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铁榔头”16年砸出经典之作 1998年后再入决赛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周承斌

  本报记者 周承斌

  时隔16年再次闯入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争冠的机会。10月13日,与美国队进行的冠军争夺,无论胜负,对于艰难中的中国女排而言都是一次最好的激励。

  10月12日,2014年女排世锦赛半决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第二场争夺,中国女排以25:21、25:20、20:25和30:28,总比分3:1力克东道主意大利队,报了复赛被对手击败的“一箭之仇”,并在1998年之后再次闯入世锦赛决赛。

  10月13日凌晨与美国的决赛,是中国女排第5次参加世锦赛的冠亚军决赛。此次出战世锦赛,中国女排并不被看好,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之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确保前六的目标符合中国队的实际情况,无论球队最终能否捧起冠军奖杯,郎平和她的弟子们都值得对手和球迷尊重。

  继1998年世锦赛后,时隔16年再度获得世锦赛争冠的机会。在郎平执教下的中国女排何以能够再次崛起?

  1995年、2013年,承载着众人期待的郎平,两度回归执掌女排帅印,今年二次带队出战世锦赛成功杀入决赛,她两度接手中国女排都在世锦赛创下佳绩成为亮点。

  在1998年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中国女排均是郎平挂帅,并且球队都是在前一届世锦赛遭受重创后,在当届比赛取得超出预期的成绩。而且两次都是在一度面临绝境的情况下成功逆袭晋级决赛,由此可见主帅郎平的顽强战力。与老辣、顽强的主帅郎平相比,女排队员的大规模年轻化,是郎平上任以来的主旋律。今年4月,在中国女排集训时,先后有34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如此“撒网式海选”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彻底年轻化,成为新一届女排国家队的核心策略,此后的27人大名单的平均年龄不足23岁,王一梅、马蕴雯、张磊、张娴等奥运旧将被排除在外。

  此外,坚持年轻化的同时,队员的“海拔”高度和特点也成为郎平的一大标准。新一届女排名单刚出炉时,有网友曾排出“史上最高阵容”:主攻是1.92米的惠若琪和1.95米的朱婷、副攻是1.96米的徐云丽和2米的袁心玥、接应是1.94米的张常宁、二传是1.87米的沈静思……。

  正是这样一支年轻化,有“海拔”高度的球队,让郎平有了叫板强队的实力。半决赛,身高2米、年仅17岁的袁心玥在关键时刻的靓丽表现,让中国女排3:1力克对手意大利队,有了冲击世锦赛冠军的绝佳机会。可以这样说:正是主帅的顽强老辣以及具有一定特点的队员的年轻化,让本届中国女排走上了崛起之路。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3/n405068051.shtml report 1301 本报记者周承斌时隔16年再次闯入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争冠的机会。10月13日,与美国队进行的冠军争夺,无论胜负,对于艰难中的中国女排而言都是一次最
(责任编辑:张晓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