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的功力:胆大心细敢变敢搏 队员发挥最大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战至决赛,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25-27、20-25、25-16、24-26)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主教练郎平面对场上被动形势通过主动变阵、人为暂停、挑战鹰眼、以及用尽特长等手段,最终能够与劲敌僵持到最后惜败已属不易。

  暂停布置思路清晰

  第一局原本比赛短暂领先,不过由于主攻朱婷一传连续不到位、漏球、垫飞而被反超至13-15,此时主教练郎平并没有得到技术暂停(到13-16只差1分),而且果断叫停给爱将做分析,“球很飘,不是很重,要对自己有信心”,并且大声鼓励弟子们要大胆去冲,由此止住早前连续丢分的颓势。

  第二局主打二传魏秋月战术组织有点急躁,传球精准性也出现明显偏差,主教练郎平在以1-4落后暂停时提醒,“传球的位置要掌控好,她(袁心玥身高)那么高,你不能穿得太低了”,随后同样是激励大家“再不冲就没有机会了!”

  第四局比分由8-9被拉开到10-14,主教练郎平请求暂停时告诫大家“大家要冷静一点,(比赛)有的打,”早前开炮出界的惠若琪直言自己“有点急于求成了”。领队赖亚文则是表达出郎平的心声,“她们(美国)打得并不好,是我们的失误太多了。”应该说,这三次主动暂停时机的选取还是很合适的,基本上能够达住连续丢分太快的势头。

  主动变阵搏出希望

  经过第一局的持续低迷,易地而战后的二传魏秋月和主攻朱婷仍旧是不在状态,前者与各位队友的攻传配不上点,后者体能下降明显基本上扣不死球。主教练郎平并没有迷信主力,而是大胆敢于安排沈静思和刘晓彤来改变场面节奏。

  被换上的沈静思传球思路清晰,敢于大胆传给袁心玥近体快去突破,随即组织惠若琪后三命中,并且将曾春蕾的火力点释放到最强,因此将比分由2-7落后追分到9-10。应该说,沈静思的战术组织流畅性,在本场比赛要好于状态不佳的魏秋月,没有辜负主教练郎平的信任。

  第二局在惠若琪一攻受阻的提前下,果断派遣上刘晓彤通过扣球建功而顺利过轮。第三局更是改由惠若琪和刘晓彤搭档主攻,雪藏状态不佳朱婷,并且继续由沈静思主打,结果这一主动变阵收效明显,由此一路领先到25-16扳回一局而搏杀出希望。

  发挥替补爱将特长

  作为后排替补的汪慧敏在前两局发球均有贡献,第一轮落后比分至23-24的关键时刻登场,发球擦网的落地线路不规则,令美国女排接力救球而出现四次击球失误,由此挽救回一个局点。第二局同样是在中段阶段替换下体能贮备不足的朱婷,汪慧敏轮到后场发球再度幸运擦网破攻。主教练郎平如此换人就是希望能够发挥出其发球攻击性好的特点,进而来通过抓拦网手握主动。

  挑战鹰眼及时果断

  第四局顶替刘晓彤重新上场的朱婷,轮换到后场发球偷袭至底线位置,意大利主裁通过肉眼首先是判罚排球出界丢分至7-10。不过,主教练郎平当机立断申请挑战鹰眼,视频回放显示是压在底线上,意大利主裁由此改判比分到8-9。这一关键分的意义,不仅在于追回比分“一进一出”的损失,而且即便是发球出界也可以通过这段时间消化失误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尽管美国女排同样是存在着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但是整体攻防实力高于姑娘们是事实,主教练郎平能够通过临场指挥,在连丢两局的被动形势下追成第四局惜败已属不易。(苏营国)

1.你怎么看中国队的亚军?





2.给中国队世锦赛表现打分?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世锦赛-中国女排1-3美国获亚军 美国首次获冠军
·女排世锦赛历届前三:美国首登顶 俄罗斯两连冠
·女排亚军之路:曾取八连胜 大逆转多米尼加最爽
·郎平的功力:胆大心细敢变敢搏 队员发挥最大化
·等了十年!这亚军是复兴起点 三大球还得看女排
·女排世锦赛最佳阵容:朱婷最佳主攻 杨珺菁上榜
·给郎家军点赞!有缺点更有进步 传承了拼搏精神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3/n405048196.shtml report 5607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战至决赛,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25-27、20-25、25-16、24-26)惜败给美国屈居亚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