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休赛期点将之杜兰特 十字路口的选择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杜兰特 

  不知不觉,凯文-杜兰特走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在打出一个史诗般的赛季、却依然无缘总冠军之后,杜兰特陷入了迷惘之中。25岁这一年,杜兰特倒在西部决赛的门口。他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在这个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联盟中,却出现了一支可以将团队篮球精神发挥到极致的马刺——实际上,任何人输给这支马刺都是情有可原的。现在的问题是,杜兰特等不起了。他和雷霆的合同还剩下最后两年。在这个选择方向的十字路口上,雷霆新赛季能否突破,就成了杜兰特选择的关键。

  一、基本情况

  球员:凯文-杜兰特

  球队:俄克拉荷马雷霆

  年龄:26岁

  合同与薪水:5年8916万,2016年夏天到期,2014-15赛季1899万

  上赛季数据:场均32.0分7.4篮板5.5助攻1.3抢断,投篮命中率50.3%,三分命中率39.1%,罚球命中率87.3%

  新季主要队友:威斯布鲁克、伊巴卡、帕金斯、莫罗、雷吉-杰克逊、科里森、兰姆、亚当斯、佩里-琼斯

  二、上赛季点评

  上赛季,杜兰特终于实现了对詹姆斯的反超。凭借场均场均32.0分7.4篮板5.5助攻1.3抢断的表现,他终于第一次品尝到了MVP的滋味。杜兰特的MVP也实质名归:在比较权威评判球员综合能力的PER和WS方面,杜兰特29.8的PER值和19.2的WS值均排在全联盟第一。

  但是,杜兰特新赛季依然有一场战役。他必须证明,这不只是他某个赛季打得比詹姆斯好,才抢走一个MVP。2010-11赛季,罗斯短暂地抢走了一次MVP一样,但这并改变詹姆斯是联盟第一人的事实。从新赛季的预测来看,媒体普遍认为詹姆斯将重夺MVP。显然,媒体并不认为杜兰特新赛季还能继续加冕MVP。

  实际上,杜兰特上赛季当选MVP,威斯布鲁克功不可没。威少因伤缺阵36场,让杜兰特有了单独带队的机会。杜兰特单核的35场比赛,雷霆24胜11负,并交出了场均32.9分7.3篮板5.7助攻的数据。雷霆最终拿下59胜23负、联盟第二的战绩。这是杜兰特最终胜出的关键因素。

  但杜兰特季后赛的表现给他打了折扣。特别是首轮对阵灰熊的系列赛中,杜兰特遭到了托尼-阿伦的严防死守。在四场连续打入加时的比赛中,杜兰特虽然有场均26.8分的得分,但命中率只有37.0%,三分命中率更是低到了25.7%,并且场均有4.3次失误。这4场比赛的第四节,杜兰特合计22投8中。如果不是G4雷吉-杰克逊的大爆发,那么,雷霆很可能在首轮就折戟。常规赛拥有63.5%真实命中率的杜兰特,在首轮降到了54.3%。整个季后赛中,威少都比杜少更有球队领袖气质,虽然两人第四节的得分同为6.2分,但威斯布鲁克末节场均比杜兰特多出手了1次。

  西决不敌马刺,是因为马刺太过强大。这正是杜兰特努力的方向。毕竟,篮球终究是一项团队运动,再强大的个人也敌不过强大的整体。如果雷霆想要夺冠,马刺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三、主要因素

  1、得分手

  杜兰特说,他是联盟最强的得分手。

  几乎没人会怀疑这一点。职业生涯前7年,杜兰特就是以得分手的形象出现的。生涯四度拿下赛季得分王,一次排到赛季得分榜第二。场均27.4分排在NBA历史得分榜第四位,前三位是乔丹、张伯伦和詹姆斯。詹姆斯目前的生涯场均得分为27.52,仅比杜兰特高0.12分。新赛季,杜兰特有望在这一项上超过詹姆斯。

  2012-13赛季,杜兰特的三项命中率分别是51.0%、41.6%和90.5%,成为了史上第六位单季50+40+90的180俱乐部成员。所有180俱乐部的成员中,杜兰特当季场均28.1分又是最高的。这足见杜兰特恐怖的得分能力。上赛季,杜兰特的命中率稍稍有所下降,但是在威少缺阵38场的情况下,他依然能够投出接近50+40+90的命中率,并且场均可以拿下32分。杜兰特职业生涯的TS%则达到了60.0%。

