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残运会中国盲人门球领队陆财良 要把好事做好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仁川10月20日体育专电 题:“做好事,还要把好事做好”——记亚残运会中国盲人门球领队陆财良

  新华社记者冮冶

  仁川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赵谦女士向我推荐采访中国盲人门球领队陆财良先生,说这是一位热心于盲人门球运动的企业家。

  于是,我们一大早就驱车赶往仁川仙鹤国际滑冰场,想听听传说中的这位富有爱心的企业家与盲人门球的故事。

  上午有一场中国队对卡塔尔队的盲人门球比赛,由于盲人门球关注度不高,整个体育馆除了参赛的两队队员及少量的工作人员外,空旷如也,没有一名观众。

  我们是在馆内三层的贵宾室找到陆财良先生的,他谦和地和我们打着招呼,特地向我们解释他作为领队没有穿队服的原因。原来,陆先生上个月刚刚当选国际盲人体育联合会亚洲区委员会副主席,举办方希望他作为国际体联的官员不要穿突出某一国家特色服饰出现在赛场。陆先生说,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采访才可以被高规格地安排在这里的VIP包间。

  提起盲人门球,陆先生如数家宝,话语间透露着对这项盲人体育运动的挚爱……

  与盲人门球结缘

  应该说,陆财良最初与盲人门球接触纯属于偶然。当时江苏省的盲人门球队是由杭州市余杭区残联负责的,为了备战2005年在杭州举办的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区残联决定将这支队伍安排到陆财良的企业去训练。

  陆财良的浙江杭州唯一织造厂是一家福利企业,接受这样的任务理所当然,陆财良当时的想法是既然要做就要做好。陆财良说,残疾人体育与健康人体育不同,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要训练好几个月,然后再回到原单位工作。这些孩子原来的工作大都是帮人家按摩,作为店里的老板肯定经受不起如此频繁的人员流动,残疾人运动员出来训练比赛之后还能不能回去工作心里也没有底儿,所以参加训练比赛也很不安心。区残联把这些孩子放到我的企业里来,就是让我们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他介绍说,这些人的特长就是训练,训练出成绩才能体现他们的价值,于是我们对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了重新选拔,又引进了几名优秀运动员,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那时,我本人对盲人门球还只是属于一种关注,还谈不上真正的全身心投入。这些运动员只是吃住在我们这里,但是我们场馆没有的,是借用一所中学的体育馆,校长是我的同学,校方不用的时候我们用。

  “有一次吃中午饭的时候,厂里的司机家里有事,我自己开车去接这些队员,当时队员都等在那里,把鞋子脱下来,鞋里满是汗水,我跟教练商量,这么热,场地又这么大,装空调一般用不起。按照门球项目的特点,我们自己建一个门球专用场馆怎样?现在厂里正好在搞基建,办公楼多加一层就有了。那个教练说,喔噻,那太好了,这在全国都是没有的。于是,我们调整图纸,多花一百万就给它建了起来。”

  有了自己的带有空调设备的门球馆,队员们训练更刻苦了,他们知恩图报,白天练晚上练,那一年,男女双双拿了全国冠军。原来我们浙江队最好的成绩是8支队伍拿到第5名,属于二流队。

  走出国门更坚定决心

  “中残联感到很奇怪,浙江盲人门球队怎么一下子上来了?浙江残联向对方介绍了企业参与支持盲人门球项目的这一成功模式。于是,中残联相关领导就通过浙江残联找到我,希望把国家盲人门球队落户我们这里进行冬训。能为国家做点贡献这当然是件好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改造了部分厂房,建了两个标准的场馆。”

  “2006年6月,国家队要去美国南卡罗纳州参加盲人门球世锦赛。当时我们国家的这个项目跟现在的中国足球差不多,冲不出亚洲,走不向世界,连参加世锦赛的资格都没有,只是因为我们是2008年残奥会的东道主,人家才邀请我们去的。我们当时是抱着观摩、学习的态度去的,根本就没有想更多。但是,国家队在我们这里训练了大半年,技、战术水平一下子上来了,结果女队拿到了亚军,男队得了第十名,在世锦赛上能拿到名次就已不得了了。特别是,女队在拿到决赛权的那一刹那,现场的队员和前来加油的当地华人华侨都拥抱在一起高兴得哭了起来。当时我也满眼泪水,真正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真正开始由衷地喜欢上了残疾人体育,喜欢上了盲人门球运动。那一刻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从那时起我坚定了要把发展盲人门球项目做下去的决心。”

  “从美国回来后,中残联、中国残奥会下了一个文件,正式将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落户塘栖。北京残奥会中国男队获得冠军,女队获得亚军,这在亚洲盲人门球的历史上是破天荒的,亚洲人是第一次站在盲人门球的最高领奖台,原来这个项目都是欧美人把持的,我们跟奖牌都是沾不上边的,从那时起开始谱写亚洲盲人门球的新篇章。“

  “做好事,还要把好事做好”

  “我也是无意之中涉及盲人门球,我喜欢上盲人门球以至于让我能全身心地投入这一事业,是残联的领导、工作人员慢慢地把我感召过去的。盲人门球不像篮球足球那些健全人从事的体育项目,一下子就能让人喜欢上,我对盲人门球也不懂,是盲人运动员自己对这份事业的执着以及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召了我,给予我以动力。当我遇到困难或者心情不快的时候,看了他们打一场球,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呢?他们连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都看不见啊,所以盲人门球项目对我们企业家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我是慢慢带着一种感情在做这一事业,用心去打造,不但要关心他们的训练比赛,还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体贴他们生活中的每一细节,包括他们的恋爱、婚姻。”

  他说,残疾人一般家庭生活条件都很差,他们很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是由于他们特殊的残疾,周边的人对他们的习惯看法,以至于他们出路有限,社会地位低下。他们只能通过自己某一方面的特长去展示自己的价值,我们就是给他们打造这样一个展示的平台,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台。他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是以这样的心态真心帮助这些盲人运动员的。

  陆财良介绍说,中残联对他们的训练基地提出了实现“三大功能”的目标,即成为全国民营企业支持残疾人体育的一个“窗口”,国际盲人门球运动交流的“平台”,残奥冠军诞生的“摇篮”。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作为企业家看问题是没有那么高瞻远瞩的,残疾人体育,不可能立竿见影地有什么经济效益,但是,若干年后,它的价值、影响力会体现出来的,一个社会关注、关爱、支持残疾人体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

  陆财良最后告诉记者,“做好事,还要把好事做好。”这是他现在投身于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一个基本想法。社会正能量的传递是无价的,他经常跟他的家族讲:“100年以后,我们现在的企业不一定存在了,但我今天搞的盲人体育事业还会继续存在,仅此就值得了。”(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0/n405301387.shtml report 3208 新华社仁川10月20日体育专电题:“做好事,还要把好事做好”——记亚残运会中国盲人门球领队陆财良新华社记者冮冶仁川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赵谦女士向我推荐采访中国盲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