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千年老二"让别人说吧 重掌球队不为个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21日报道)本次世锦赛,中国女排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亚军,曾经的“铁榔头”再次成为大家膜拜的英雄,她又一次在队伍低迷的时候出山,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将队伍带出了低谷。要知道,这是中国队时隔16年再次闯进世锦赛决赛,上一次也是郎平带队,而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中国队仅排名第十。

  对于此次的结果,郎平坦言超过了自己的预想,但她认为,中国女排现在还远称不上世界一流,只是能走在正确的路上,让她感觉欣慰。

  成绩出乎意料 但不是世界一流

  “现在各队水平很接近,不是像以前那样强弱两极分化,你可以集中精力准备几支强队,再说我们中国队的实力也不行,定位在世界二流。”郎平说,按照最初制定的机会,是到2015年力争冲进世界第一集团,此次世锦赛目标是前六,能够最终进入冠亚军争夺,已经超过预期。

  不过,郎平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排虽然拿到银牌,但还算不上一流。“成绩只能说是我们在这一次比赛中发挥得比较好,把该赢的球全赢了,不该赢的或者说比较纠结的球我们也赢了。我们表现不错拿到牌了,但肯定不能说就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就是世界一流了。说心里话现在有很多球队进步到你真的不是想赢就能赢的,这次的比赛你让我们再重新打一回未必都能赢。”

  郎平总是很冷静,也很清晰,即便拿到亚军的成绩,她看到更多的是队伍需要提高的地方。

  “我们也不用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队伍得了第二就应该给与充分肯定,只是还要实事求是,继续为更高的目标努力,如果我们就是抱着这点东西以后肯定没戏。最后该拿冠军的时候你没拿下来,正说明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不足,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这支球队的进步和潜力,但是我们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和在实战中发现的新问题,如果不解决或是解决得不好,别人很快就会超越你。”

  最满意两场球 逆转多米尼加鼓舞信心

  世锦赛在郎平看来是很漫长的,中国女排打满13场比赛,而她最满意的是和克罗地亚的较量,以及半决赛对阵意大利。

  “我最满意的是打克罗地亚那场球,我们完全控制了局面,整体发挥得非常好。”那场比赛,中国队的拦防几乎让对手崩溃,对方头号得分手竟然19扣0中,鲜有所见。

  还有一场比赛,郎平也很满意,就是半决赛和意大利的争夺。两队在第二阶段曾有过交手,当时,中国队遭遇对方盘外招,在主场观众和裁判的帮助下,队伍1-3告负结束连胜。和意大利的半决赛,郎平跟队员分享了女排精神,

  “那天晚上,我收到朋友发给我的一段话,他说,女排的精神曾给这个民族注入生命力,这种精神力量甚至强大于任何技战术,拼搏是女排的精魂,对这个民族无比珍贵。我跟孩子们分享了一下,主要的意思就是面对东道主,一定要拼,不要因为怕被裁判整就缩手缩脚。主场的观众多,但米兰球馆大,压迫感不会超过巴里,另外,观众再喊不过如此,也不会拉着你的手不让你扣球,他们得一分也不能算两分。我们一定要放开拼,只要把他们压到一定程度,出问题的一定是她们。”最终,中国队3-1战胜对手,报了一箭之仇。“那场比赛我们也打得也不错,大家心态摆得好,技术发挥也比较好,特别是拦防。”郎平肯定到。

  13场比赛,有相对顺利的,也有相对艰难的,和多米尼加的生死战,一向大心脏的郎平都感觉到了忐忑。 “比赛前我感觉就不踏实,赛前从休息室出来,我跟亚文说我感觉心里挺忐忑的,我老担心我这帮孩子位置摆不好,这是特别关键的一场球,虽然我赛前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凭我对她们的了解,可能会出问题。”事实证明郎平的直觉很对,中国队前两局被对方限制,大比分0-2落后。“前两局一输,我觉得很困难了,第二局结束交换场地时,我一直深吸气,对自己说慢慢熬吧,能不能熬过去是天意了。”

