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4体操世锦赛 > 2014体操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男队里约奥运有期待 女队训练落后难跟潮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Lynn

  2014年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是里约奥运会周期的第一次有团体的世锦赛,也是世界体操界的一次中考,在这次考试中,中国队的表现能让我们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吗?答案是有期待,但是困难很大。

  除开美国选手拜尔斯在女子体操界大包大揽的局面,本次世锦赛的金牌争夺呈现出了白热化的局面,几乎所有的项目都要等到最后一个人的表现之后,才能确定金牌的归属,这说明各个国家高手的水平已经十分接近,在难度不封顶经历了两个奥运周期之后,各国对难度发展有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因此现在要获得金牌已经比之前要更加困难。

  中国男队整体实力领先 缺乏单项突破

  不出意外,到了里约奥运会还是中国男团和日本男团的争夺,中国男子体操团体的实力还是在世界的一流水平,但尽管如此,中国男队还需要在单项上有所突破。目前,中国体操男队的全能选手已经非常有厚度,但是强项重叠,抑或是强项不强的状况也是在存在,所以全能选手需要通过突出的单项来带动个人全能的成绩和团体的成绩。

  比如说,本次世锦赛上,中国队在自由操、鞍马、跳马上都无人进入决赛,尽管有打分因素的影响,但是这说明我们没有奖牌选手能参与到这些项目的争夺,现在队里出现了非常多的全能选手,但是这些全能选手缺少几个单项的带动,全能成绩也非常难达到一定的高度。

  男子全能

  如果说邓书弟和内村航平的差距在哪里,完成质量、比赛经验这些都是正确的答案,但是更为重要的答案就是邓书弟缺少特别突出的单项,目前他最难的成套是双杠,但是在最强项上和内村都不能形成完全的竞争。内村航平曾经获得过双杠的世界冠军、自由操的奥运会亚军和单杠的世锦赛亚军,并多次进入这些项目的单项决赛,所以内村航平的这些项目给予了裁判非常好的印象,在完成非上占很大优势。

  相反,邓书弟目前只进入了双杠的决赛,除此之外,他还有希望进入自由操的决赛,但是世锦赛的第一次亮相,并没有在强项上取得出色的成绩,但是作为全能选手,尤其是超一流的全能选手,必须有突出的奖牌水平的单项,只有这样才能拉动全能项目的成绩,才能真正有了战胜内村航平的基础。同时,邓书弟在近几年的难度上的非常多,由于在奥运会的赛制是5-3-3,所以邓书弟很可能要再次在团体决赛中六次出场,这对于他是非常高难度的挑战,他在增加了难度之后,必须提高动作的质量和娴熟度,这样在比赛中才能完整的发挥出来。不然就会出现在本次世锦赛上出现一样的问题,就是大错误没有,小问题不少。

  男子自由操:这个项目中国队涌现出过不少明星选手,也是中国队原意尝试难度的项目,在借鉴了日本选手的训练经验之后,中国队的这个项目整体难度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在尖子选手上,则需要打造和设计更为有竞争力的成套。

  本次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阿伯利亚金的横轴转体套战胜了日本白井健三的纵轴转体套,这说明对于要获得金牌的套路,不仅要有高难度的转体,同时要有高难度的空翻,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男子鞍马:是中国男队目前非常困难的一个项目,困难的原因是,中国队目前没有肖钦似的鞍马选手,也没有滕海滨这样的鞍马比较强的全能选手,全能选手的鞍马都比较一般,而鞍马强的选手比较单项,即使如此,也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以至于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鞍马输给了日本队1.5分之多,给予后面的项目非常大的压力,所以鞍马这个项目,是中国队在里约周期后两年要重点解决的项目。

  说道男子鞍马项目,英国队的发展是最为迅速的,同时这个项目欧洲选手有非常好的功底,本次决赛中,没有亚洲选手的面孔,在鞍马这个项目上,不仅是中国落后欧洲,已经是亚洲落后欧洲的局面。

