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4体操世锦赛 > 2014体操世锦赛诸强争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体操妈妈:已不需要为儿筹钱 收到中国老师红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丘索维金娜与儿子合影
丘索维金娜与儿子合影

  丘索维金娜打开她的手机相册给记者看,里面存的照片80%以上是她和儿子的合影,画面中她亲昵地搂着儿子的脖子,两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若你没有听过她的传闻,丝毫不会感受到这样一个半辈子与命运抗争的女人身上有半点苦涩甚至悲情,而她的儿子,并未成为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活泼且健康地活着。

  因为左脚跟腱的伤势,丘索维金娜无奈选择退出这次南宁体操世锦赛,她职业生涯第11次世锦赛之旅,以一种沮丧的方式结束,这种沮丧不是因为她无法参赛获得奖金为儿子筹集治疗费用,而是她失去了一次享受体操的机会。事实上此前当她不再需要为儿子的治疗费神时,她已经开始在找寻这么多年来丢失的快乐,那是原本就该属于她的体验。

  虽然不用上场比赛,但丘索维金娜还是决定留在南宁,留住自己的快乐源泉。她的队友和对手,都和她的儿子差不多年纪。她的教练博金斯卡娅,在20多年前和她是队友,在88年汉城奥运会上拿到过两枚金牌,曾经风光一时,与科马内奇等名将齐名,如今成为了丘索维金娜的私人教练。博金斯卡娅退役之后定居美国休斯敦,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面对记者的提问,丘索维金娜说俄语,随后博金斯卡娅翻译成英语,两位体操名将之间的心灵相通,使得这次采访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为儿治病得到帮助太多”

  丘索维金娜1975年6月生于乌兹别克斯坦,16岁时代表独联体夺得世锦赛女团和自由体操金牌、跳马银牌。1992年首次代表独联体参加奥运会,摘得女子团体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丘索维金娜退役,并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选手巴克德尔结婚。3年后,他们的儿子阿廖沙出生。

  在丘索维金娜的个人履历中,她分别代表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德国参加过6届奥运会和10次世锦赛,堪称体操界的骨灰级人物,有人叫他“丘妈”,还有人称呼为“体操奶奶”。就竞技成绩而言,丘索维金娜并不太具有知名度,她之所以到哪儿都受到关注,缘于她坚持出赛为儿筹集治疗费用的感人事迹。

  2002年,她的儿子阿廖沙被诊断患上白血病。由于治疗白血病需要高昂的费用,生活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一家实在难以支付,于是她选择了复出参赛。“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这句话曾经感动过无数人,因为“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办法。”丘索维金娜决定为挣钱而频繁参加各个世界大赛。

  儿子治疗那段时间,对她而言是一段艰辛的岁月,她花很多时间在医院陪伴儿子,等阿廖沙睡着之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体操馆训练,因为这能使得她忘掉这一切,这对她帮助很大。“我不太想回顾以前的痛苦时光,只想着向前看,只要儿子健康我就很满足了。”她说。

  在她的事迹不断被媒体披露之后,丘索维金娜得到了很多帮助,在训练场上如果受伤,其他国家的选手会过来关切她的伤势。为她儿子募捐的行为也层出不穷,此前李宁曾捐赠2万欧元给她,用于她儿子的治疗康复。

  令人高兴的是,丘索维金娜的儿子病已经好转,今年11月份就将满15岁。据她透露,儿子练习过体操,也踢过足球,不过现在刚刚加入了篮球队,最痴迷NBA总冠军队伍马刺队。“他的个子太矮了,所以想要变得更高一些,”丘妈一边用手比划一边告诉记者,她儿子认为打篮球可以长个子。“为了长高,他还像只兔子一样每天啃胡萝卜。”说到这里她不禁满脸幸福地笑了起来。

  目前丘索维金娜和丈夫和儿子以及父母都定居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她和家人都有德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国籍,在两边都有房子可以居住,可以说生活是其乐融融。最令她开心的是,儿子摆脱了白血病的困扰,如今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才俊,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俄语、德语和英语,这使她无比欣慰,“我可以给你看他的照片,他很帅,是个好孩子。”她一边说着打开了手机相册。

