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马多项新举措碰上雾霾天 中国女子22连冠终止

来源:西安日报

  中央气象台18日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18日至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8日也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在这样的背景下,第34届北京马拉松赛19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从19日当天的比赛情况来看,大部分的报名选手还是选择坚持参加比赛,不过有不少人戴上了口罩。本来组委会想通过赛事改革提升北马形象,没想到一场雾霾还是让改革付之东流。

  此外,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设计参赛人数为3万人,其中全程项目设26000人,半程项目4000人。

  尴尬 北马多项新举措碰上雾霾天

  在去年北马的比赛过程中,一组跑者随意 “便溺”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赛后有选手和媒体质疑主办方厕所配备不够,引发热议。在媒体座谈会上,王大卫表示,增加厕所和推出如厕攻略,是组委会的应对之道。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详细数量,今年移动厕所与周边可利用公共卫生设施总体厕位增加到900个(移动厕位500个,公共厕位400个),人均33人/厕位,完全达到了市政管委对大型活动必须保障如厕按每50人-70人一个厕位的要求。

  针对起点处人员密集的情况,组委会进一步增加了移动厕所数量,根据参赛选手入场流线及站位合理配置,充分摸清、利用外围公共卫生设施,创新制作了两个利用效率更高的沟槽式厕所,每个可同时满足80名男选手如厕需求。

  此外,在项目设置上,北马今年取消了迷你项目,“全马”名额大幅度增加,同时,以全程6小时半程3小时完赛为界,抬高了选手的报名门槛。2014北马组委会负责人、中国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介绍,北马未来发展的趋势就是要提升参赛门槛,实现全部全程,让赛事服务更加专业化。

  在选手的报名方法上,北马今年首次增加了预报名,选手有充分的时间提前登记填写报名信息,到正式报名时,点击缴费就完成了全过程。“主要是为了提升选手的报名体验,”王大卫说,“通过后期反馈,今年关于报名环节的负面评论寥寥无几,证明此举还是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此外,在半程预报名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北马首次对半程项目实行“抽签”,保证有意向的选手都能公平地获得参赛机会,这些举措在国内都属第一次。

  但谁曾想一场雾霾还是让无法轻易改期的北马背上“不够人性化”的骂名,感觉近一年的努力都付诸东流。

  无奈 雾霾连袭北京多项国际赛事

  金秋十月,是北京每年景色最秀丽的季节,多项国际顶级赛事也选择在这一时段进行。令人遗憾的是,北京近年来在这一时段屡遭雾霾天气袭击,今年尤为突出。历经11年打造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已成为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网球赛事,世界级网球选手云集。前几年就遭遇过雾霾天气,今年也同样如此,横跨国庆黄金周的这项赛事,今年的比赛就有多个比赛日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进行的。球员、观众、赞助商吐槽不已。

  中网刚刚结束,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这项国际自盟的顶级赛事又拉开帷幕,这项赛事今年同样有多个比赛日遭遇雾霾袭击,个别比赛日不得不缩短比赛路程。

  11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南美超级德比杯,吸引了巴西阿根廷两支世界劲旅参赛,两队是今年巴西世界杯的四强队伍,来北京参赛的阵容包括梅西内马尔迪马利亚、路易斯、阿圭罗、卡卡等世界最优秀的足球明星,但他们抵达北京后连续遭遇到雾霾天气。“梅球王”在训练中早早退场;罗比尼奥觉得很难呼吸,喉咙干燥;库蒂尼奥说,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很难进行训练;路易斯希望雾霾能在中国彻底消失,否则会影响中国人身体健康……幸亏比赛当晚因为有风驱散了不少雾霾,而没有闹出因雾霾而导致比赛取消的国际笑话。

  呼吁 应建立赛事气象灾害预警制

  北京马拉松赛举办当日,遭遇到重度污染的雾霾天气,尽管组委会启动了多项预案,但仍然有部分选手退赛。重度污染天气下举办的这一场比赛,随着电视直播和各种新媒体手段的传播而广为人知。

