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千里带食材帮女排做饭 其乐融融像个大家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搜狐体育 曾珍 10月21日报道)“这次中国女排有戏么?”临出发前,领导问我,我知道,他指的有戏吗是冠军有戏吗?我说“当然,机会是存在的。”虽然知道按照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要拿冠军简直难度极大,但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现如今,排坛并没有绝对的霸主可言,而且,我相信郎平,这个曾经中国女排的标志,也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也是因为有着这种自信,我选择了比赛后半段去意大利。

  9月30日,我从米兰坐火车抵达的里亚斯特,已经在意大利待了一个星期的马寅(体坛周报记者)和刘旭辉(京华时报记者)、杨晓轩(北京体育广播记者)特地来到站台接我。在遥远的意大利,熟人相见总是倍感亲切,“这下我们的珍味轩人齐了” 大家都很开心地憧憬未来,讨论起给女排做饭的事情。

  他们的事迹我在国内已早有耳闻,巴里进行的第一阶段比赛,据说记者团送去的爱心中餐变成了赢球的秘密武器,主教练郎平赛后夸奖能够5连胜是蛋炒饭起了作用。这些被神话的青椒鸡蛋、红烧土豆,扬州炒饭,鸡蛋烙饼早在朋友圈中流传,杨晓轩感叹,自己做记者这么多年没出名,竟然最后因为当厨子被大家广为认识。

  来意大利之前,前方小伙伴们就给我列了长长的购物清单,橄榄菜,甜面酱,花椒,大料……一大堆在国外买不到的调料。大家早就踌躇满志,还像模像样地给我们的“餐馆”取名“珍味轩”。从火车站到酒店,十几分中的路程,大家讨论的全是有关烹饪的话题,刘旭辉一直跟我交流做饭心得,这时候,我才知道,那看似平常的一锅炒饭花费了多大的心思。欧洲做饭很少煎炸,火眼也小,要做炒饭先得用不锈钢锅把饭焖好,再把黄瓜、土豆等蔬菜分别煮熟,最后一起烩,“他们的铲子还是软的,根本翻不动”刘旭辉几近控诉,但得知我带来了两袋甜面酱,他顿时脸上生辉,摩拳擦掌,“这下可以做酱爆鸡丁了。”

  我们的“珍味轩”没有立即开张,这次奇葩的赛程安排,中国队在的里亚斯特逗留时间并不长,两场球横扫德国和克罗地亚后,中国队以七场全胜的态势又重新回到千里之外的巴里,准备第二阶段剩余的两场球。

  10月4日一大早,我们从的里亚斯特出发,早上七点的飞机,四点就起了,头天晚上写稿到凌晨一点多,整个人浑浑噩噩到了机场。“女排包机,估计跟我们差不多时间到”马寅姐说,果然,抵达巴里机场时,碰到了正在等行李的队员们,他们个个睡眼惺忪,但一看到我们就立刻兴奋起来,对于他们来说,巴里已经成了一种有关味觉的记忆,于是我们许诺,到了之后就给他们做中餐。

  “又回到这里了,现在感觉像回家一样。”再次来到巴里,马寅姐对这座城市的亲切度显然大幅度提升。这个曾被她称做“二战中被炸过,尚未重建的废墟”,如今在她眼中有了家的亲切。租车,回酒店,去超市,一切都轻车熟路。尽管感觉疲惫,大家也没有休息,抵达公寓后便开始捣鼓锅碗瓢盆。晚餐时间,终于把做好的一锅西红柿鸡蛋给端了过去。队员们早就翘首以待,好多人故意留了一点米饭等着,看到马寅姐和刘老师端着锅出现时,大家开始热烈鼓掌。这可把小伙伴们激动坏了,没想到除了写稿之外,我们还能在其他方面发光发热,帮助到中国女排。

  给女排姑娘们做饭是个技术活,最担心当然是食品安全问题 。“肉不能吃吧,万一肉不合格,查出兴奋剂问题,后果就严重了。” “西红柿是凉性食品,吃了会拉肚子吗?”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每个决定看上去都不容易,为了以防万一,刘老师在做西红柿鸡蛋时把西红柿的皮全给削了个干净。而对于我习惯了大油大肉的川菜厨子,倒是犯了难,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直到在巴里的最后一天,才卤了鸡蛋和排骨,准备给郎导拿过去改善改善伙食。

