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十年!这亚军是复兴起点 三大球还得看女排

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虽然郎平挂帅的这支新军未能再现辉煌,但这也是自雅典奥运会第7个冠军之后十年来最佳战绩,同时也可被看做是复兴的起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虽然郎平挂帅的这支新军未能再现辉煌,但这也是自雅典奥运会第7个冠军之后十年来最佳战绩,同时也可被看做是复兴的起点。

  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1/4决赛憾负日本无缘四强后,当时的主教练俞觉敏下课,去年4月25日,刚刚上任的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正式宣布由郎平担任新一届女排主教练,这也是继1995年之后时隔14年其再度出山身兼这一重担。当这一消息公布后,全国球迷为之欢呼,“铁榔头”的执教能力、带队思路、人格魅力、影响力和威望及国际化视野无一不更贴切这支队伍,特别是上一奥运周期历经三度易帅致使全队战绩不佳正处命运关头之际,这位曾经福将的重归更看做是摆脱颓势的强心剂。至此,已沦为世界二流的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开始艰难跋涉。

  郎平重新接手中国女排之后,迅速采用国际化的大手笔对球队进行大幅度改造,到今年瑞士赛之前总共已经进行了四次集训,并且在第二次集训中曾经创造了22人同一场地进行训练的盛景,按照郎平的说法,这在她曾经执教美国队期间是再普通不过。第二次集训过后,郎平再次祭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在随后进行的两站精英赛及女排大奖赛的比赛中安排21人大轮换机制予以征战,这也是中国女排自重新组建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并且依靠这21人的集体力量,赢得了这三项比赛中的19连胜佳绩,只是在大奖赛总决赛中以替补阵容出战完败巴西却也是时隔六年再入三甲而勇夺亚军。

  不过,就在中国女排似乎一夜之间迈入一流行列令人浮想联翩之际,随后的亚锦赛赛场却让中国女排重新找回定位。半决赛与泰国女排之争将自身技术漏洞大、攻防无节奏、整体配合不稳妥及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旧有诸多不足再次被无限制放大。而在无缘决赛与韩国女排进行季军战较量中,即便先取两局掌控优势却源于体能不济遭遇被对手翻盘窘境。亚锦赛落下个自参加这项赛事38年来历史最差第四战绩,也令郎平上任之初所承诺的要在第一年中称霸亚洲的设想直接告破。

  从大奖赛到亚锦赛看似从世界亚军跌至亚洲无奖牌是一种沦落,但并不能就此否认中国女排在郎平执教后所发生的诸多变化。只是当时这支新军在集训时间上没有得到足够保证,论技术全面性和配合娴熟度,包括队员比赛心态都远未达到世界一流强队处乱不惊的地步。不过,在全队精神面貌、团队协同作战思想等处却时时散发出一种正能量,这一点也促使队员们的心更齐了,冲击目标的动力更足了,主力和替补之间由于良性竞争更易于主帅排兵布阵了,这些均是郎平给予这支曾经风雨飘摇的中国女排所增添了一笔财富。

  在今年女排联赛结束进行第四次集训过后,由于老将魏秋月的重新回归,这支队伍在参加完大奖赛后主力阵容基本得到定型。在本届世锦赛的赛场上,中国女排可谓是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八连胜后在第二阶段最后一役中面对东道主意大利女排由于裁判作祟无奈以1-3落败遭遇首场败绩,六强赛首场又是遭遇巴西零封,而后生死之战在被多米尼加先胜两局后连扳三局惊险闯关应属意志品质的一次磨砺。正是如此,已经在鬼门关中走了一遭的这支新军在半决赛再次面对意大利时无论技战术还是心态都得到升华。只是可惜在最终决赛与美国女排较量中,几次关键分源于自己经历尚浅难以把握成为遗憾,不过,这也是年轻小将们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同时,这也是现今中国女排重攀高峰走向复兴之路的起点。里约奥运越来越近,中国女排离复制辉煌越来越近!(李军辉)

1.你怎么看中国队的亚军?





2.给中国队世锦赛表现打分?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世锦赛-中国女排1-3美国获亚军 美国首次获冠军
·女排世锦赛历届前三:美国首登顶 俄罗斯两连冠
·女排亚军之路:曾取八连胜 大逆转多米尼加最爽
·郎平的功力:胆大心细敢变敢搏 队员发挥最大化
·等了十年!这亚军是复兴起点 三大球还得看女排
·女排世锦赛最佳阵容:朱婷最佳主攻 杨珺菁上榜
·给郎家军点赞!有缺点更有进步 传承了拼搏精神 更多体育新闻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