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休赛期点将之哈登 第一分卫迎正名机会

来源:搜狐体育
哈登 

  2014年的夏天,哈登做了这么几件事:与帕森斯的基石争论、率领美国队拿到了男篮世界杯的冠军,以及目送阿西克、林书豪、帕森斯被送走。上赛季,凭借着场均25.4+4.7+6.1+1.6的表现,哈登被评为了赛季最佳阵容的一阵。但是,与科比、韦德相比,哈登第一SG的身份仍然遭受了质疑,最主要的就是关于他的眼神防守。而且,哈登来到火箭的两年,并没有带领球队突破过季后赛首轮。包括他上赛季季后赛的表现也遭受了很多质疑。新赛季,在换了多名队友之后,哈登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在这个得分后卫开始凋零的年代,他只有做得更好,才能为第一SG正名。

  一、基本情况

  球员:詹姆斯-哈登

  球队:休斯敦火箭

  年龄:25岁

  合同与薪水:1472.88万

  上赛季数据:场均25.4分4.7篮板6.1助攻1.6抢断,投篮命中率45.6%,三分命中率36.6%,罚球命中率86.6%

  新季主要队友:霍华德、阿里扎、贝弗利、琼斯、莫泰尤纳斯、特里、帕帕尼古拉乌、加西亚、丹尼尔斯

  二、上赛季点评

  休斯敦火箭从连续三年的乐透冠军,一跃成为了西部前四的球队,哈登居功至伟。2013年夏天,霍华德加盟火箭的初衷,也主要是因为哈登。可以说,哈登的到来完全改变了火箭的发展轨迹。数据方面,哈登近两个赛季场均打出25.7分4.8篮板6.0助攻1.7抢断,60.9%的真实命中率,23.2的PER值,以及0.213的WS/48值,都对得起自己全明星的身份。在上季MVP的投票中,哈登排在了第五位,仅次于杜兰特、詹姆斯、格里芬和诺阿。

  哈登的进攻不成问题,但他在防守端给对手的压力不够。从防守数据上看,哈登在单防对手低位背打时,对手每回合只能得0.57分,命中率只有30%,排名NBA所有球员的第8位。很明显,这是哈登所有防守项目中效果最好的。原因很简单:哈登有力量,扛得住对手。但这一项只占哈登防守总数12.6%。而在外线一对一防守对方个人单打,效果就差多了:每回合对手能得1.06分,命中率达到52.1%,排名NBA第279位。这也是他所有防守项目中效果最差的。在其他防守比重较多的环节中,防守定点投射和空手掩护这两项,哈登让对手每回合得到0.91和0.95分,分别排在联盟第103和105位,同样不算很优秀。

  季后赛中,哈登的进攻也遭受了一定的限制。马修斯和巴图姆轮番防守,大个子球员时刻注意协防封盖,于是,哈登系列赛只有37.6%的投篮命中率,并且,6场比赛一共挨了11个帽,场均只能拿到8.3次罚球机会。哈登表现低迷,加上火箭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不如对手,最终输掉了这个系列赛。

  三、主要因素

  1、得分效率

  上赛季所有打满2000分钟的57名后卫中,哈登61.8%的真实命中率排名第一,甚至高于排在第二的库里61.0%。哈登是极有效率的得分手,取决于这么几点:

  (1)哈登的投射能力变得更强了。上赛季,哈登在篮下(0-3英尺)的命中率为63.2%,虽然是他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但由于哈登开发出了不错的中距离命中率。在10-16英尺的中距离两分球方面,哈登46.3%的命中率是生涯的单季新高;而在16英尺-三分线的中远距离两分球方面,哈登同样投出了41.1%的不俗命中率。所以,虽然哈登上赛季36.6%的三分命中率略有下降,但综合其投射热区的扩大,因此,整体命中率实际上还稳中有升。

  (2)哈登的造犯规罚球能力依然出色。哈登是这个联盟中最善于制造犯规罚篮的球员之一。2012-13赛季,他的罚球投篮比(罚球次数/投篮次数)达到了惊人的59.2%,而上赛季,这一数据稍有下降,但依然达到55.2%,生涯数据是54.3%。而科比该项数据的最高一季为50.2%(2004-05赛季),生涯为38.9%。韦德单季最高为57.8%(2004-05赛季),生涯为46.9%。加上哈登有86.6%的罚球命中率,所以,极大地推高了他的TS%。

  2、组织

  林书豪和帕森斯的离开,对哈登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可以肯定的是,新赛季哈登的组织压力将会变得更大。

  (1)帕森斯

  帕森斯对于火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赛季他缺阵的8场比赛,火箭输掉了4场,其中爵士、太阳、鹈鹕都不是季后赛球队,老鹰的胜率也没过50%。而这4场,火箭场均只能得到92.8分,远低于赛季平均107.7分。帕森斯是火箭的润滑剂,他在与不在场的时候,火箭百回合得分会相差5.2分之多。帕森斯场均会有4.0次助攻,而新援阿里扎场均只有2.5次助攻。所以,缺少了帕森斯的机会创造力,剩下的组织就要交给哈登了。

  (2)贝弗利

  贝弗利上赛季每36分钟的助攻数仅为3.1次,上赛季所有首发50场的控卫中,仅有艾弗里-布拉德利比之更低。显然,黑贝的组织能力也极为有限。

  (3)林书豪

  最大的问题是,林书豪离开后,火箭的替补席上少了一个场均12分的得分点。帕帕尼古拉乌、莫泰尤纳斯、丹尼尔斯、卡南都不足以独当一面,特里、加西亚年龄上没有任何优势。哈登很可能打更长的时间。对尼克-约翰逊可以抱有一些期望,但毕竟,这只是一个二轮秀。

  3、魔登组合

  魔登组合是火箭的重要保障。上赛季的首度牵手,哈登和霍华德还处于艰难的磨合之中,在1928分钟的同场时间里,哈登仅为魔兽送出81次助攻。不过两人下半赛季的默契要远好于上半赛季。数据显示,上半赛季魔登组合同场百回合净胜对手5.4分,而下半赛季这一数据达到了12.1分。

  新赛季是两人合作的第二年。可以憧憬一下,两位顶级球员之间能够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

  4、防守

  科比、韦德,近十年来最优秀的两位得分后卫,同样都是以防守见长的球员。科比1999-00赛季就被选入了防守一阵,生涯一共12次入选过最佳防守一、二阵;而韦德也三度入选过最佳防守二阵。防守,特别是防守态度,是哈登与其他两位的最大差距所在。如果要证明自己符合第一SG的身份,那么,哈登必须从防守上狠下功夫。

  2014年的男篮世界杯上,哈登在防守端的努力有目共睹,他也曾多次表态要在新赛季更好地进行防守。虽然火箭的多名主力球员离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魔登组合的根基还在,因此,并不需要担心他们的季后赛名额。

  预测哈登新赛季数据:26分5篮板7助攻1.5抢断。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1/n405147082.shtml report 3606 哈登 2014年的夏天,哈登做了这么几件事:与帕森斯的基石争论、率领美国队拿到了男篮世界杯的冠军,以及目送阿西克、林书豪、帕森斯被送走。上赛季,凭借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