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 > 中国女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勇创最近十年来最佳战绩 三大球还得看女排姑娘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年意大利女排世锦赛昨晨收官,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比3(25比27、20比25、25比16和24比26)不敌美国队,后者夺得其历史上第一个女排三大赛的世界冠军。而中国女排的亚军成绩,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十年来的最佳战绩,也是最近四届世锦赛里的最好成绩。

  主教练郎平尽管仍未打破世界三大赛无冠入账的纪录,但1995年世界杯季军、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8年和2014年世锦赛亚军的成绩,已证明了她的能力。主攻手朱婷、副攻杨珺菁入围本届世锦赛7人最佳阵容,亦是对中国女排全队的肯定。

  不可思议的奇迹

  极少人会预计到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能顺利杀进女排世锦赛的六强。因为去年郎平刚刚挂帅,今年上半年中国女排表现起伏不定,有的球输得很惨。和黄金一代相比,如今的中国女排技术不全面,虽然球队具备了挺进六强的能力,但不具备打进世锦赛四强的实力,更别说进决赛。

  但奇迹之所以出现,恰在于它内部埋藏着质变的基因。这支中国女排就是这样,郎平和姑娘们团结成一个战斗集体,一路艰辛地走来,小组赛连战连胜,打开局面。进入16强大战,郎平展现出出类拔萃的临场指挥能力,率先以两个3比0制住了德国队和克罗地亚队。在与“五局王”的拼争中,中国女排以3比2击败多米尼加队,只以1比3输给了东道主意大利队。

  六强大战,中国队脆败给巴西队,但与多米尼加队的再度交锋却打得顽强,在落后两局下连扳三局,最终杀进四强。半决赛3比1力克东道主,堪称本届世锦赛最精彩一战,既打出了斗志,也比出了水平,时隔16年再度杀进世锦赛决赛,这对于赛前人们担心能否打进六强的中国队而言,的确不可思议。

  虽败犹荣的战斗

  与美国队的最后决战,吸引了众人目光。开局中国队以6比2领先,可是美国队凭借打吊结合的战术反超了比分。此后的较量异常胶着,但美国队抓住胜机,以27比25险胜第一局。第二局中国队虽然以17比15领先过,但随后进攻不下分和一传被破,让美国队以25比20再胜一局。

  第三局体能透支的朱婷一直在场下按摩,来自北京的刘晓彤顶替她出场,沈静思顶替魏秋月出场,她俩的爆发使中国队以17比10领先。刘晓彤不仅进攻得分率高,而且跳发球无一失误,中国队以25比16横扫第三局。

  第四局美国队防反得力,进攻点多,以14比10领先。郎平叫完暂停,中国队追成15比17,美国队叫暂停调整,再度以19比15领先,但中国女排接下来打出了一个小高潮,先是追成19平,接着又以23比20反超。这时美国队利用发球破攻以及有效反击,追成了23平,而后以26比24取胜,第一次登上世界女子排坛之巅。

  一次难忘的经历

  没能夺取冠军固然有点遗憾,但这枚银牌同样含金量十足,它是中国女排时隔16年后再度成为世锦赛亚军。郎平的女儿白浪兴奋地给大家拍照,她用不标准的中文说:“中国队表现很好,我为她们和我妈妈骄傲,她们很不容易,比赛第一天我就相信我妈妈会打到决赛,中国女排的未来很有希望。”

  白浪说得不错,中国女排现役所有球员都是第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第一次亲身见证国旗的升起。她们的眼神是那么充满期待,曾春蕾说:“这次世锦赛让我认识了‘担当’两字的意义,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刻,自己要敢于发挥,敢于突破自我,敢于承担起全队进攻重任。”

  二传手魏秋月说:“这个亚军价值连城,这次的拼争过程更令人难忘,它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极大的帮助。通过这届比赛,我们在场上打出了信心,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度也提高了。银牌会给中国队带来希望和自信,这也是我在国家队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此前真没敢想到能拿到这个成绩。”

  夜色之中,中国女排的大巴车开走了,姑娘们和主帅郎平一直在向所有到现场的中国球迷挥手再见。米兰,再见,这座城市留下了新一代中国女排奋斗的故事。

  女排·征程

  小组赛

  中国 3比0 波多黎各

  中国 3比0 阿塞拜疆

  中国 3比0 比利时

  中国 3比0 古巴

  中国 3比2 日本

  16强赛

  中国 3比0 德国

  中国 3比0 克罗地亚

  中国 3比2 多米尼加

  中国 1比3 意大利

  六强赛

  中国 0比3 巴西

  中国 3比2 多米尼加

  半决赛

  中国 3比1 意大利

  决赛

  中国 1比3 美国

  女排·颁奖

  最有价值球员

  希尔(美国)

  公平竞赛奖

  吉马良斯(巴西女排主帅)

  最佳阵容

  二传:格拉斯(美国)

  主攻:朱婷(中国) 希尔(美国)

  副攻:塔伊萨(巴西)杨珺菁(中国)

  接应:谢拉(巴西)

  自由人:德吉纳罗(意大利)

sports.sohu.com true 扬州网-扬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4/n405108979.shtml report 2872 2014年意大利女排世锦赛昨晨收官,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1比3(25比27、20比25、25比16和24比26)不敌美国队,后者夺得其历史上第一个女排三大赛的世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