  从上赛季的投篮热区分析,杜兰特在弧顶处的三分最准,达到了47.6%,左右45°位置的三分球合计301投109中,36.2%的命中率。两分球方面,右侧底线处中距离两分球命中率达到52.7%,左翼中距离两分命中率为49.2%。靠近篮下的区域合计490投357中,72.9%的命中率。可以说是全场无死角的投射。

  2、助攻与失误

  上赛季一共送出了445次助攻,场均5.5次,杜兰特的这两项数据均刷新了个人的赛季新高。有7场比赛的助攻数达到10次及以上,37场比赛至少送出6次助攻。杜兰特的传球能力也在不断被开发,上赛季26.7%的助攻率也是生涯新高。

  与此同时,杜兰特的失误数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他的助攻失误比,在生涯前五年都没有超过1,但2012-13赛季,他达到了1.336,上赛季,则达到了1.561。虽然比不上大多数控球后卫,比起詹姆斯生涯的助攻失误比2.072也有明显差距,但相比于自己,杜兰特仍然出现了巨大的进步。

  如果解析杜兰特的失误,就会发现,杜兰特的问题在于持球。詹姆斯生涯场均传球失误1.73次,而杜兰特为1.20次。如果仅计算助攻与传球失误比,詹姆斯为3.974,杜兰特为2.911,差距相对还较少。但杜兰特生涯场均因为持球产生的失误达到了1.35次,而詹姆斯仅为0.84次。此前,杜兰特自曝因为手小无法单手持球,这或许也是他持球失误多的直接原因。

  3、疲劳

  这个夏天,杜兰特因为身体和情绪方面的原因退出了美国国家队,放弃了为国征战世界杯的机会。乔治的受伤固然是杜兰特退出的一个原因,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杜兰特实在是太过疲劳了。在过去的5个赛季,杜兰特一共出战了15064分钟常规赛,排名全联盟第一,比第二位的詹姆斯多了930分钟。同时,他还打了3090分钟的季后赛。杜兰特生涯前7个赛季一共打了20717分钟,这项数据可以排到整个NBA的第17名。而前16名中,绝大多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球员。

  而前不久的消息是,杜兰特因为跖骨骨折需要休战6-8周,很可能错过整个11月的比赛。对雷霆来说,杜兰特缺阵15-20场比赛将是巨大的损失。但对杜兰特本人而言,他新赛季不需要再出战3000分钟了。

  4、十字路口的选择题

  杜兰特新赛季季初会缺阵一些比赛,这并不是件坏事。一是可以好好休息,二是正好让他看看没有自己后雷霆的实力。新赛季对于雷霆和杜兰特而言,关系是非常微妙的:

  (1)雷霆新赛季取得令人满意的战绩(如打进总决赛甚至夺取总冠军),那么,只要能够保持现有的阵容,杜兰特自然是愿意续约雷霆的。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2)雷霆新赛季原地踏步或者战绩退步,那么,杜兰特就面临着最难的选择题。他可以选择继续留在雷霆;也可以选择离开。但假如得不到杜兰特的续约承诺,以普雷斯蒂的风格,绝不会冒险让杜兰特等到履行完合同后自己离开。因此,如果迟迟得不到杜兰特的承诺续约,那么,杜兰特几乎是肯定会被送走的。

  尽管我们并不希望这样的结局发生,但雷霆目前的状况并不太理想。他们的薪资总额距离奢侈税触发线仅有一步之遥,这意味着,雷霆的补强机会少之又少。新赛季结束后,球队还面临着杰克逊和科里森的续约问题。

  总而言之,如果新赛季雷霆能够取得突破,那么,很多事情就变得非常好办;假如没能达到预期结果,那么,没有人会预测变成什么样。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4/n405289922.shtml report 4485 杜兰特 不知不觉,凯文-杜兰特走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十字路口。在打出一个史诗般的赛季、却依然无缘总冠军之后,杜兰特陷入了迷惘之中。25岁这一年,杜兰特倒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