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2010女排世锦赛|女排世锦赛|2010世界女排锦标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时隔16年再次杀进世锦赛决赛 有郎平总能创奇迹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景正华

  

郎平非常投入地指挥比赛
 女排姑娘们庆祝胜利

1998年,中国女排杀进世锦赛决赛,当时的主教练是郎平。2014年,中国女排又一次杀进世锦赛决赛,主教练还是郎平。16年弹指一挥间,球迷终于再次等来惊喜。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女排世锦赛在意大利米兰结束半决赛争夺,中国女排3:1战胜东道主杀进决赛,以相同的比分报了复赛被对手击败的“一箭之仇”。

  奇迹!从1:3到3:1的逆转

  从实力上说,意大利女排在中国队之上。郎平执教的这支中国女排历经波折:在功勋主帅陈忠和卸任后,蔡斌和王宝泉带队的成绩都惨不忍睹——不要说世锦赛杀进决赛了,亚洲的“大姐大”位置都没保住。

  郎平上任之后,中国女排启动“大国家队”概念,有能力的老将留下,有实力的新人招进——进进出出,打球的人多了,竞争的氛围更加融洽。世锦赛期间,中国女排从容分边,一支队伍来到意大利,一支队伍征战亚运会,而且都杀进了决赛。

  不管怎样,如今这支新人众多的中国女排,和意大利队相比,实力和比赛经验都很欠缺。复赛期间,姑娘们携8连胜之勇和东道主抗衡,但输了一个1:3。所幸的是,郎平和她的弟子们没有泄气,而是从失败中总结经验,这才有了昨天的3:1。

  高水平的比赛,打到一定程度时左右比赛胜负的往往已不仅仅是技战术,更重要的是心态。由于心态轻松,比赛中很专注,中国女排昨天拼得坚决、打得顺畅,一上来就以25:21和25:20连拿两局。第三局中国队开始有想法了,比赛操之过急,而落后两局的意大利队反而卸下了心理包袱,结果她们以25:20扳回一局。这下,中国队多余的想法又给打“飞”了,于是第四局双方重新再战,展开了精彩对决,只是中国队表现更出色。

  防守、发球、拦网、进攻,中国女排力拼每一个环节,中国队20:17领先,尽管意大利队主帅博尼塔叫了暂停后,一度将比分追成23:23。但在接下来的拉锯战中,袁心玥高点快攻和惠若琪打手得分,中国女排以30:28险胜,最终拿下了比赛。

  赛后,世界排坛一片惊呼声,大家都觉得如今这支中国女排战胜意大利,堪称奇迹。要知道,意大利女排之前不仅3:1战胜过中国队,而且3:0横扫过另一支晋级决赛的美国队。

  收获!新人发挥关键作用

  一年前的女排世青赛上,1994年出生的小将朱婷作为中国国青队的主攻手带领球队夺取冠军。在这届比赛中,朱婷还荣膺世青赛MVP,并排在最佳得分和最佳扣球榜的榜首。郎平慧眼识珠,很快将朱婷提拔到国家队,并委以主力。

  昨天,还没有年满20岁的朱婷打得意大利人毫无办法,个人狂砍32分,带领球队进军决赛,她的表现让一贯严肃的主帅郎平也露出了笑容。

  与此同时,由于老将徐云丽在此前对阵多米尼加的比赛中受伤,17岁的小将袁心玥顶替她打上主力,正是这个队友口中的“小苹果”在拦网、进攻和防守等方面的全面表现,让中国女排在13000名意大利球迷面前干掉了东道主,小姑娘也拿下16分。

  可以说,有了小将朱婷、袁心玥的惊人表现,加上老将、二传手魏秋月全场几乎“零失误”的高水平传球,以及队长惠若琪拼到抽筋的顽强、勇担一传的全面,这才有了中国女排战胜意大利队的奇迹。

  其实,此次出战世锦赛,中国女排并不被看好,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之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确保前六的目标符合中国队的实际情况,无论球队最终能否捧起冠军奖杯,郎平和她的弟子们都值得对手和球迷尊重。

  相比之下,见惯了大场面的郎平也非常低调,她说:“能打进决赛,我确实感到很痛快。这种关键场面我是见得多了,但孩子们是第一次经历,这对她们的锻炼价值非常大。”而回忆胜利来临的那一刻,郎平打趣地说:“队员们抱着我,全都是一身臭汗,衣服都湿透了,她们不停地在我耳朵边上大叫,我耳鸣了半天。我说孩子们,你们悠着点,我这个老太太受不了。”

  记者 景正华

  ■评述

  郎平的又一经典之作

  郎平说:“比赛不是数学,不是1+1=2。”她说的正是体育比赛的魅力所在——它不合乎逻辑,突破思维的常规,因而悬念丛生。

  顶级的体育比赛却有另一套逻辑,深藏在科学的灰色地带,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大师级的教练凭借经验智慧以及灵感才能捕捉到它。如果能将这套逻辑用得得心应手,便能带领球队在比赛中以弱胜强、制造奇迹。这是体育教练的至高境界。

  毫无疑问,郎平是为数不多窥得这一境界秘密的中国教练。中国女排淘汰东道主意大利队,是她的一大经典杰作。

  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先豪取8连胜,随后被意大利队逆转,继而又惨败给巴西队,迅速从巅峰滑向低谷。在与多米尼加队争夺半决赛席位的生死大战中,中国队被逼到死地之后才向死而生,放开了手脚,艰难翻盘。后面这三场比赛既暴露了中国队实力上的硬伤,也揭示她们心理不稳的问题——这是困扰多数专业运动员的痼疾。

  与意大利队再次交手之前,郎平对症下药,从调节队员心理着手,潜移默化地提升球队实力。中国队在以3:1战胜对手之后,主力杨珺菁说:“上次我们输给了意大利队,一些环节处理得不好,打得比较压抑。今天我们索性把包袱甩给对手,甩得非常好。”

  那么郎平是如何卸掉自己队员的心理包袱,并把它甩给对手的呢?

  郎平首先要队员把胜负置之度外,不要去想胜负,只想一分一分地去拼,输球失误都没责任。她说:“我和队员们说心态决定状态,大家要开开心心的。在比赛中失误没关系,都算教练的,得分是你自己的。大家心中要有定力,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另外一个我对她们提出: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到100%的努力。哪怕我今天0:3输给你,哪怕我19:24落后还剩1分,我说我们都要争取打好每一个球。”

  郎平要求队员以弱队心态去冲击对手,毕竟刚输给过意大利队。她说:“和意大利比我们只有她们70%的技术能力,没关系,我们就发挥这70%。她们应该有压力,但必须要在我们冲击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她们才会起波动。我说球可以输,但是这种志气、中国女排的这种士气不能丢。”

  郎平就这样给自己队员降压,无形之中把压力甩给了对手。比赛开始之后,她一直稳坐教练席,直到后两局关键时刻才站到场边不时喊两嗓子提醒球员。而意大利队主帅博尼塔整场比赛都如热锅上的蚂蚁,与郎平的指挥若定形成鲜明对比。可他越是着急,意大利球员就显得越紧张,越施展不开。 相比之下,放开手脚的中国姑娘们打得无拘无束,赢球也就顺理成章。 新华社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3/n405068884.shtml report 3912 郎平非常投入地指挥比赛 女排姑娘们庆祝胜利1998年,中国女排杀进世锦赛决赛,当时的主教练是郎平。2014年,中国女排又一次杀进世锦赛决赛,主教练还是
(责任编辑:张晓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