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传压缩副攻名额是险招 女排世界杯5进2应早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由于魏秋月、沈静思和王娜三名二传一同出征世锦赛,相应地就会压缩副攻名额,而徐云丽的意外伤停令这一位置再无替补可用,因此如何尽早遴选出合适的二传搭档应该提上日程。

  世锦赛带三名二传有先例

  主教练郎平早前通过新华社公布女排世锦赛的14人正式名单一度引发热议,焦点在于魏秋月、沈静思和王娜三位二传同行是否有必要,倘若安排没有登场机会的王娜驰援亚运会,或许能够成为提升女排二队冲金的砝码。

  不过,如此布阵并非只有中国女排一家,本届世锦赛其实早有先例:保加利亚男排同样是带上热科夫、季米特洛夫和塞甘诺夫三名二传,而意大利女排则是在这一位置同时招募洛比安科、费雷蒂和西尼奥里莱,甚至早前一度引援前古巴著名球星阿奎罗,只不过后者宣布由于家庭原因而主动退出。

  为何给魏秋月找两个替补

  主教练郎平考虑到魏秋月的膝伤非常严重,虽然经过美国理疗师的全程保护,已经逐步适应本届世锦赛的比赛节奏,但是由于赛程较长而担心其不一定能够坚持下来,特别是完成每一场比赛的后续治疗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这不是仅依靠顽强的意志品质能够顶下来的,因此挑选另外两名替补二传沈静思和王娜进入14人正式名单,这样在排兵布阵上会有更多的选择。

  另外的一层考虑在于,里约新周期对魏秋月来说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中国女排早前在伦敦奥运会豪赌意外受伤的王一梅,就曾经暴露出太大的隐患。单从个人技术掌握情况来看,魏秋月无疑是二传位置的最佳人选,然而能否再坚持未来两年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伤病,因此这一次搭档沈静思和王娜征战世锦赛,同时还有提挈队友、帮忙完成“传、帮、带”的工作。

  压缩副攻名额只因更靠谱

  通常,中国女排的14人名单正常配置是主攻(4人)、副攻(4人)、接应(2人)、二传(2人)、自由人(2人),此番由于魏秋月、沈静思和王娜三位二传同行,势必会压缩其他位置的名额。自由人由陈展和单丹娜搭档,均是存在着防守优于一传的毛病,需要根据个人状态做出调整轮班;接应端是曾春蕾和杨方旭两位左手将联手,也不可能对于这一位置进行裁员。

  主攻锋线是由队长惠若琪和朱婷主打,前者凭借较为均衡的攻防能力占据着核心位置,后者在进攻端作用突出,并且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而被主教练郎平重点培养。相对而言,替补刘晓彤和汪慧敏的技术短板太过明显,跻身大奖赛最佳主攻的前者是这一位置的双重替补,但是接发球稳定性起伏太大容易崩溃,而汪慧敏在前排攻击力过于孱弱,由此只能依据个人特点来“拆东墙补西墙”。

  尽管主力副攻徐云丽和杨珺菁伤病较为严重,进攻和拦网端的个人能力有所下降,但大赛经验相对于主攻、接应、二传和自由人的替补位置优势明显,同时新秀高妹袁心玥通过大奖赛的考量,具备替补奇兵的比赛型特质,因此平衡各个位置很显然副攻是最为靠谱的,只能遗憾地在最后一刻割舍杨舟暂时离队。

  意外伤停再无替补需反思

  然而,最不需要主教练郎平担心的位置在本届世锦赛却遭遇到意外考验,老将徐云丽在六强赛死磕多米尼加的关键一役,第三局拦网建功却在下落时崴伤到脚踝而伤停。这样,中国女排只能“赶鸭子上架”让袁心玥与杨珺菁搭档主打,这位世少赛MVP刚刚达到国青的年龄段,此番就要在成年组世锦赛担当重任,半决赛和决赛死磕意大利和美国压力不小。

  应该说,中国女排是战战兢兢地完成世锦赛后续任务的,毕竟徐云丽意外伤停在前,一旦杨珺菁和袁心玥再有闪失,到时候连个替补都没有而隐患太大。考虑到正式国际大赛的参加名额非常宝贵,像本届世锦赛王娜没有登场机会确实有点浪费,故而里约新周期集训过的魏秋月、沈静思、王娜、丁霞和姚迪这五名二传,应该在世界杯前尽早遴选出最为合理的人员搭配,这也有助于攻传配合的进一步强化。(苏营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6/n405082239.shtml report 2034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在米兰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以1-3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由于魏秋月、沈静思和王娜三名二传一同出征世锦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