  郎平说有几场球在最要劲儿的时候她训过队员,希望能够骂醒他们,但在和多米尼加的生死战,在她最忐忑的时候,在队员发挥不佳的时候,她并没有跟他们着急。

  “前两局我看她们犯傻,反应慢,我知道打到这个时候,她们不是不想要,而是疲劳到一定程度后的麻木,这个时候我必须耐心帮她们度过这个最困难的阶段,等她们这种过度疲劳的劲儿过去。那时候我能做的就是一直在推着她们,一直在想怎么办,换人,换节奏,换两个年轻的,带一带,刺激一下,争取度过难关。”郎导说。

  中国队的年轻姑娘们没有辜负主帅的期望,他们在随后连扳三局,即便主力副攻徐云丽中途因伤离场,他们还是3-2战胜对手晋级四强。赛后,很多队员都哭了,郎平也高举拳头,激动不已,“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起死回生,对于这支年轻的球队来说锻炼价值很大,能在绝境中逆转,有比打进四强更重要的收获,我相信队员会更加自信,这个团队会更加互信,这个球队会更有力量。”

  错失金牌不遗憾 重掌球队不为个人

  10月12日,2014年女排世锦赛最后的决赛在米兰阿萨果体育馆进行,中国队和美国队隔网而立。郎平认为,这场球,中国队是有机会取胜的,“当时跟美国一打,我第一反应是巴西如果不是轻敌,真的不会输给她们。”她觉得美国队并不在最佳状态,场上队员的体能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相较而言中国队问题更大。

  “美国队也累,但他们进攻点比较分散,相对好一些。我们的进攻点相对集中,朱婷的体力一不行,我们就比较困难。这小孩盯了13场,从头到尾。我觉得对于这个孩子来说,第一次打世界大赛,拼到这个时候已经很难为她了,再坚持下去该出伤了。”比赛到第二局,之前全勤的朱婷被换下场,但中国队并没有就此颓废,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姑娘们还在第三局扳回一城,只可惜第四局23-20领先的情况下未能把握机会,被对手逆转。

  距离金牌近在咫尺,所有失之交臂,不少人为此惋惜不已,自由人陈展赛后自责地哭了,同样落泪的还有大大咧咧的沈静思,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没有从遗憾中走出来。郎平却很坦然,“没什么憾,我们不管是哪个方面,都还不够,只能说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输了就是输了,只能认输,不认输也是输了,孩子们也不是不努力,也不是说抽她们两巴掌她们就能赢球。我们还是要看到问题,回去带着她们再练吧,这个结果挺不错,留点遗憾挺好的,让她们记忆深刻,要不平时说多少遍体会也没那么深,不觉得问题有那么严重。

  不过,此次世锦赛的亚军也遭到一些非议,有文章称郎平还是难逃“老二”的厄运。因为,在她的执教生涯当中,三大赛还没有问鼎经历。

  1995年,郎平首次回国执教,接手陷入低谷的中国女排,前一年,她们只在世锦赛仅夺得第8,上任仅一年半,郎平率领中国队在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随后的98年世锦赛,也收获一枚银牌。2005年,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短短几年,她将这支曾经不为人知的球队带成世界一流强队,08年北京奥运会,也一举闯进决赛,只是负于当时最鼎盛时期的巴西,区居亚军。连续地在大赛中获得第二,郎平也和“千年老二”挂上钩,成为一个话柄。

  对于这个说法,郎平并不在意,“这个我真的看得很淡,如果我要是为了弥补这个,去年我就不来当这个主教练了,这个真不是捷径。”郎平坦诚地说。这次的成绩已经比她预想的好多了,“只要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拿第二也是很好的结果,很坦然。我知道有人说我是“千年老二”,那就说去吧,我执教能不能拿冠军,这真的是太次要了,我现在就想踏踏实实把中国女排的基础打好了,就算别的教练带队拿冠军,只要是中国女排的冠军,我一样很开心。去年接手女排时我就想好了,我一个人再有本事,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我只能尽我最大努力拽着中国女排走上一条正确的路。 ”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8932&paper.cmsUrl= report 610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