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美洲杯 > 2015美洲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美德比造中国商业赛典范 热度堪比世界杯决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自西安的球迷老杜今晚在“鸟巢”站着看完了90分钟的比赛——他在一家购物网站上花了两倍的价钱,买到了一张原价499元的球票。不过,因座位不理想,所以,兴奋得像喝醉了一样的老杜,宁肯让那个价值一千元钱的座位空着,也要向自己心中的足球偶像们致敬。

  和老杜一样站着看完全场的球迷甚至超过了半数——南美超级德比杯巴西队与阿根廷队一战今晚在北京“鸟巢”打响,梅西出场时就连“巴西球迷”都忍不住鼓掌喝彩,几位采访过世界杯的记者说,这场比赛的热度,完全不亚于世界杯的决赛。

  尽管梅西在上半场一粒可以扳平比分的点球被巴西门将杰弗森扑出,但老杜并不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我喜欢梅西,也喜欢内马尔,他们都是有天赋的球员,我觉得很难亲眼看到他们两个同场竞技,所以和单位请了假来北京看球,昨天飞过来飞机还延误了,我庆幸没选择今天的航班,否则就有可能耽误看比赛了。我还没看过世界杯赛呢,今天这场比赛,我就当是看世界杯决赛了。”

  老天“助兴”鸟巢大战

  “我们从来不担心缺‘地利’和‘人和’,两个月前球票就几乎预订完了,现在连‘天时’都齐了,这场比赛应该可以载入中国商业足球赛事的史册了。”赛事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看到今晚的冷风终于吹走“鸟巢”上方的雾霾时,激动得眼眶发红,“这几天我们的压力太大了,之前谁也没想到雾霾的影响这么大,几乎所有媒体记者都会问到这个问题,听说这两天北京有一项比赛已经调整日期了,但如果这场比赛改期,很难想象各方面的损失会有多大。”

  雾霾天气早已不是难言之隐,而是让北京市民感受切肤之痛的巨大毒害。记者连续两天采访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训练,无论是在奥体中心训练,还是在“鸟巢”踩场,雾霾状况严重时,两队的主教练都不约而同减少了训练量,或者让球员暂时休息,“嗓子疼”、“眼睛不舒服”的说法也在球员中引发共鸣。

  所以,当北方强冷空气终于进京扫荡雾霾,球迷们再也顾不得降温或小雨带来的不便,“鸟巢”场边空气净化器的广告牌格外应景,清冷的空气更衬托出球场无以复加的热度——在本土世界杯上经受了耻辱性的“1∶7”打击之后,巴西队终于在铁血主帅邓加激励下,展现出了桑巴足球的坚硬一面,众志成城的防守让他们挡住了阿根廷队一波又一波的攻势,最终以2∶0赢得这场南美德比大战。

  商业赛事典范之作

  今晚的巴阿之战无疑是商业赛事典范之作,但巴阿大战之前商业赛事运作的诸多惨痛教训,却足以让中国体育市场提心吊胆——以“鸟巢”为例,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地标性建筑,足球商业赛事能够进驻“鸟巢”才算可以与其“顶级赛事”身份匹配,但在南美超级德比杯赛事之前,几乎每年举行一项重大赛事的“鸟巢”只有2011年的“米兰德比”在票房方面略有盈余。在国内号召力并不足够强大的意大利超级杯和巴西国家队友谊赛等“零散赛事”,很难赢得球迷芳心。事实上,就连2010年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中国行”时,主办方请来北京国安在“鸟巢”迎战梅西领衔的巴萨,其票房状况也不如预期,现场球迷人数与普通联赛几无差别。事后主办方总结原因,一是当时北京国安精力主要投入联赛力求卫冕,所以比赛对北京球迷的吸引力有限;二是南非世界杯后西班牙国家队球员强烈要求“休假”,巴萨队中多名主力球员并未随队前来,中国球迷也因此不愿“买账”。

  在今晚的南美超级德比杯之前,“米兰德比”代表着商业足球赛事在中国的标杆地位,但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商业足球赛事在国内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遭到冷遇。2012年,曼城阿森纳拜仁慕尼黑、尤文图斯等欧洲豪门球队还都曾前来北京献艺,但2013年夏天,偌大北京找不到一场欧洲足球豪门参与的商业赛事。10月,巴西队在世界巡回赛系列中迎战赞比亚一役放在“鸟巢”举行,北京球迷总算有了目睹“世界级球星”表演的机会,但尽管那支货真价实的巴西国家队几乎出动了第二年参加本土世界杯的全部主力阵容,比赛的票房同样没能让主办方满意。

  “其实,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并不低,尤其是文化体育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国内能承办这种顶级商业赛事的公司并不多,总共就那么几家,而且过去这两年都吃过亏,所以现在要想通过商业赛事挣钱,第一点就是要保证比赛的级别和质量,保证有球迷追捧的球星出场,这是商业赛事盈利的前提。”著名体育经纪人王奇告诉记者,“只要观众认可,赞助商认可,就算豪门球队的要求苛刻一点儿,比如说出场费高一些,再要求分一部分票房收入,这都可以抹平,所以说到底,还是比赛质量问题,好东西不愁没人买,就像今晚这场比赛,双方都拿出了真实水平,没什么藏着掖着的,好几次身体对抗都是拼刺刀型的。当然,这跟两支球队的历史积怨也有很大关系。”

  南美德比并非终点

  “这场比赛的竞赛规格和竞技水平,超过了以往在国内举办的任何足球比赛,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甚至比合同时间提前两天到北京来适应场地,这足以说明他们对比赛的重视程度。”承办本届超级德比杯赛事的时博国际董事长夏海峰介绍说,这届南美超级德比杯最终得以落户“鸟巢”实属不易,“为了这一场比赛,我们提前两年就开始跟南美足协、阿根廷足协和巴西足协进行磋商,几经周折才签了合同。这个比赛的赛制是不定期地在两国交替举行,而且还是主客场赛制,巴西和阿根廷各打一个主场,这次专门改成在‘鸟巢’单场胜的赛制,就是希望能让中国观众看到一场不亚于世界杯决赛水平的足球赛事。”

  由于此项赛事的特殊性质,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今晚在“鸟巢”的厮杀或有可能成为“京城绝唱”——据记者了解,从不吝惜金钱的卡塔尔一家公司拿到了下一届南美超级德比大战的主办权,而业内人士估价,届时两队的出场费用“不会低于500万欧元”,再加上通常与出场费相当的接待费用,下一届巴西队与阿根廷队之间的南美德比大战,或将创下过亿元(人民币)承办费用的天价。

  因此,观众口味的不断提升,正在逼迫赛事运营商们绞尽脑汁开发市场,而开发市场的最有力武器,正像今晚这场“鸟巢”之战所诠释的,只能是“货真价实的高水平比赛”——记者询问数位业内人士,在经历了巴西队与阿根廷队的“高潮”之后,还有什么比赛可以让观众坐满“鸟巢”,有一个答案耐人寻味,“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2/n405077431.shtml report 3779 来自西安的球迷老杜今晚在“鸟巢”站着看完了90分钟的比赛——他在一家购物网站上花了两倍的价钱,买到了一张原价499元的球票。不过,因座位不理想,所以,兴奋得像喝
(责任编辑:王玮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