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锐双星番棋大战实现 日本王座战首局井山获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0月21日,第62期日本王座战挑战赛五番胜负第一局在横滨市进行了争夺,首次实现的井山裕太vs村川大介“双星”头衔番棋大战引人关注。卫冕王座井山裕太经过244手苦斗,执黑以半目之微险胜挑战者村川大介,赢得开门红。

  日本七大棋战中,王座战的历史仅次于本因坊战。这项创办于1953年的赛事的历史最高连霸纪录是加藤正夫先生的八连霸,他总共11次夺冠也排名榜首。1991年,藤泽秀行先生以66岁高龄击败羽根泰正登上王座位,创造了日本新闻棋战最高龄夺冠纪录,写下另一段传奇。

  目前盘踞王座位的是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2012年,井山裕太初次获得王座挑战权,便以3比0挑落四连霸的张栩,顺利登顶。去年井山以3比1让张栩的“复仇战”无功而返,蝉联王座头衔。近期井山裕太要在三项头衔决战中展开三线作战,名人战与河野临战成3比2领先,今天和村川大介进行王座争夺,24号还要在天元挑战赛上接受高尾绅路的挑战,腹背受敌,能否保持横扫千军的势头是对他的重大考验。

  村川大介生于1990年,是日本90后棋手中的代表人物,也被日本棋界期许为可以和井山裕太并称的新锐双星。近两年村川大介进步迅猛,在国际赛场上屡有突破,今年闯进三星杯16强,大大振奋了日本棋界的士气。在日本国内棋战中,村川也开始爆发,本届王座战挑战者决定战力克林汉杰,首度获得七大棋战挑战权。他还杀进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将于11月与山下敬吾争夺挑战权。在井山进入疲惫赛程之际,初次实现的井山vs村川番棋大战,胜负结果殊难预料。

  五番胜负第一局由井山裕太执黑先行,他以传统的错小目开局,村川大介应以追求速度的二连星。井山裕太第13手走出定式变招,但双方很快和平解决。随后进程相对平稳,村川大介白42碰入上方黑阵,掏空做活,井山则割下白棋中腹数子,欲围起中空。犀利的村川白56立即出动,双方围绕着中腹的分寸讨价还价。两人棋形都有薄味,对中腹白棋试探性的剿杀后,井山发力劫杀下边白棋大龙,但事先付出了左下角沧海变桑田的巨大代价。村川大介找不到有力劫材,无奈吃净左下角,双方进入收官,全局呈现黑棋略优的细棋格局。

  官子阶段井山裕太招法紧凑,最终守住微弱优势,以半目险胜,取得王座卫冕战的开门红。

  去年独揽七大棋战中六项头衔的井山裕太一直在改写前辈们创下的各种纪录,但今年开始他也要接受“后辈”们的强劲冲击了。本因坊战4比1击退伊田笃史,王座战迎来村川大介的挑战,不知不觉间井山裕太也有了前辈风范。能够在如此多的高规格决战中保持强势,井山仍是当前无可动摇的日本第一人。但日本年轻棋手的崛起方式往往不似中韩新锐那般一夜成名,而是需要更多的积累,相信村川大介、伊田笃史、一力辽等人今后一两年内会带给井山裕太更多的麻烦。

  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第二局将于11月18日在京都府京都市继续进行,村川大介能不能还以颜色,让自己追赶井山裕太的步伐更加坚定?让我们期待日本年轻棋手的精彩发挥吧!(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1/n405341755.shtml report 1350 10月21日,第62期日本王座战挑战赛五番胜负第一局在横滨市进行了争夺,首次实现的井山裕太vs村川大介“双星”头衔番棋大战引人关注。卫冕王座井山裕太经过244手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