  南美超级德比杯承办方、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鹏,也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他参加了19日的北京马拉松赛。参赛后,他深有感触地说,一项国际顶级赛事的组织工作涉及诸多方面,赛事延期和取消,牵涉到很多法律问题。以足球比赛为例,规则上规定除了暴雨打雷天气等情况才有可能延期或终止比赛。正因如此,参加南美超级德比杯的巴西和阿根廷足球队都没有提出取消或延期比赛。不过,北京以后还有可能会连续遭遇这样的极端天气,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赛事组织者好好研讨,出台相应的政策。

  北京北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潘浩呼吁,应当成立运动赛事环境预警联动机制,确认大型赛事,尤其是户外运动项目的分级预警和推迟或延期的红线标准,以及各相关部门联动的要求,确保公众参与运动的身心健康,确保运动项目健康的社会形象,避免出现形式主义的运动,引导民众正确理解运动目的和作用。

  北京欧迅体育副总裁姚振彦认为,突发公共卫生状况、突发公共交通问题等事件,我们都有了相应的紧急应急措施来有序应对。为何面临灾害性天气时的体育比赛就束手无策呢?今年10月北京在连续遭遇到雾霾袭击的条件下,连续举办了一批在国内外都有极大影响力的赛事,暴露了我们的缺陷,希望能够尽快建立起灾害气候条件下大型体育赛事相关的应急机制,出台相关的应急政策,避免气象灾害下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引发的健康伤害。

  北马为何

  不延期举行?

  在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的官方微博上,不少网友对于组委会雾霾天气依旧坚持比赛的做法很不理解,认为跑友锻炼参赛本是为了健康,雾霾天气举办比赛恰恰违背了这一初衷,为何不能延期再赛。有网友表示,如果真能延期,才体现了组委会以人为本的作风,否则只能在全世界面前颜面尽失。网友“薄荷味小熊饼”说,这是负责任的“温馨提示”么?!北京台的天气预报早在周五就预告周末两天中度霾了,要想负责任,早就应该做好预案,北京这一两年的空气污染有目共睹,筹划赛事时不应该提前重点考虑么?

  组委会方面也表达了自己的苦衷。设计规模3万人的比赛有约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确定比赛日期时,又不可能早早预测出当日的天气状况,遭遇雾霾组委会也是有苦难言。

  北京马拉松赛自开办以来,比赛时间几乎都是安排在秋季进行。比赛时间没有大的变化,发生变化的是我们的环境。如今北京联合张家口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治理雾霾成为申办承诺之一。无论申办能否成功,希望通过环境的治理能够让国人彻底告别雾霾,在舒适健康的天气条件下放心进行健身锻炼。

  中国女子选手

  22连冠被终结

  19日进行的201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遭遇了“霾”伏,中国女子选手在该项赛事中的22连冠被终结,埃塞俄比亚选手杰尔戈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宫丽华名列第三。男子组的冠军则被埃塞俄比亚选手吉布瑞获得。

  本次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起点和终点分别设在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

  从1992年开始,中国选手就未让女子项目的冠军旁落过,不过这个纪录在今年被改写。杰尔戈最终的成绩为2小时30分03秒,她的队友托瓦克以2小时31分08秒位居第二,宫丽华的成绩为2小时32分23秒。宫丽华曾以2小时31分55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2012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她赛后认为,雾霾天气对自己影响不大,不过天气有些凉,感觉肌肉有些紧。“雾霾让人感觉湿度比较大,汗排不出来。”她说。

  男子组方面,进行到35公里计时点,形成了5人领跑集团。来到40公里计时点,比赛成为两名埃塞俄比亚选手的“内战”。冲刺阶段,吉布瑞显示了极强的后程发力能力,最终以2小时10分42秒获得冠军,德格法以2小时10分54秒获得亚军,肯尼亚选手奈比以2小时11分07秒获得第三名。

  北京马拉松赛

  北京马拉松赛是经国际田联认证,国际马拉松及公路跑协会备案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奥路跑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承办的中国最高水平马拉松赛。自2008年起连续六年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殊荣。该赛事于1981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是中国田径协会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单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体育赛事。

  北京马拉松比赛线路宽阔平坦,气候适宜,奖金适中,赛事运营成熟,赛道周边风景结合了古都神韵和现代都市风貌,每年都吸引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参赛。北京马拉松赛的男子最好成绩是2:07:16,为埃塞俄比亚的选手托拉·沃尔德格贝里尔在2013年所创造。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0/n405278811.shtml report 4560 中央气象台18日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18日至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18日也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