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团结+信任+担当 郎平打造暖心大家庭

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很宽泛的问题,成绩?人才?还有顽强拼搏的精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21日报道)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很宽泛的问题,成绩?人才?还有顽强拼搏的精神?

  从去年5月上任,郎平执教球队刚刚一年半,她便带队拿到了世锦赛银牌。四年前,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中仅排名第10。而比赛中,朱婷,袁心玥等新人的涌现也让人眼前一亮,除了二传王娜外的13名队员全部上场,也让人对球队整体充满期待。还有比赛中表现出不放弃的精神,与多米尼加生死战,在0-2落后的情况下神奇逆转,晋级四强,这场球让人看到了新一届女排的坚韧。

  不过,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什么?给我最直观的感觉还是球队的凝聚力,队伍间的互信互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这次世锦赛,郎平的女儿白浪全程跟随,这个在美国长大的小姑娘如今已经亭亭玉立,大学毕业的她,明年将进入投行成为一名职业女性,此次休假专门来陪妈妈征战。

  白浪很希望中国队的队员,有球迷从法国带来“甜点世界冠军”做的巧克力,她第一反应是给朱婷拿一盒。比赛结束后,全队有机会出去玩,天天跟在队伍后面,俨然助理教练的白浪也难得放假一次,被问及想去哪里,尽管她对购物并不感兴趣,但听说队伍可能安排逛街,她还是兴致勃勃“我要跟队员在一起”。

  “浪浪这些天好几次跟我说,妈,你执教美国队时我跟你的队员也挺熟的,我们也一起聊天一起玩,也可以说是朋友,但是这次我跟着中国队一起比赛,我才发现不一样,我真正喜欢的是中国女排,这里真好,队员都特别好,大家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郎平说。

  事实上,除了白浪外,队员们也都感觉这支中国女排像个“大家庭”。

  “现在队伍气氛很好,感觉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相处得非常开心,在一起非常的轻松快乐。” 魏秋月说,她是这支队伍中资历最老的队员,她2006年就曾临时借调入选国家队,2007年正式入队并开始成为队中主力,她经过几任教练,身边的队友也不断变化。尽管郎平上任后第一个赛季,出于保护目的,魏秋月并没入选,但重返国家队,让她感觉很快乐,也很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她渴望能和小伙伴们一直奋斗下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决赛替补魏秋月的沈静思赛后痛哭流涕,这对于神经大条的沈静思来说极为罕见。看得出来,她为决赛失利感到惋惜,“整个队伍非常团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任务和担当,打球的,在上面打,我们在底下看到有什么问题都会及时沟通。我们大家真的像一家人一样,有些什么问题都会及时地说,不会藏着掖着。”她说,她真的很希望和大家一起拿到这么金牌,才感觉不会辜负这么好的团队,这么好的队友,“毕竟世锦赛四年一次,机会不多。”

  对于一个集体项目,“相信队友”极为重要,只有队友间互信互爱,真正犹如一个大家庭般充满爱心和担当,这支球队才会有战斗力。也正是如此,郎平一再强调,场上无论情况如何,大家要记得微笑。不知何时,一传接飞后怒砸地板的动作,失配后紧皱的眉头,拦防被对手洞穿后的懊恼,被一个个笑容所化解,“没关系啊,没关系”姐妹们一边强调,一边积极地出谋划策,想办法,及时在场下的球员也会更加主动地参与进来,希望给团队贡献一份力量。

  而在生活中,这种家人般的温暖更是随处都是。20岁的朱婷被寄予厚望,她能力出众,此次世锦赛荣获“最佳扣球手”,和意大利半决赛她一人独得32分,此外她还要承担防守、一传。朱婷的任务非常繁重,加上舟车劳顿,饮食不适,很多人担心她身体会吃不消。

  为了让朱婷以及中国队能够吃上一点家乡的饭菜,改善下口味,此次随行的记者们也都自发地行动起来,做了炒饭,土豆,番茄鸡蛋等家常菜送过去。一次比赛后,主教练郎平忍不住表扬了随行记者,称蛋炒饭是秘密武器,帮助球队夺取胜利。意大利能够吃到中餐,队员们都开心不已,时常在饭菜还没送到时就翘首以待,不过,当饭菜真正送到时,队员都大叫朱婷让她先吃,“你干活多当然得多吃,晚上好有劲儿扣球。”被大家让得有些不好意思的朱婷则直摇头,坚持大家一起吃。

  “我们都希望朱可以多吃一点,她对这方面的饮食,各个方面不是很适应,她还有这么大的强度,希望她有一个好的储备吧。魏秋月说,她和惠若琪都吃得很少,她们表示能够吃西餐,于是将数量并不多的美味留给队友。

  “我挺为这个团队感到骄傲的。”郎平说,她总是称呼这帮队员孩子们。第二阶段和意大利的比赛,当队员遭到不公正待遇时,她默默落泪,感觉自家孩子受到别人不公正的待遇,非常憋屈。世锦赛拿到银牌,站在领奖台上,自责不已的陈展哭成泪人,郎导则深情地抱着她,轻声安慰。

  “孩子们已经很不容易了,世锦赛的发挥已经超出了预期,”郎平说,她并不在乎别人说她是“千年老二”,“我只是希望尽我最大努力拽着中国女排走上一条正确的路。”

  对于中国女排,郎平有着一分深沉的爱。伦敦奥运会球队不敌日本无缘四强,作为解说嘉宾的她流泪不止。于是,她又一次在中国女排最低谷的时候挺身而出。如今,郎平征用自己炙热的爱温暖着队里的每个人,她将队伍变成暖心的大家庭,大家抱团取暖,走过寒冬,走出了低谷。

(来源:搜狐体育)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