  母子俩如今感情非常好,阿廖沙知道这些年妈妈为了自己奔波劳累不辞辛苦,非常体谅妈妈的不易,每次出国去比赛,他总会叮嘱妈妈要小心一点,最重要的是不能受伤。不过丘索维金娜笑着说,儿子每次真正看到她的比赛,总是忍不住吐槽,“他每次看比赛都很兴奋,比赛后会跟我说‘妈妈你可以表现地更好一些’,那时候我就会回击道‘那你到我这个年纪也去试试啊?’然后他就没话说了……”

  “不打算退役会冲击里约奥运”

丘索维金娜接受采访
丘索维金娜接受采访

  丘索维金娜早在仁川参加亚运会时脚伤就一直未愈,出于对比赛的渴望,她和队伍一起来到南宁,寄希望能够在比赛前脚伤痊愈,不过事与愿违,赛前训练时她尝试了一下,最终力不从心选择退出。

  毕竟已经39岁“高龄”,丘索维金娜在延续运动寿命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她每天都会去训练馆,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着这个习惯,她认为坚持训练是保持状态的最好方法,只不过在训练量上自己有着合理的控制。

  有时候她一天只练1小时,但有时候也会一头扎进训练馆三个小时,这都取决于她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果感觉不错她会花更多时间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活力。

  在饮食上,她不像年轻女孩那样异常控制,巧克力这种高热量食物是被允许的,“我了解自己的身体,所以我基本没有什么忌口。”

  已无需为儿子的病去拼命挣钱,丘索维金娜开始享受体操带给她的快乐。定居乌兹别克斯坦之后,她将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冲击明年世锦赛以及后年的里约奥运会。

  当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始时,丘索维金娜将年满41岁,很难想象一名女子运动员可以在激烈的体操运动中延续如此之长的职业生涯,“现在距离里约还有2年时间,我还有2年时间可以进行训练,希望届时能够登上领奖台,我非常有信心可以站在奥运会的赛场。”她说。

  那么丘妈打算一直拼到什么时候呢?“很抱歉,我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当然了,我从来没有去考虑退役,还是留到奥运会之后再去思考吧。”丘妈说。

  事实上自从当初选择为儿出战之后,她几乎每场参加大赛都会被问到何时退役的问题,她热爱体育,热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选择坚守并乐在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体操的热情让她从来没想过要去放弃,“对我来说,几个小时的训练对并不是难事,因为我的体能完全能够胜任。当我年轻的时候就是每天连续几个小时地训练,如今只是保持这样的节奏。”丘索维金娜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依然对比赛和奖牌充满干劲。

  对于她来说,未来的选择有很多,她希望坚持在体操事业上有所发展,“不管是成为教练,或者担任体操顾问,或者也有可能进入国际体联,总之我不会离开体操。”

  “不喜欢裁判,体操变得难理解”

  丘索维金娜1991年亮相体操界,在其23年体操生涯中,先后经历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德国三支国家队,如今则再次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先后代表三个不同国家参赛,丘妈的履历要比绝大部分运动员丰富的多。

  最为闪耀的是她6次奥运会经历,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代表独联体摘得女子团体金牌;96年亚特兰大、00年悉尼、04年雅典,她三次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并未获得奥运会奖牌;08年北京和12年伦敦,她则代表德国参赛,其中在北京年达到了跳马项目的银牌。

  这三段不同的经历,丘索维金娜有着不同的感受,她告诉记者,要进入前苏联的国家队太难,因为他们有太多优秀体操运动员,所以自己必须加倍努力。而乌兹别克斯坦和德国队实力较弱,所以进入国家队并不困难,但是要想拿到奖牌就比较困难,特别是德国队非体操强国,在裁判那儿并不讨喜,“德国对体操的重视程度没有那么高,裁判也就看得出来,所以给的分数也就那样……”

