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29轮 > 广州富力VS哈尔滨毅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盘点富力冲超三年奋斗故事 在恒大后面非阴影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1页 : 登场 惊艳亮相 处境尴尬

  明天下午,广州富力将在主场迎战已经降级的哈尔滨毅腾,只要获胜,就将锁定中超第三名的位置,并打入亚冠附加赛,创造球队新的历史。作为中超新军,能够连续三个赛季保持进步,并且在今年不断踢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足球,让球迷喜出望外。究竟这三年,作为广州足球“另一极”的富力是如何走下来的?又是如何在“恒大时代”的中超浪潮中艰难前行的?为了解惑,南都记者专访了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球队“最老牌”外援达维以及多名教练和球员,听他们讲述富力这三年的中超奋斗故事。

  ■头条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马骁男

  每年都在进步中慢慢发展,这是我们最希望的事情。

  ———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

  周一,济南返回广州的飞机大面积延误,候机厅的一角,一帮富力的球员在打牌,朴钟佑和张贤秀在一旁信步闲庭,戴着耳机的朴钟佑,还时不时从嘴里哼出几句韩文歌来……埃里克森说球员们熬过了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这个时候的他们,显然是轻松的。

  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说,这时候的富力是值得骄傲的,“我一直叫队员们别有压力,‘我们还是第三名’这句话,我和他们说了好多次。”

  明天下午,广州富力将在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迎战已经降级的哈尔滨毅腾,只要获胜,就能提前锁定第三名,打入亚冠附加赛,创造球队新历史。

  冲上亚冠必将是一个里程碑,但今天的富力,至少已锁定了联赛前四。从第七名到第六名再到前四,连续三个赛季球队成绩稳步提升,这已是一种成功。更何况,这个赛季的富力,多场逆转、追平,打不垮打不死,比赛更是让人赏心悦目。陆毅说,让老板感到满意的,正是球队的这种进步。

  富力集团只比恒大集团晚一年进入足球,但跟广州恒大升班马赛季即夺中超冠军、入主第四年就称霸亚洲的恒大速度比,同样不差钱的富力显然是慢的。如果说广州恒大散发着一种强势、激进的气质,广州富力则显得有些温吞而低调。广州恒大是这个城市乃至中国足坛雷霆万钧的火,富力是就形就势、始终向前流淌的水。

  但正所谓水到渠成,中超三年级生广州富力,哼着自己的调调,已走到亚冠门口。

  01

  登场

  惊艳亮相

  处境尴尬

  2011年6月26日,此前从未涉足足球的富力地产,在三天内便完成了对深圳凤凰的收购。江湖中总传说是恒大老板许家印“忽悠”富力联席董事长张力玩足球的,“足球显然是这个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活动,作为大地产商,不会舍弃这块空间。”陆毅说。

  深圳凤凰的前身最远可以追溯到沈阳金德,当时球队里面的大部分球员,都是辽宁球员。2012赛季,当富力成为中超里的升班马,同城的广州恒大身份已是联赛卫冕冠军———他们在2011赛季拿到了广州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中超冠军。双重背景下,注定了富力的尴尬地位———“外来”、“跟班”。

  对富力来说,这个时候和广州恒大分清彼此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能完全走和恒大一样的金元足球路线,当然,足球的一切对富力来说都是新事物。“我一直说我们和恒大不一样,”陆毅说,“虽然我们一直在学习成长当中,但是富力的确更希望俱乐部能走长远,要一步一步依靠规律去发展起来。”

  为此,老板张力在冲超庆功宴上提出了“用咸菜的价钱,做出烧鹅的味道”。老板的本意本来是说不做大投入买顶级外援,却被外界解读成了富力抠门。就在当年联赛第二轮、第一次中超广州德比时,富力队被恒大球迷戏称为咸菜队。不过,那一次德比,恒大以落败告终。富力以一波主场5连胜开局,让外界目瞪口呆。

  这是富力在中超的开始,一登场就风华正茂却又处在极度尴尬的足球环境里。不过用陆毅的话来说,这种尴尬不值得担心,足球,只要成绩上去了,市场自然就会肯定你。

  02

  波折

  从奖金调整开始

  6胜2负排名第三,气势如虹的中超开局让富力尝到了足球的甜头,可是让陆毅意想不到的是,压力很快就来了。“我们搞足球才搞了三年多,接手一年后,其实都算是我们足球历史上最辛苦的时刻,奖金调整、将帅不和,这些都是致命伤。”陆毅告诉南都记者。

  2012年中超第七轮,客场挑战山东鲁能前,富力的赢球奖从200(即赢一场奖200万元,平局和输球不奖不罚),调整成202,让不少球员表示接受不了,当时有球员直言这样太影响士气。张力在宴请球员时解释说,这主要是集团文化导致的,“我们的很多队员,年薪甚至都高过我们的集团总经理,而球队的赢球奖金更是比很多用于激励区域性地产销售的奖金还要高出很多,很多员工都觉得如果有奖没罚实在不是很公平,因为富力集团向来都是奖罚分明的公司。”张力说。

  当然,这样的解释在当时不少球员还是不能接受,“足球本来是另外一种行业,我们靠着高额年薪,在30多岁就要准备养老,可是企业员工不一样,最重要的是依照我们今年的球员实力来说,202模式很有可能我们是要亏钱的。”一名富力球员告诉南都记者,“不过,后来这个奖金模式进行了调整,赢球奖降低了,输球不扣钱。”

  陆毅对这个小风波的解释,更多的是在于俱乐部管理经验上,“当时没有太多经验,一定程度上效仿了恒大,当然,这也是一个前进的过程吧。”而今年,富力不再公布赢球奖金制度,“奖金公布了之后,球员们更容易受到压力影响,今年就直接不公布,很多比赛都是赛后才提出奖金数额的,球员们这样就会知道,只要这场比赛踢得好,就一定有奖金,比如之前和上港的比赛之后,我们开出了税后250万元的赢球奖。”而上一轮和鲁能的比赛,有俱乐部官员透露称平局之后球队也获得了高于百万的税后奖金。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5/n405452089.shtml report 12106 登场惊艳亮相处境尴尬明天下午,广州富力将在主场迎战已经降级的哈尔滨毅腾,只要获胜,就将锁定中超第三名的位置,并打入亚冠附加赛,创造球队新的历史。作为中超新军,能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