  男子吊环:吊环是一个纯力量型项目,取消连接加分之后,各国高手的实力相当,较量主要在完成质量和下法落地上,目前中国队中有高难度成套的选手不少,但是仅仅刘洋有很好的得分,其他选手应该提高完成质量,获得更好的成绩。

  从本次参加决赛的选手成套来看,选手的主要难度动作有七八成相似,有些选手有一些比较亮眼的动作,但是更多的选手将下法升级难度,伦敦奥运会上的决赛选手几乎都是选用的后直转体360下,但是现在很多选手采用了后直转体720旋下,或者团身720旋下,这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男子跳马:最终有着出色能力的朝鲜老将李世光获得了冠军,他两跳的难度都达到了6.4分,而在伦敦奥运会上韩国选手梁鹤善也有两跳6.4分的难度动作。从两跳6分就可以夺冠,到如今必须要两跳6.4才有机会获得冠军,跳马项目的争夺已经日渐升级。

  但是中国队已经连续三个周期缺席了这个项目的争夺,其中中国队中能跳一个6分或者6.2分的动作的选手有,但是有两跳难度的选手并不多,并且不在团体阵容之中,这个也是中国男队需要思考的问题。

  男子双杠:男子双杠在增加了挂臂动作的扣分之后,中国双杠高手的优势就越来越小了,因为我们更擅长于挂臂动作,尽管转体动作,中国队也比较擅长,但是要重新调整训练方向,这对中国是一个认识上的挑战。

  本次世锦赛的冠军难度为6.9分,低于中国队的两名选手,但是这名选手在完成的流畅性和编排的巧妙性上显然已经超过了中国选手,所以对于中国队双杠来说,尖子选手的完成质量和编排的流畅性上必须达到和难度一样的水准。

  男子单杠:中国选手张成龙在本次比赛中的失败实属偶然,可以看出他对于他的成套已经非常娴熟了,但是这套动作是奖牌实力,要想获得金牌,难度和稳定上都要加码。同时,中国队除张成龙之外,还缺少更加有实力的选手,林超攀的单杠比较强,但是稳定性不够,邓书弟的难度够了,但是完成情况总是拿不到高分,所以这个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次单杠的争夺没有像样的这么激烈,乱飞哥佐兰德尽管亮出7.7分的成套,但是成套也有一些完成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除了佐兰德之外,也没有涌现一些新生力量,可以说单杠这个项目,发展速度稍慢。

  中国女队难以跟潮流 近年来缺少发展

  中国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获得的团体银牌,也是一枚含金量非常不高的奖牌。各种失败不断,各种项目落后,尤其是跳马和自由操已经到了不改革不发展不行的地步了。尤其是中国女队表现在据理维权和掌握体操发展潮流上显得过于保守和反应太慢。

  女子全能

  女子全能尽管是很多教练员争相突破的项目,但是可以明显的看出,这并不是一件简单并且在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的事情,训练手段的陈旧、训练气氛的不改革,中国队不可能出全能冠军。表面上我们有几次捡漏的机会,但是实际上是我们没有捡到,硬拼实力的时候,我们又无法抗衡,这个项目的突破必须找自身的原因,可以看到,无论是失败连连的俄罗斯队还是青黄不接的罗马尼亚队,它们队伍的领军人物是非常出色的,比如穆斯塔芬娜和拉里萨,但是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无论是姚金男还是商春松,都缺乏领军气质,全能突破是不可能在这两位选手身上出现了。

  女子全能对于中国队来说尽管很难,但是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能选手最多只能有一个相对弱的项目,如果有了相对弱的项目,必须有两个奖牌实力的项目才能找补回来,所以说,中国女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能训练游刃有余的话,跳马和自由操多下下功夫,那么女子全能就有突破了。

  跳马:本次世锦赛团体中,中国队还是凑齐了三个5.8分难度的动作,这个难度和罗马尼亚队一样,落后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从完成成绩来说,是四个国家中最差的,跳马这个项目的提高非常划算,因此技术比较单一,扣分点少,也许一次技术的革新,就会带来颠覆性的发展,只可惜这个中国队做的还是不够好。

