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NBA中国赛 > 2014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赛延续后姚明时代热情 常规赛短期内难落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2014NBA中国赛 

  从2004年火箭对阵国王的首届,到2014年国王再度亮相对阵篮网,NBA中国赛已经第10个年头,当年的球员,大部分已经退役,但是之间的变迁,仍让人历历在目。

  姚明当年与麦迪风华正茂,如今均已经退役,姚明已经是上海大鲨鱼俱乐部的老板,麦迪也征战过CBA目前还在中国“走穴”淘金。10年中,发生的事情并不少。

  NBA在中国的发展更加迅猛,这一点从NBA中国赛可以看得出来。首先,从设施来说,2004年的中国赛还是在上海万人体育馆和北京首都体育馆这样的球馆举行,10年后,都已经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和万事达中心这样的NBA水准的体育馆,10年间,中国的场馆建设成果可见一斑。

  国王队的球员发展助理教练里安-鲍文,曾经是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2004年和火箭队一起来上海和北京征战第一届中国赛。“10年后,你可以看到上海多了很多新的建筑和设施,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当然,上次我们是在老的体育馆打的比赛,今年用的这个体育馆,真是令人惊叹。”鲍文对搜狐体育说,“我打了第一次的中国赛,当时是火箭队的队员,现在,10年后,我跟着当年的对手国王队来到了中国赛,尽管不是上场打比赛,但是也是球队的一份子。所以感觉挺特别。”

  国王队的传奇球星佩贾-斯托贾科维奇是2004年NBA中国赛国王队的队员,也见证了中国经济和篮球的迅猛发展。2004年第一次来中国,佩贾和小伙伴们都感叹,中国球迷居然如此懂NBA。“我们当时感到吃惊的是,有很多球迷,对NBA非常了解和熟悉,对篮球那么热爱,对NBA如此热爱。那是让人印象很深刻的10天旅行。”斯托贾科维奇对搜狐体育说,“那时候是一个开始,现在,中国已经是NBA大家庭的一个重要部分了。”

  设施的变化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NBA与中国篮球的合作也已全面展开,除了目前几乎每年一次NBA中国赛,NBA还与中国篮协合作,选送中国教练前往美国学习深造,NBA与CBA以及东莞新世纪俱乐部合作建立东莞篮球学校-NBA训练中心,与姚明合作建立NBA姚明学校。就中国赛本身,合作的内容也有发展。在上海,NBA与上海体育局合办NBA球迷日,回馈球迷。而酝酿了近一年的“上海与NBA”主题展览,在体育大厦揭幕,NBA将总冠军奖杯、乔丹球衣等珍贵藏品,悉数带到上海,演绎出鲜活的篮球文化,以NBA与上海交汇的历史。未来,这座博物馆还将扩建。

  如果说,2004年首次NBA中国赛所带动的热潮,是由姚明和麦迪催化,随着10年间NBA比赛的直播和社交媒体的发展,中国球迷对NBA更加了解,知识更加丰富。即便是姚明退役,NBA的魔力继续。NBA希望通过NBA篮球文化在上海的落地生根,激励更多年轻的孩子,投入篮球运动。

  “感谢姚明,为NBA在中国打开了一扇门。”NBA总裁萧华在接受采访时说,“姚明退役后,中国球迷对NBA更有了持续关注度,他们爱科比、爱杜兰特,关注的球队不只是火箭队。当初,乔丹退役时,外界为NBA的前景忧心忡忡。但是现在的NBA,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联盟之一。”

  每次的NBA中国赛,关注度和热度总是会随着球队的球星而变化,2004年无疑是最轰动的一次,科比、詹姆斯这样的球星,永远是粉丝们追逐的方向。这10年间,每年夏天,都有很多NBA球星随各种商业品牌、商业比赛来中国,人们戏称为“捞金”。中国粉丝的胃口似乎有所提高,对于那些见过了世面的球迷来说,也许“热身赛”性质的中国赛,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有吸引力。有些球迷,甚至呼唤NBA常规赛登陆中国。

  不过,看上去常规赛落户中国,仍然是一个未进议事日程的事情。在去年的NBA中国赛的发布会上,即将接替大卫-斯特恩的萧华开玩笑说,希望现代科技继续发展,让飞机的速度进一步提高,缩短中美之间航行的距离,那时候,在中国办NBA常规赛也就成为现实。据NBA内部人员称,目前的条件尚不具备在中国办常规赛,部分原因是飞行时间长,日程将非常密集,而且对于球员的调整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而且常规赛时间紧,球队不可能抽出时间在中国参加社区和慈善活动,进行社区融入。每次中国赛,参赛的两支球队,都会造访学校,与孩子们互动。

  对于参赛的球队来说,即使是季前赛,来中国打比赛,也是一件不得不“分心”的事情,短短的8天时间,单程10多个小时的越洋飞行,紧凑的日程。最大的障碍,也许还是时差和黑白颠倒。“这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要想适应过来不容易。拿我来说,我昨天刚到的时候,一直睡不着。这绝对是一个需要适应的事情。而且,当你回去之后,又必须重新调整。”篮网核心德隆-威廉姆斯在到达的第二天接受搜狐体育采访时说。

  不过,球队也将这些不利因素化解,正面来看待这样一次长途旅行。在赛季开始之前,远离家人和朋友,整个团队24小时同吃同住,这是一次“团队建设”的绝佳机会,如果很好利用,对于化学反应有很大的帮助。“我并不认为这是分心,我倒认为这是好事,8天中,我们与国内的一切隔断,全队每天都在一起,对于球队的化学反应来说,反而是好事,这对于准备新赛季倒是一件好事。”德隆对搜狐体育说。

  “我们会好好地应对不利的因素,希望可以将其转换为积极方面。”国王队的主教练迈克尔-马龙对搜狐体育说。

  国王队的前锋卡尔-兰德里曾经是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他对中国的情况更加了解。“我们都是职业球员,我们必须适应和习惯这些,不管是漫长的飞行,你仍然必须保持职业性,好好休息,同时注意饮食,这都是职业球员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你能做到这样,肯定没什么问题。”兰德里说。

  对于球员来说,一次中国旅行,感受异国文化,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来中国确实飞得够远的,不过,能够来这里,是非常独特的体验,对球员来说,飞这么远来展示自己的球技,这也不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现在我们有这么好的机会。”篮网的俄罗斯球员基里连科对搜狐体育说,“我觉得NBA每年都在发展,更多的球迷加入进来。这不单单是因为市场的原因,而是因为NBA的比赛确实是很高的水平,球迷真的是非常喜欢这样的比赛。”

  (搜狐体育 张仪)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5/n405111935.shtml report 3972 2014NBA中国赛 从2004年火箭对阵国王的首届,到2014年国王再度亮相对阵篮网,NBA中国赛已经第10个年头,当年的球员,大部分已经退役,但是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