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女排未表现出前三水准 需尊重裁判和规则

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正常打也就保证在世界大赛5-8名,打好了才能进前四,绝做不到四强手拿把攥。在我看来,除了巴西,美国、意大利甚至俄罗斯的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和中国队实力差不多的有塞尔维亚、土耳其、日本、多米尼加等多支球队。尽管这次拿了亚军,但论硬实力,女排并没有表现出来前三的水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女排世锦赛摘银
女排世锦赛摘银

  洪钢:亚平宁女排日记(四)

  据说意大利这些年经济不景气,职业联赛都举步维艰,意甲也到了被人说“没落”的地步,但是在意大利出差生活,却并没觉得。欧洲人喜欢集体球类运动,女排世锦赛在我所到的三个赛区都颇受欢迎,特别是在各个城市能在市区见到世锦赛的宣传海报。很多时候国外举办体育比赛,除了赛场周围,很难见到海报。

  跟着女排从巴里到迪利亚斯特,又杀回巴里,再进军米兰,赛程不短,亚军的成绩虽存遗憾,因为夺冠并不是一点机会没有,但这个成绩也足以补偿20天的辛苦了。

  体育比赛有趣在于不是所有名次都和实力挂钩,所以比赛有独特魅力。在实力之外,布局、战略、关键球,往往能导致名次差出好几位。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正常打也就保证在世界大赛5-8名,打好了才能进前四,绝做不到四强手拿把攥。在我看来,除了巴西美国、意大利甚至俄罗斯的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和中国队实力差不多的有塞尔维亚、土耳其、日本、多米尼加等多支球队。尽管这次拿了亚军,但论硬实力,女排并没有表现出来前三的水准。

  冲到亚军这个位置,除了分组有利,最重要的是打好了第一阶段对日本、第三阶段对多米尼加、半决赛对意大利这三场球。可以看出女排还是有传统的团结、作风过硬的集体,每个人都把团队放在第一位,能够为这个团队全心付出,球队的凝聚力颇强,战斗力发挥充分,所以关键战的比赛能力要强于男子三大球队伍。技术上主要的进步是定点拦网,三个副攻都在此项技术上时有亮点,朱婷在四号位拦定点攻第一、二阶段比赛中也不错。进攻已经形成了体系,快攻是掩护,主要打两边拉开,四号位冲进短球和六号位后攻都成为常备套路,在打高球之外增加了一定变化。

  说女排现在硬实力还不强,首先是漏洞太多,六个轮次的一传都不稳定,好几轮不过硬,而像美国巴西可能只有一两轮会出问题。拦防时好时坏,技术不到家,造成防反全是靠拼命,确实作风不错,但是军事水平不够高,有点老红军的意思。还有人问15连败是否存在“恐巴症”,那完全是实力的问题,要达到郎平所说“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的水平,才能谈心理,才能是稳定在前三名的一流队。其次,以一流队的标准来看,现在我们发球太一般,可以说除了袁心玥,这次没有谁的发球能让人觉得有威胁。发球是现在排球中最重要的进攻技术,女排还需要在这项技术上多花功夫。

  两年下来,女排补充了大量年轻队员,大家的基本功都不全面、偏科、粗糙,每个技术、每个环节都要提高,所以也得慢慢来。相比去年,女排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

  这次世锦赛另一个值得总结的方面,是尊重规则和尊重裁判。这是体育比赛的定律,如果大家都不把裁判当回事,都把自己当裁判,就没有正常比赛存在了。第二阶段对意大利,中国队被延误警告,是对挑战规则的研究不细,理解错误,裁判判罚正确。这方面意大利队明显做得更好,主教练当即指出中国队是非法挑战,当然信息也可能来自他们团队的专职教练。在这场比赛后,国内有的媒体和球迷没有搞清事实和规则,就据这个判罚指责当场裁判“黑哨”,这是中国体育舆论环境十分不专业的一次反映。尊重规则和尊重裁判是一致的,因为不尊重裁判,默认裁判“黑”,就不会真正在意规则,只要吃了亏就怪裁判,因为不尊重规则,不细致研究,所以对规则理解和裁判不一致,当然会被判,也当然会认为裁判在跟自己作对。很多时候与其说中国队各项目吃裁判的亏,不如说是吃不了解规则、不尊重规则的亏。女排这样中国最优秀的集体项目运动队,有必要在尊重规则和程序,尊重裁判方面做出表率,媒体则需要做的更专业,而不是用情绪代替事实。

  国人看待体育的“阴谋论”思维在第三阶段巴西和多米尼加赛前也有反映,很多人都担心巴西会把中国队“做掉”,笔者当时也是如此。但是,在米兰的外国转播商、记者都在头一天跟我们讨论半决赛中国和意大利比赛时间推后是否可行的问题,在他们的脑海里,完全没有巴西会“做”这场球的概念。和国内的队员讨论,他们也从专业角度出发推断巴西完全没有必要利用赛制“做”球。事实当然是巴西毫无保留地完胜多米尼加。这对于我也是一个经验教训。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