  晚上和东道主意大利的比赛,是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争夺,此前中国队八战全胜保持不败。面对主场观众山呼海啸的加油声,中国队先赢下了第一局。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场上风云突变,裁判的几次有争议判罚让队员们情绪变得波动,结果连吃败仗被对手逆转。这场失利让全队上下都很生气,一向冷静的郎平也坐不住了,比赛结束后,她面对当值主裁直言其吹得太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她已经很努力平复心态,但终于还是没有控制住,中途突然离开,去了洗手间。等我们跟过去时,郎导已经从洗脸池中抬起头,眼圈红红的。看到“铁榔头”落泪,我们心里都特别难受,这时,郎平的女儿白浪也来到卫生间,她过去抱了抱妈妈,希望能给她带去一些安慰。

  我一直抱着书包,里面揣着的饭盒这时候变成了烫手山芋。原本想比赛结束,把卤蛋给郎导送去,让她解解馋,但这个节骨眼上,好像不太合适。“怎么办呢?还给不给啊”我问马寅姐,她也有些犯难,想了一下她说,“要不给浪浪吧,让浪浪带回去。”这也是我们能安慰郎导唯一的办法了。

  输掉了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国队以小组第二晋级六强赛,但我们对接下来的比赛还是充满期待,转场去米兰的时候,北京晚报的孔宁老师也加入进来,抵达米兰的头晚,我们五个人在一起聚餐,席间的谈话全是关乎女排,“预祝中国女排打进四强”大家举杯,“预祝中国队晋级决赛”大家再次举杯,“预祝郎平,中国女排越来越好。”几杯酒下肚,大家的肠胃和眼睛,都被熏得暖暖的。“最好是半决赛再碰意大利,把他们给灭了。”我们当时半开玩笑的预言,没想到最后竟然成为现实。

  接下来的米兰之行充满意外和惊喜,在0-3不敌巴西,0-2大比分落后多米尼加几乎没有晋级希望的时候,中国姑娘们团结一致上演大逆转,挺进四强后,杨方旭哭到不能自已,曾春蕾,魏秋月也都抹起了眼泪。而死里逃生之后,半决赛再次面对东道主意大利,年轻的中国队不再恐惧,面对更多的主场观众,他们发挥出色以同样的3-1报仇雪恨,“太嗨了”兴奋的队员们下来后和记者挨个击掌,他们在走廊里大叫,激情狂欢。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次晋级世锦赛决赛,上次带队的也是郎平。

  “要再能赶上中国队夺冠,这辈子也值了。”孔宁跟随中国女排多年,现场见证了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大逆转,当时他哭得泣不成声。这样的场面,我还未能经历过,作为上周期才开始跟随报道女排的记者来说,见证更多的是无奈和失利。这次的米兰之行,让人振奋,让人感动,让人刻骨铭心。这也是一次充满中餐味道的奇幻之旅,我执拗地偏爱中餐,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也都这样,尽管有人说它不够卫生,不够干净,但和分盘而食的西餐相比,它更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大家围坐在一桌,在同一个锅里盛饭,同一个碗里夹菜,那种温暖很难用言语去表述,郎平的女儿白浪曾说,她很喜欢中国女排,尽管母亲执教美国队时,她跟美国队员也挺熟,但不像中国队,“这里真好,队员都特别好,大家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来源:搜狐体育)

1.你怎么看中国队的亚军?





2.给中国队世锦赛表现打分?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世锦赛-中国女排1-3美国获亚军 美国首次获冠军
·女排世锦赛历届前三:美国首登顶 俄罗斯两连冠
·女排亚军之路:曾取八连胜 大逆转多米尼加最爽
·郎平的功力:胆大心细敢变敢搏 队员发挥最大化
·等了十年!这亚军是复兴起点 三大球还得看女排
·女排世锦赛最佳阵容:朱婷最佳主攻 杨珺菁上榜
·给郎家军点赞!有缺点更有进步 传承了拼搏精神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9000&paper.cmsUrl= report 7015 (搜狐体育曾珍10月21日报道)“这次中国女排有戏么?”临出发前,领导问我,我知道,他指的有戏吗是冠军有戏吗?我说“当然,机会是存在的。”虽然知道按照中国队目前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