  朝鲜选手洪恩贞的夺冠,其实用行动说明了很多问题,尤其是中国队教练组一直逃避的问题,朝鲜历来盛产跳马选手,洪恩贞的出现绝非偶然,这也用行动证明,技术才是跳马运动发展的至关重要因素。即使美国选手拜尔斯能跳那么高,但是也没做出来程菲跳,显然不是腾空高度不够,技术达不到而已,因此提高技术革新,增强女队在跳马上的竞争力,目前这个形式下,提高跳马比提高自由操难度要小的多。

  高低杠:姚金男和黄慧丹获得了高低杠的冠亚军,但是这并不说明中国队可以高枕无忧了,英国队的选手创新的编排相信也给裁判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中国队已经掌握一套可以推广的套路模式,但是尖子选手必须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无论是完成质量还是动作编排,都需要更高更难才行,尤其高低杠是中国队团体涨分项目,这个项目中国队应该做到更好。

  从本次世锦赛决赛的选手来看,中国高低杠目前还是领先的,裁判在各种评分上也没有给予中国队太大的打击,但是根据中国队的恶习,接下来就是成堆复制,然后再让裁判送各种“大礼包”,所以这个项目,中国队要注重创新。

  平衡木:中国选手白雅雯的金牌套路,被判定成了银牌,而就是因为白雅雯不是中国队中冲击金牌的选手,那么教练员看到成绩比较合适,就放弃了申诉难度分的念头,因此也错过了获得金牌的机会。这是教练组在对于申诉问题上的重大观念性失误,也是中国体操外交过于软弱的表现。

  从本次世锦赛来说,尽管新规则对于跳步和跳步之间的连接给予了加分,但是实际上对于连接和跳步的要求更加严苛了,比如商春松多次的难度没有得到承认,这是一个信号,是需要中国教练很好的跟裁判沟通和了解的事情,要不然整体的训练就会偏向。目前的女子平衡木,中国队处在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尽管我们不缺高手,但是应对这样的打分情况,我们应该有更加充分的准备,更加准确的理解这个项目倡导的方向,只有这样这个项目才可能再次成为中国队的王牌项目,不然到了明年世锦赛,我们会出现越来越多这种难以挽回的局面。

  自由操: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始,中国选手已经是连续三年未能跻身自由操的决赛,而在2011年,中国女队甚至还获得了银牌,一年之间,我们落后了,别人进步了,从今天决赛的选手来看,没有大空翻就没有竞争力已经成了真理。中国队目前难度最高的商春松的成套并没有得到裁判的认可,给了很低的完成分,一方面是商春松的完成情况并不是很出色,二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技术已经完全落后,不适应这个项目发展的潮流了。

  比如说,商春松的成套中,最难的空翻是后直转体540接后直转体1080接前团,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连接,有0.4的连接加分,但是由于商春松本次比较瘦小,即使腿并得再拢,也会让裁判看着质量不高,再加上,商春松成套只有一个旋空翻,这显然不是他们眼中的高分套路,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商春松的表现力不是裁判青睐的欧洲艺术型或者美洲动感型,所在这一点也非常吃亏,而我们必须面对的是,新规则强调的角落处理,完成动作的自信,融入音乐的表演,这三个问题中国队都处理的很不到位,大空翻没有,高难度转体质量不高,舞蹈动作空洞,完成的没有自信,低分也就自然而然了吧。

  如果说,跳马是我们很难攻克的项目,可以说随着新规则对于自由操项目的调整,自由操已经成为中国队比跳马还弱的一个项目,我们的这个项目不仅没有进步,还退步的很明显,这也是中国队无力抗衡美国队的重要原因之一。

  Lynn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2/n405031927.shtml report 5150 2014年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是里约奥运会周期的第一次有团体的世锦赛,也是世界体操界的一次中考,在这次考试中,中国队的表现能让我们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吗?答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