  经历20多年体操格局的变迁,丘索维金娜深有感触,在她看来,这个项目历经多次变革,如今变得越来越难,但是也让她越来越看不懂了,对于非专业的观众更是如此。

  “很久以前,如果你跳马时摔落了,你就无缘奖牌了。而在今天,就算你摔了,也一样能够站上领奖台。以前的评分系统很容易理解,而在今天,那些喜欢看体操却不能成为运动员的观众,他们不知道12.900分和13.700分之间的区别。体操难度越来越高,当然运动员表现得越来越好,但体操也变得越来越令人不解,特别是自由操,你必须完成四组空翻,还必须有舞蹈,还必须旋转,还必须跳跃。所以说体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我和所有的运动员来说,都必须去适应。”她说。

  她特别以自由操为例,在全能决赛时,美国选手罗斯自由操完成地非常出色,不过得分在全部选手之中只位居第六位。“她没有任何失误,对赛场的控制力很强,动作完成地很漂亮,但人们不了解这些,他们回头看她,是因为她长得好看,身材高挑,也非常高雅,所有的这些她都有,但裁判就是无法给出满意的分数……所以我很不喜欢他们(指裁判)”

  而对于现在的年轻运动员,丘妈显然也有话要说,她认为相比较而言,她更喜欢看老运动员比赛,“因为当他们年轻的时候,他们的问题就是太僵化,就像机器人一样,教练怎么说他们怎么做。当他们成长以后,就会有跟我一样的感觉,比赛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动脑子。”

  “中国体操强大但竞争激烈”

  这么多年来,丘索维金娜多次来中国参赛,在中国她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善良。第一次来南宁,她的感觉非常不错,她认为这里环境清幽民众友好,就像广告片宣传的那样,是一座绿色的城市。

  在南宁,她领略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品尝到了各种美食小吃,当然留给她的印象最深的还是当地人的热情,这次世锦赛每场比赛都会有很多观众来观看,无论选手成功或失败,观众总会送上掌声,这是她最大的感受。

  更令丘索维金娜感动的是,在单项比赛第一天的时候,南宁当地有一位中学教师唐先生,通过媒体了解到她以前的悲惨遭遇,主动打电话联系南宁当地报社,通过当地记者给丘妈送来一个红包。在红包封面上写着“祝伟大的体操妈妈丘索维金娜:家庭幸福安康,吉祥如意!Nan ning 2014”,内装有500元人民币。

  当丘妈得知这段中文含义时,连连向转交红包的记者表示感谢。据了解,唐先生和丘索维金娜素未相识,但他被丘索维金娜的体操拼搏精神所感动,所以他坚持送500元给丘索维金娜,让这名外国运动员在离开南宁时给自己的儿子带一份南宁市民的礼物。“真是太感谢唐先生了,当我儿子收到这份礼物时,我想他一定也会感到十分惊喜。”丘索维金娜告诉记者。

  在比赛期间,丘索维金娜也很关注中国选手的表现,在她看来,中国运动员都很优秀,特别是各个动作难度都很大,“她们有那么难的动作连接,但是这次比赛(女团决赛)她们犯了很多简单的失误,这些失误本来可以避免,我感到非常遗憾。”

  当丘妈在场上比赛时已经39岁高龄,但是中国体操运动员却要在14、15岁就需要出来跟其他选手较量,这种现象不得不让丘妈感慨中国体操竞争之激烈。“我觉得要留在中国体操队的难度实在是非常非常高”她连续用了两个非常来强调,因为在她开看,中国从事体操的选手要比世界其他地方都要多,“我觉得在中国,如果一个18岁孩子不能完成一个动作或一项指标,那么后面也许会有成百的孩子可以顶替他的位置。而在乌兹别克斯坦,情况完全不同,这也是我现在依然能够留下来并且享受体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你们中国实在有太多有天赋的孩子里,他们也许会一直为了机会去争夺。”(搜狐体育 陶冶 南宁报道)

(来源:搜狐体育)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8898&paper.cmsUrl= report 6240 丘索维金娜与儿子合影丘索维金娜打开她的手机相册给记者看,里面存的照片80%以上是她和儿子的合影,画面中她亲昵地搂着儿子的脖子,两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若你没有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