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给郎家军点赞!有缺点更有进步 传承了拼搏精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纵观本次大赛,郎平所组建的这支新军在赢得近十年佳绩的同时也得到锻炼,技战术与心理的双重磨砺将成为日后再度走高的一种资本。

  生死战顽强搏击 争冠军自失机会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以3-0相继完胜波多黎各、阿塞拜疆、比利时和古巴,末轮争夺小组头名战中以3-2险胜日本从而以排名第一身份进入第二阶段E组复赛。在复赛中先是以3-0分别零封德国克罗地亚两队,随之在先胜两局的优势下险遭多米尼加逆转得以苦战五局惊险闯关,最后一轮拼争E组首位的比赛中由于裁判作祟在首局先拔头筹后被东道主意大利女排连扳三局以1-3落败,中国女排由此以复赛第二排位被抽入第三阶段六强战中的H组。在H组中,先是以0-3惨败夺冠大热门巴西,随即在第二场比赛再度与复赛中的手下败将多米尼加对垒中又是连负两局被推到悬崖边上,好在郎平在第三局背水一战之际果断委以替补出战取得效果最终连扳三局以3-2翻盘对手。

  六强赛最后一轮由于巴西3-0横扫多米尼加,中国女排得以携手巴西以第二位次闯入半决赛。半决赛与另一小组首位也就是复赛中曾经输给过的意大利女排交锋中,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的郎家军小将们集体爆发在对方家门口回敬对手一个3-1从而打入最后冠军争夺战。决赛与美国女排较量中,在先失两局不利下虽然顽强扳回一局,但由于第四局局末领先下未能把握机会最终还是1-3告负屈居亚军。

  拼搏精神得传承 主力替补无界限

  回顾本届世锦赛历程,无论在六强赛被逼入绝境与多米尼加的大逆转,还是半决赛顶住东道主主场阵势以3-1复仇,以及决赛先负两城不利下进行顽强反扑,三场比赛均令这支新军得到技战术与心态的双重磨砺,由此也看出这支队伍已经传承了老女排久违的那份拼搏精神,而这也正是郎平给予队伍所发生的变化。以往,中国女排善打逆风球的能力不足,这从陈忠和时代后期就已经成为一大诟病,正所谓“两强相遇勇者胜”,在本届世锦赛中无论小组赛与日本,还是复赛及六强赛两度对峙多米尼加的五局激战其实胜负就在转念之间,而最终都是中国女排笑到最后理应承认是心理层面的一次超越;其次,郎平在关键场次的几度变阵和临场指挥也同样收获效用。与多米尼加六强战先负两城背水一战中,第三局大胆委以替补从而打乱对方节奏得以出其不意堪称经典。半决赛与意大利二度遭遇从开局就摆出冲击姿态最终以弱胜强,同样也得益于郎平赛前调动令全体队员轻装上阵再一次达到心理战的胜出。

  另外,郎平此前所营造的锻炼新人的氛围在这届世锦赛得到回馈。自这位主帅在去年重新上任后,大力挖掘和培养新手就成为现今中国女排的一种策略,虽然在诸多国际性的比赛诸如大奖赛、瑞士赛,以及低一档次的亚锦赛中牺牲了部分成绩,但由于替补队员得到充分锻炼得以缩小了与主力间的差距,并且这种良性竞争更促进了主力队员在压力下的一种更为努力以求上进思想。以往几名主力从头打到尾即便状态奇差也必须硬挺的场景目前已难觅踪影,主力和替补之间达到实力均衡,换来的则是郎平在排兵布阵上绝对游刃有余,几场关键性的比赛“板凳”球手均起到应有作用自然说明这一道理。

  技战术顺势得改观 诸小将锻炼价值大

  中国女排除了在精气神方面令人看到这支队伍的希望外,在整体技战术各项环节的改造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当然,虽然还不尽完善但也最大限度努力求变同样是一种进步。本届世锦赛,以往一环环节的习惯性崩溃很少出现,与多米尼加生死战中,主接一传的朱婷在这一不足方面得到最大改观,全场23次接手过程中居然未有一次失误,甚至直接撑起17个到位确与郎平苦心经营有关,由此也令队友不必进行补位从而联手贡献出68.04%的接发球高效。虽然在决赛与美国女排相斗中由于心态发生变化失守较多,但作为小将这也是一种成长中的代价。

  在技战术营造方面,由于全队一传环节未被对手过多干扰,顺势在快变手段上赢得各种机会,加上老将魏秋月此番世锦赛状态自始至终相对稳定,因而无论在一攻及反击当中均最大可能发挥出自身特点进行御敌,正是这种绝非以往的单兵作战方式遂使得对手的拦防屡现闪失。在与多米尼加和意大利两场较量中,除朱婷确实杀伤力十足被委以冲锋陷阵重担连斩全场最高得分外,另外几名攻手均得分相应平均也赢得全面开花效果。只是在经过决赛过后,看出这支新组建的队伍还应亟需在稳定性方面予以加强。

  19岁的朱婷是首次在三大赛的世锦赛场地中露面,并且还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在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后愈发显现出成熟,良好表现也定会成为中国女排日后的中流砥柱。另一位17岁的小将袁心玥在老将徐云丽伤停后毫不怯场敢于担当,在对阵多米尼加后两局反扑阶段及半决赛交手意大利当中两次都起到奇兵之效同样令人难忘,应该说,随着比赛阅历和自身技术的双重提高,成为第二个“赵蕊蕊”只是时间问题。与朱婷同一年龄的杨方旭本届世锦赛虽为替补但每逢上场均敢打敢拼,并且还要在一传和防守环节撑起重担看出其全面效用。当然,此番首次以主力身份进行征战的接应曾春蕾、自由人单丹娜和陈展也都展示出各自水平,这批队员虽还有不足亟待改善,但璞玉近乎成型,正常情况下均会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倚重的良将。(李军辉)

1.你怎么看中国队的亚军?





2.给中国队世锦赛表现打分?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世锦赛-中国女排1-3美国获亚军 美国首次获冠军
·女排世锦赛历届前三:美国首登顶 俄罗斯两连冠
·女排亚军之路:曾取八连胜 大逆转多米尼加最爽
·郎平的功力:胆大心细敢变敢搏 队员发挥最大化
·等了十年!这亚军是复兴起点 三大球还得看女排
·女排世锦赛最佳阵容:朱婷最佳主攻 杨珺菁上榜
·给郎家军点赞!有缺点更有进步 传承了拼搏精神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3/n405047626.shtml report 8743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