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排球泰斗把脉江苏教练 不缺名帅但莫扼杀好教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今年5月间,江苏女排聘用上海籍蔡斌教练,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有老领导和球迷问我:江苏排球没有教练啦,为什么还聘外省的?这引发我对江苏排球教练的今昔,以及对教练人才的培养与使用等问题的联想与思考。 张 然

  江苏排球从不缺名帅

  江苏排球队是人才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之一。曾涌现出袁伟民、邹志华、邸安和(曾任国家排球主教练)、薛刚(国家沙排主教练)和施海荣(现中国男排教练)等出类拔萃人才;还有近10人曾任国家青、少年排球主教练或教练,十几人当过援外教练,多人当过中国女排陪打教练;中国有3人被国际排球联合会评为高级讲师,江苏占有两人。

  一个省有3人以上担任国家排球队主教练,全国大概只有江苏、福建、上海和八一队有此殊荣,有那么多国字号教练和高级职称拥有量,全国也不多见。

  现役一批有所作为、充满生机的中青年教练如薛永业、卢卫中、周炜、沈芒等,承载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拼搏在训练第一线,谱写江苏排球新篇章;还有广大默默无闻、甘当人梯的体校教练,战斗在培养后备军的基层。江苏排球后备人才,在排球界也可圈可点,这无不与教练们辛勤耕耘紧密相关。

  管理者莫扼杀好教练

  历代江苏排球管理者和领队,对教练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有丰富经验和积极作为,注意调动教练员积极性主动性和主导作用,使其在选材、训练、比赛和管理等业务工作中,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并依靠运动员共同努力,所以才有江苏排球事业发展的昨天和今天。但也应看到,无论过去和现在,教练员的某些遭遇,恐无助于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与条件,不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这虽非主流,但贻患无穷,值得引以为戒。

  昔有领队在赛前开会要抢先分析技术,指点比赛,喋喋不休,滔滔不绝,使教练无所适从;有领导不征询教练意见,就包办主力队员转会,导致该队在联赛中濒临降级。这种任意干预本属于教练职权的乱作为,不足为训。

  朝令夕改,动辄换帅,是对教练任用的浮躁。选用人才贵在慎始,事先就要全面考察,慎重选择。一旦任用就应用兵不疑,给以充分信任与支持。教练员能力水平的展示,亦需有一个实践过程。周炜临危受命到女排任职,完成了预定任务,屁股没坐热,却叫他下课没商量;王建华不到预定周期被张志松换下,后者没多久又下台。用人如儿戏,教练似棋子,上下瞎折腾。

  中途易帅,临阵换枪,是历来兵家之忌讳。江苏青少年男排原由王建华主教,本有在12届全运会夺金的实力(全国集训赛曾获亚军),但最终只得第5名,这与之前易帅不无关联。

  外教该请,土帅更要护

  江苏队要延续昔日风光,不是不可聘用会念经的外来和尚,但更应注重整合与凝聚本土丰富教练资源,加强对教练培养的投入与给力;扔掉恃权傲慢与偏见,撤除藩篱与隔阂;充分调动各方教练积极性,把功夫和气力用在谋事上。对教练的培养与使用,要有战略的眼光,周密的计划,具体的步骤、落实的措施和正确的方法;不要让其自生自长,放任自流,也不自以为是瞎指挥。

  引进外教,理论上或可起到他石攻玉,兼收并蓄的作用,避免师傅带徒弟式的近亲繁殖的弊端,有助于开阔训练视野,拓宽教练智商。但在实际操作上,要做好很多事情,才能真正收效,并非引进后放手让他干就万事大吉。引进外教,成本远高于培养本土教练,据说其年薪相当于或超过全体本土排球教练的总和,当然必须要有高收益才划算,才符合经济规律。

  蔡斌曾带领在张立明等教练多年经营基础上的上海女排,再夺数次全国冠军,当过国青和国家女排主教练,后受聘北京女排,2013年全运会获第6名,是我国新生代优秀教练之一。人们相信并期待,他能把江苏队从去年全运会第4名带上新水平。要耐心给蔡指导以施展才华的时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4/n405414409.shtml report 1752 今年5月间,江苏女排聘用上海籍蔡斌教练,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有老领导和球迷问我:江苏排球没有教练啦,为什么还聘外省的?这引发我对江苏排球教练的今昔,以及对教练人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