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不敌美国获世锦赛亚军 女排走进“郎时代”

来源:西安晚报

  当你的喉咙发干时,会有连大海也能一饮而尽的气概。这,便是信念。

  虔诚的信念与不俗的实力,两者的相遇能产生化学反应,能让人完成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本届世锦赛上的中国女排,不正是最好的范本吗?虽然决赛1∶3不敌美国队只拿到了亚军,但这枚银牌却泛着金光——这是16年来中国女排的最好战绩,这也是10多年来中国女排的最好时代。

  有遗憾 错失良机未能问鼎

  决赛结束后,郎平的女儿白浪兴奋地在给大家拍照,她用并不标准的中文说:“中国队表现很好,我为她们和妈妈感到骄傲,比赛第一天我就相信会打到决赛,中国女排的未来很有希望。”白浪无疑怀有单纯美好的心愿,而郎平显然要理智得多。在进入六强时郎平就表示球队已经完成了任务,“现在世界上的强队太多了,不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低,也不能说赢了几场球就觉得自己能进四强甚至决赛了,队员们本意都很想往上冲,但是论综合实力、技术经验和配合,我们确实还有差距。”等进了决赛,郎平仍是同样的论调,她称自己想都没想过能进入决赛。

  随后话锋一转,郎平的言语又流露出了对冠军的渴望。的确,无论过程如何曲折意外,至少走到了决赛场。郎平肯定是激动兴奋的,但她又不得不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以防队员们会飘飘然。所以她低调再低调,但谁都知道,她渴望这座冠军,渴望能够以教练身份再度见证中国女排的辉煌时刻。

  然而,比赛的结果却事与愿违,中国队未能笑到最后。回看昨日凌晨的那场决赛,中国女排原本有机会。尤其是至关重要的首局,中国队挽救了3个局点将比分追成25平,但随后连丢2分输掉了这一局。以20∶25又输掉第二局后,中国女排已没有退路。相似的局面曾在与多米尼加队的六进四比赛中出现过,彼时女排姑娘连扳3局神奇逆转,大家也都期待着那一幕能重现。到了第三局,中国队确有改观,以25∶16轻松拿下,第四局中国队也有着不错的局面,曾以23∶20领先,但此后美国队连得4分取得反超,虽然惠若琪将比分追平,但此后美国队连得2分,最终将比分锁定为26∶24。

  有收获 亚军带来希望与自信

  在最接近夺冠的时候倒下,是遗憾与痛苦的,但若将时光回拨,本届比赛前谁能想到中国队能够闯入决赛。用郎平的话说,跻身六强已经算完成了既定任务。并非是中国女排“定位不准”,郎平说得直白,中国与其他强队仍存有差距,六进四时0∶3脆败巴西就是最好的例子。而本届世锦赛前,中国女排在外界眼中还处于低谷——郎平去年刚刚挂帅,今年上半年表现起伏不定,有些比赛输得很惨。和“黄金一代”相比,如今的女排姑娘技术不全面,心理素质也不成熟。

  但奇迹还是出现了,之所以奇迹能成为现实,也恰恰在于埋藏着质变的基因。与昔日相比,郎平和姑娘们团结成了一个战斗集体,郎平本人也展现出了出众的临场指挥能力,而队员们也是一场一场的拼,除了斗志也看到了水平。最终,她们拿到了亚军,一个已经十分出色满意的答卷。对于现役所有的队员来说,这也是她们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曾春蕾就表示:“这次世锦赛让我认识了‘担当’两字的意义,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刻,自己要敢于发挥,敢于突破自我,敢于承担起全队的进攻重任。再有就是我体会到了竞技体育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很多时候是良好的心态决定了良好的状态,最后就是我们这次临场应变能力有所提高,米兰(比赛地)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二传手魏秋月也认为这个亚军价值连城,“这次的拼争过程令人难忘,它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极大的帮助。通过这届比赛,我们在场上打出了信心,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度也提高了。银牌会给我们带来希望和自信,这也是我在国家队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此前真没敢想到能拿到这个成绩。”

  有期待 女排小花大有前途

  魏秋月今年26岁,年龄不算大,但却是这支中国女排队中的“老将”,而这也正是郎家军的建队核心——彻底年轻化。去年挂帅国家队以来,郎平的选人用兵堪称“大胆”,撒网式的先后有34名球员入选集训名单,这在中国女排历史上尚属首次。今年4月集训时的27人大名单,平均年龄不到23岁,王一梅、马蕴雯、张娴等奥运旧将都被排除在外。“中国女排的建设不是短期性的,而是一个长期性的目标。”郎平一语中的。原本郎平挂帅后魏秋月并未入选国家队,因为郎平一直希望能选择一名具备培养前途的年轻二传手。只是由于没有合适的人选,才再度起用魏秋月。

  本届比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些小花,年仅19岁的主攻手朱婷是天才球员,去年才入选国家队的她如今已经扛起女排的大旗。身高1米95的她是中国女排史上身材最高的主攻。据悉,朱婷的扣球高度可达3米32,这一数字在女排领域相当“恐怖”。随着在国家队的成长,朱婷如今已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尤其是高点强攻,使得她成为中国女排最稳定的进攻得分点。与此同时,一传、发球、防守、拦网、小球串联等等,朱婷的技术越来越全面,相信未来会更加不可限量。

  副攻手袁心玥比朱婷还要小两岁,身高却比朱婷要高4厘米。袁心玥的上佳发挥,似乎是郎平的无心插柳之作。在外人看来,袁心玥原本的定位只是一名替补,徐云丽的受伤才使得她有了施展的舞台。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众所周知,袁心玥的特点就是高,能在网前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但其更大的优点是不失灵活,发球也有一套,关键时刻还敢打。另外,惠若琪、曾春蕾刘晓彤等年轻球员,在郎平的调教下也正在一步步的成长为顶尖球星。 记者 闫斌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4/n405108289.shtml report 2523 当你的喉咙发干时,会有连大海也能一饮而尽的气概。这,便是信念。虔诚的信念与不俗的实力,两者的相遇能产生化学反应,能让人完成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本届世锦赛上的中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