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高层:中国足球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好环境

来源:京华时报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对此,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各界人士,他们对于此次出台的《意见》大多报以乐观态度,认为对促进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孙永军

  刘旭辉毛烜磊郑楠周磊

  □总局

  拉动体育消费成新目标

  作为体育的行政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认为《意见》的意义重大,他们要积极贯彻落实,将发展体育产业、拉动体育消费作为体育工作的新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此次出台的相关政策含金量十足,体育总局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体育产业争取最大空间政策。同时刘鹏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成为体育部门重要工作内容。

  刘鹏表示,贯彻《意见》还要深化体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总局要积极转变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快推进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制度改革、职业体育改革和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将体育工作的重心更多地转向产业培育、市场管理和公共服务,通过政策引导,解放资源、激发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兴办体育产业。

  □足协

  让小球员既能留校也能比赛

  此外,《意见》还强调,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足管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在昨天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足球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好环境,希望经过努力不辜负全国球迷的期望”。

  魏吉祥认为《意见》中提到的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很重要,“有了更多社区足球场,大人带着小孩可以就近踢球,参与度增加”。而在校园足球的推广方面,魏吉祥表示:“校园足球未来由教育部主抓普及,体育系统则主抓提高,主要做一些精英训练营。足协也在制定政策,未来U系列联赛将与校园足球队融合,让小球员既能留在校园里,也能得到专业的足球比赛机会。”

  而在职业足球序列中,魏吉祥认为中超联赛整体运行得还可以,球市比较火爆;但俱乐部的运营成本目前比较高,还是希望能够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

  足协相关高层也在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对足球如此重视,未来具体措施的落实会比以往要快,“现在国家重视,包括教育部也将承担一部分重任,其他部委也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一些足球基础性的工作推进、落实的速度会加快”。

  □冬季中心

  成立专门部室发展群众体育

  昨天,冬季中心主任任洪国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冬季中心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室——大众冰雪部,来发展群众体育,同时落实北冰南展,打造冰雪长廊。

  任洪国说,在索契冬奥会时,总书记接见中国代表团时指出,中国的冰雪运动不仅仅要在关外(东三省),也要向关内大力推广,包括京津冀、新疆、内蒙古、山东等省市自治区。任洪国表示:“从今年起,我们主要做的事是以京津冀为主线,把群众普及工作开展起来。我们特别成立了一个大众冰雪部,目的就是要发展群众体育,让京津冀先搞起来,带动新疆、内蒙古这些地方。北京的冰球运动已有百余个小冰球队,这都是群众自发的。上海也成立了冰壶队,广州也有花样队。山东有短道队,他们的队员还入选了国家队。冬季管理中心不仅仅是备战奥运会为国争光,还要把中国的冬季项目普及开来,也是落实总书记讲话的精神。”

  任洪国说,国务院的这个文件对从事冰雪运动的人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对于各省市来说,光冬季管理中心的分量是不够的,但有了国务院的这个文件,我们就可以赶紧跟进一些举措了”。

  □地方措施

  >>北京

  群众性活动在体育局只需备案

  昨天,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朝辉表示,北京市群众体育的开展和国务院发布的《意见》非常一致。

  张朝辉表示,北京市群众体育活动的审批其实先于《意见》,早已经取消了相关的审批。“北京市群众活动,和大众参与相关的活动,这些年都没有按照赛事进行审批,活动只需要在体育局备案就可以。”张朝辉表示,由于群众性活动涉及安全问题,根据活动人数的不同,可能还是需要到公安部门进行审批备案,但体育局方面早就不存在审批的问题。

  在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方面,北京市体育总会做了更多工作。“体育总会是社团性质,和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一直是合作关系。提供专业资源、专业能力,购买的是服务。”

  冬季冰雪项目将成重点

  张朝辉介绍,北京市体育局有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全民健身产业一直是扶持的重点,“我们选择的都是具有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能够拉动消费、群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活动或青少年体育培训等项目,会根据企业发展前景、社会资本比例等条件进行补贴,就是鼓励社会资本为群众体育发展出力”。

  北京市在取消审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等走在了《意见》的前面,甚至项目开展都和《意见》不谋而合。张朝辉对此解释,北京市群众体育开展一直是以三大球为重点,包括“市民篮球赛”“‘谁是球王’足球争霸赛”“‘百队杯’足球赛”等,“现在结合北京张家口申奥,冬季冰雪项目、郊区旅游相关体育项目,都会是我们开展的重点”。

  张朝辉表示,随着国务院文件出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社会资本进入,群众体育社会化、市场化,群众体育开展力度一定会加大。

  □声音

  推广校园足球资金来源成问题

  关于《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一事,足坛名宿金志扬认为“校园足球的关键还是在于落实”。

  据悉,教育部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并从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金志扬认为,教育部参与校园足球的普及是极大利好消息,“这说明现在的足坛大形势在转好,从上到下都认识到了校园足球对中国足球发展的作用”。他还认为,光有政策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落实。

  但著名足球评论家金汕指出,“大力发展推广校园足球需要庞大资金,不能只是政府全额投入,还需要招商引资,但刚刚起步招商引资很难,这笔费用从哪里来,还不得而知”。

  中美体育产业占GDP比重差逾7倍

  据悉,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体育产业对经济贡献偏低,2013年体育产业增加值为3136亿,GDP占比仅0.6%。姚明表示,美国的体育产业占到了GDP的5%以上,中国与之相比差很多,“这里面还有不少打着体育旗号的房地产生意,说明中国的体育产业大有潜力可挖”。

  体育总局科学院研究员鲍明晓透露,目前英超一年的营收是中超的50多倍,NBA的营收则达到了CBA的70多倍,“我们自己的联赛还可以继续做大,有了政策支持,把联赛真正做到职业化,这一块的提升可以预见”。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体育产业发展空间非常大。若未来体育产业占GDP比重提高到1%的话,随着GDP的继续增长,中国体育产业会迎来上万亿的市场规模或空间。

  >>广东中山

  拟将足球纳入中考

  在广东省中山市,来自阿根廷的3名教练计划在一年之内为中山市的中小学培训出300名校园足球教练,这是中山市在广东率先启动的“振兴校园足球行动”中的一个项目之一。

  目前,中山市拟将足球纳入体育课程和中考的体育考试选考项目。根据正在研究制定的《振兴校园足球行动计划》,中山市在今后5年将开展校园主客场制足球联赛,今年先进行小学联赛,从明年开始,将逐步在初中、高中、大学,甚至以后的成人、机关单位之间、镇区之间组织联赛。此外,还会出台体育人才自主招聘政策引进基层教练员。

  孙英杰大赞放开赛事审批

  中长跑健将孙英杰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退役之后,用了半年时间各地去跑马拉松,为跑步俱乐部进行筹备。

  开办俱乐部以后,很多企业找到孙英杰,希望她为员工授课,她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对于财政拮据的个人跑者,有时孙英杰也会无条件倾囊相助。最近国务院放开了赛事审批,由孙英杰组织的欢乐跑也于本月正式展开,“大概有1000人参加,其实报名都上万了。现在国家政策放开了,组织活动也比较容易,把安保之类的保障好就可以了,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层层审批才能办一项赛事。这确实也为开展全民健身、让大家参与活动提供了便利”。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3/n405401714.shtml report 4609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