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读女排遗珠-亚运国手充盈主副攻 3位置待发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本届大赛,郎平所带领的这14名弟子无论在作战精气神及技战术上均得到提升,但某个位置相应不足也带来隐患,回顾联赛中诸多“遗珠”表现,或许能在日后派上用场。

  主攻线:陈丽怡及亚运二线国手

  来自浙江的主攻汪慧敏在本届世锦赛虽然场场都被列入12人大名单,但在惠若琪抑或朱婷轮至后排只仅仅在一传和防守两环节进行补漏的她并未发挥过多作用,某个时段替补发球还出现失误确令郎平的目的没有达到。另外,其身高和力量的不足也无法在这届国家队中站稳脚跟。陈丽怡可以说是天津女排的当家主攻,这一赛季女排联赛在常规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均发挥上乘,得分榜是紧随李静位居次席。另外她还有一定的一传基础,防守端也表现相应不俗,进攻力度不够但却通过技巧以求穿越当属技术型球员。最主要的是陈丽怡曾经有过国际大赛经历,若当初郎平能够选择她相比汪慧敏或更有价值。

  殷娜、张常宁、李静、刘晏含、王琦都以二线阵容参加了与世锦赛撞期的仁川亚运会,考虑当初的夺金重任,郎平也不可能从这些队员中进行遴选。殷娜属元老级人物,近乎一传就是她的代名词,中国女排在今后的比赛中若让这员老将救急定会收获效果。另外,王琦在联赛中所表现出的进攻和一传两项能力较为均等,不足则是大赛欠缺经验,而李静经过大奖赛试用后毫无联赛得分王的神威,张常宁在亚运会中近乎一己之力搏击对手令人叫绝,不过,她与除殷娜和王琦在外的其他两位国手一样在一传和防守两方面均受制过多。

  副攻线:杨舟及亚运二线国手

  徐云丽、杨珺菁和小将袁心玥三人撑起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的快攻重任。从发挥来看,杨珺菁拦网方面得到进步,凭借自身能力还斩获本届世锦赛最佳副攻称号,老将徐云丽则较为稳定、而17岁小将袁心玥敢打敢拼气质也被冠以奇兵之效。目前来讲,这三人确实是现今女排副攻线上的佼佼者。

  徐云丽由于本届世锦赛对阵多米尼加时扭伤脚踝伤停后续所有比赛,加上身为老将伤病较多,中国女排也亟待培养下一人选。杨舟在最后一刻被汪慧敏顶替而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加上与二线阵容欠缺磨合又未能报名亚运会等于双重耽误。世锦赛徐云丽伤停遂使得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无人可换想必会让郎平在日后选任队员时有所警惕,这一点也促使杨舟,以及同样在进攻和拦网相对均衡并参加了亚运会的张晓雅、颜妮和乔婷竞争另一个名额。当然,来自天津的张晓婷也具备这一能力,只是年龄偏大或已失去机会。

  接应、二传、自由人:待发现

  除主攻和副攻之外,在接应位置上,曾春蕾和与她相同特点的杨方旭在本届世锦赛均表现上乘,一段时间内中国女排在接应人选上依旧在看重一传能力的同时更需进攻具备杀伤力。联赛中传统型接应刘丹在去年国家队试用后不甚满意在第四次集训中干脆就未能入围,与她同样攻弱守强特点的李莹以及上海女排的顾欣蔚虽然在联赛中打得风生水起,但论这届国家队起码不在考虑范畴。另外,与曾春蕾和杨方旭同属攻击型接应的浙江主力邱亚楠未能闪入郎平法眼,则是在一传方面拖累过大。

  另外,虽然联赛中涌现出诸如身高1.86米的高大型二传来自浙江的金艳,以及擅长战术组织的山东女排的程珑,当然,还包括出征过仁川亚运会的丁霞和姚迪,但就目前来讲,这几位新人还无法撼动国家队中魏秋月、沈静思,包括王娜的地位。自由人位置同样如此,王茜和黄柳燕此番即便参加了仁川亚运会,来自北京的刘雅也实力不俗,但论比赛经验和临场稳定发挥还是与陈展及单丹娜存有差距。(李军辉)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5/n405082217.shtml report 2002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1-3(25-27、20-25、25-16、24-26)负于美国时隔16年再获亚军。本届大赛,郎平所带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