绕上多做文章。本场与意大利女排半决赛之争,中国女排在一传和防守两方面均令人满意,而面对发球攻击力度更足的美国则应依旧解决好心态从容应对,即便一传出现波动,身为二传的魏秋月也要敢于强行传接战术球起到迷惑对手效用。当然,在反击环节若能觅得机会同样唯有求变才是御敌之策。

  心理:美国女排是否习惯性崩溃

  美国女排虽然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两项大赛中多次闯入决赛,但包括世界杯这三大赛在内还没能有过一次登顶机会。相比来说,中国女排之前有“五连冠”在身,当中包括两届世锦赛金牌,之后在陈忠和时期也是连夺世界杯及雅典奥运会冠军,七个冠军曾经在手对于冲击本届世锦赛金牌可说在心理层面首先占有底蕴。单论发挥应该说拿过冠军的中国女排相比对手来说,应更能在机会面前自始至终放平心态予以应战。

  美国女排在整体实力上应该高于中国,但在两队差距并非相差甚远的状况下,决赛取胜因素还是取决于双方从心理上所表现出来的抗压能力。根据美国女排但凡打进决赛即便先于对手取得优势但稍遇闪失就会习惯性崩溃来看,郎平挂帅的这支新军只要能够在场面上死缠硬打定会在等待同时赢得机会,当然,这需要姑娘们做好苦战硬仗的准备,尽可能从开局就牢牢掌握局势从而迫使不擅逆风作战的对手及早出现心理失衡。

  隐患:副攻位置无人可换

  这场决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隐藏的忧患来自于副攻位置无人可换。在与多米尼加对抗中扭伤脚踝的老将徐云丽已伤停之后所有比赛,顶替她出战的17岁小将袁心玥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承担起这份重担。论其发挥,无论在快攻和拦网方面均表现甚佳,个人单场得分也不逊诸位师姐,当然,更希望这位小将在决赛对阵美国女排当中仍旧能有如此表现。

  而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则是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只带了三名副攻进行征战,在徐云丽已经无法参赛的状况下,副攻线上无论是杨珺菁还是袁心玥必须打完剩下的所有比赛,当中若有一人状态不好或者出现任何意外,整支队伍就将面临副攻位置无米下锅的窘境。这一不利正是中国女排征战决赛的隐患所在。(李军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2/n405027646.shtml report 2274 北京时间10月12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半决赛中国女排以3-1(25-21、25-20、20-25、30-28)力克东道主意大利时隔16年再次闯入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