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排管中心绝对信任支持郎平 潘志琛:她执教有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21日报道)时隔16年,再次晋级世锦赛决赛,尽管最终1-3不敌美国夺得亚军,但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让人欣喜。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表示,这样的成绩已经大大超过预期,而主教练郎平执教有方,功不可没。

  上个周期,青黄不接的中国女排经历低谷,奥运会不敌日本未进四强,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更是只拿到第十,创造了36年来的历史最差纪录。伦敦奥运后,排管中心人员调整,潘志琛走马上任,接管后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引起轰动,将之前认为不可能出山的郎平请出来,重新执教中国女排。“郎平对中国女排还是有着深深的感情,现在国家需要她,她有这样的意愿。而像郎平这样极具才能的人,也需要足够大的舞台才能展示出来。”这位曾经自剑中心的主任,被认为是“排球门外汉”的人最终用自己的坚持和诚意打动了郎平。

  对于郎平的执教,潘志琛给与极大支持和信任,他并没有给队伍提出成绩上的要求,和过去不同,不少比赛郎平选择了战略性放弃,包括今年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雪藏4名主力,这在过去几乎不可能。而在训练方式,组织结构上也完全听从郎平的建议,采用“大国家队”的概念,不仅仅是队员的增加,教练组也非常庞大。对此,潘志琛非常认可。

  “大国家队概念和一个复合型管理团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大国家队,老队员和年轻队员在一起,可以传授经验,帮助年轻队员成长。我们说一个复合型的管理团队,我们有自己的医疗、科研、技术统计,不同的部分,细分后大家各司其职,郎导她可以统筹管理,对于我们这个大国家队和复合型团队,总局刘鹏局长非常支持,我们的团队不但有我们自己的人才,还引进了美国的医生和康复师,他们在这次比赛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是一个团队,缺一不可”潘志琛说。

  此次世锦赛,被看做是郎平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考,也是新周期的第一个三大赛,中国派出主力出征,而由国家二队出战同时进行的亚运会。赛前,对于世锦赛,全队上下的一致目标是打进前六,“来意大利之前,我们的目标还是争取前六,世锦赛都是世界强队,仗一个个打,饭一口口吃,我觉得首先是要把精神状态打出来。”潘志琛说,他没想到队伍能最终晋级决赛,这次世锦赛给了他们不小惊喜,而这背后还是应该归因于“大国家队”的理念。

  在潘志琛看来,世锦赛除了成绩外,队伍的成长,士气的提升更让他满意。“排球是个集体项目,关键是士气,是一种凝结全队的士气,关键的时刻勇于担当,队员之间,教练之间,相鼓励相互激励,特别到了最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大家能后互相激励,这个非常关键,队伍的团结,凝聚力,包括信心,通过这次比赛得到提高,这是我最满意的,队伍整体在成长,在进步,特别是打关键球,打逆风球时表现出来的面貌,让人惊喜。”

  此次世锦赛赛程很长,中国队从头到尾,打到最后一场比赛一共13场,而感谢于组委会的安排,行程也颇为折腾,尤其到第三阶段,年轻的中国队经受了体能、裁判、观众等多重压力。六强赛0-3不敌巴西被逼入绝境,和多米尼加的生死战在0-2大比分落后的情况逆转荡气回肠,半决赛再次面对东道主意大利,在全场数万名观众的声浪中,3-1力克对手报了之前的一箭之仇。“在这种压力下比赛,对队员的成长锻炼价值非常大,他们的控制能力,控制对手能力都有提高。”

  和过去6、7个人主打比赛不同,此届世锦赛,全部14名队员,除了二传王娜以外,都得到上场机会。除了去年就以崭露头角的朱婷外,18岁小将袁心玥的表现也堪称惊艳。和多米尼加的第三局,徐云丽受伤下场,临危受命的小袁顶住压力,替补出场的她出色发挥了水平,帮助中国队实现逆转晋级四强,半决赛对阵意大利,她铸造的网上长城频频拦网得分,最终砍下16分,成为球队获胜的“奇兵”。

  “世锦赛12个队员轮番上场,特别是年轻队员,经过世锦赛得到锻炼,价值非常大,特别对年轻队伍的成长,每个位置都能转起来,徐云丽受伤以后,替补队员能起到作用,郎导对队伍执教还是有办法的,关键时刻打出了精气神。”潘志琛说,中国队这个周期的最主要目标还是奥运会,对于队伍来说,世锦赛锻炼的意义大于成绩,“这就是奥运会的一次练兵,当然也是要力争好成绩,打出我们的训练水平,通过世锦赛锻炼新人,磨练队伍,这个目的的达到了。”当然,潘主任认为,队伍虽然打进决赛了,也还是暴露出了差距和问题,在比赛经验,关键球的处理,最后一板的狠劲上还需要提高。“我们的问题会好好总结,把这次世锦赛作为新的起点,搞好今后奥运会的备战,力争为祖国争取更好的成绩。”

(来源:搜狐体育)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8929&paper.cmsUrl= report 4682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