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锦赛总结:郎平号召力无人比 三合一铸就银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经过本届大赛这次考核,从中发现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排管中心对于自己身处的这支队伍都是苦心经营,而三者合一从而也铸就了中国女排这次取得佳绩。

  教练:郎平号召力无人能比

  郎平从出道到现今,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均取得过显赫的成绩,近四十年的光阴里她也成为排球场上一道亮丽的名片。正因如此,在中国女排折戟伦敦奥运会后,新上任的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哪怕“三顾茅庐”也要将这道“名片”强加在中国女排头上。虽以目前队员的技术能力和自身特点郎平也并非万能的救世主,但确是最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拯救女排最合适不过人选。

  自去年4月25日郎平二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消息公布后,在伦敦奥运会后决定退役的魏秋月、徐云丽、马蕴雯、张娴,包括王一梅这批老将均纷纷打消此念头,为的就是能够跟从顶尖级别的教练郎平有过这么一次“亲密接触”,想当然是以最佳战绩结束自己的排球生涯。虽然郎平从新老交替及队员伤病等综合因素考虑当初只选择了徐云丽来进行过渡,但其他几名老将都表示只要郎指导召唤将义无反顾重新归队。在试训了新女排一年多时间后,发现唯有二传位置屡现脱节,加上魏秋月并未受伤病影响过重及带领危机中的天津女排后来居上打入决赛,郎平自然将主力二传位置重新赋予魏秋月肩挑重担,而这位上届队伍中的老队长也欣然不计得失以自己的超强能力进行回馈。假想若换其他一般教练带领这支国家队,起码其没有再回国家队的愿望了。

  当然,还有在新里约周期主打的新队长惠若琪、曾春蕾、杨珺菁,以及郎平亲点的朱婷、袁心玥和杨方旭,正如同当年赖亚文、孙玥、崔咏梅、吴咏梅、李艳以及王子凌甘愿为她卖命一样。从中也看出郎平身为主教练确实能够镇住这个场子,即便在六强赛背水一战对阵多米尼加,以及决赛交锋美国女排时的某个时段将表现不佳的惠若琪和魏秋月相继换下,而替补上去的沈静思或者刘晓彤也并非起到真正反扑作用,但这些主力在场下经过反思和休整后重新上场则调配出另一种状态则确实达到应有目的,这也可看做是郎平审时度势从战局出发而非考虑个人情愿的一种大将策略。若换以往,无论惠若琪或者魏秋月,不管状态好坏也要在场上硬挺而一站到底。当然,郎平非神也是人,换人或者暂停也是失策的时候,但从队员或者媒体看来并未过多质疑,想之均觉得她是肯定可以的。

  队员:老兵新手磨合渐成型

  郎平自重新上任后,最大手笔就是锻炼和挖掘新人,这届世锦赛中的小将朱婷、袁心玥、杨方旭、陈展等在经过先前一系列比赛锻炼后均撑起重担。特别是朱婷和袁心玥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前者是场上的绝对进攻主力,在几场事关生死的关键性大战中都起到了披荆斩棘的斩分效用。而年龄仅为17岁的袁心玥在老将徐云丽伤停后续比赛后,在与多米尼加关乎进入四强以及半决赛对阵东道主意大利的两场势均力敌较量中也都发挥上乘。这两员小将应该说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担纲主力能发挥出如此水平实属难能可贵,而在经过这种最高级别大赛的磨练后,其前途也不可限量。而替补阵容中的接应杨方旭和自由人陈展,也同样是郎平钦点进入国家队的,杨方旭在曾春蕾发挥有所顾忌的情况下顶替上阵未现脱节,陈展在决赛对阵美国女排时虽后段替补登场,但一传及防守有效保证也顺势营造出了进攻和反击机会。

  另外,老将魏秋月虽之前由于伤病原因未曾入选新组建的这支队伍,但随着其在联赛中状态继续保有从而得到郎平首肯得以重新归队,从而也带领中国女排时隔十年再度打入决赛。另外,身为队长的惠若琪随着比赛阅历的增加,进攻和拦防的作用也愈加明显,关键性场次把握机会能力也相应得到提高。总体而言,现今这支队伍在重新打入决赛后,精神面貌和自身技术均有了质的改变。

  中心:潘志琛挡枪来泄压

  本届世锦赛在打完前两个阶段进入到六强之前,所有报道均来自于郎平和她带领的这支中国女排所征战的逐一赛事,而无关比赛的消息却是没有只字片语。不过,在六强赛首场0-3惨败巴西女排之后,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首先第一个站出来进行挡枪,表示自己很开心队伍能够晋级前六,队伍已经完成了赛前目标等等来为年轻的这支队伍和郎平进行泄压。而在这之前即便中国女排连胜场次屡屡递增也未得见这位中心一把手进行“邀功”,有关老潘的新闻如此“吝啬”当中还真以为他未随队督战,从中也看出他的务实和坦荡一面。赢了不吱声,因为不用锦上添花;输了马上出来为全队挡子弹,因为此时此刻更需要当家人来认可这支刚刚被唤醒的新军。

  应该说,潘志琛当初极力邀请郎平二度出山看重的就是她的这份能力,而球队正如其所愿达到了这一期望,特别在精神面貌方面焕然一新并且重拾老女排当年拼搏一景就更看出希望所在,同时也祝福这个相互信赖的团队在日后征程继续攀高从而重回世界巅峰。(李军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4/n405081048.shtml report 2416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经过本届大赛这次考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