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29轮 > 上海东亚VS江苏舜天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五十年足球生涯划句号 足球教父挥别江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裴力

  (搜狐体育 裴力 10月26日上海报道)中超联赛第29轮,上海东亚在主场3比0战胜江苏舜天。赛后徐根宝指导的致谢成就了本年度中超最悲情一幕,作为他最好的学生,高洪波陪同徐指导完成了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谢幕。1976年,徐根宝在北京体育馆业余体校队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他所发掘出的第一个球星就是高洪波,而到现在,已经整整过去了40年。整整四代中国球星出自他的门下,徐根宝一个人就是一部中国足球的现代史。

  现在这部书到了合上的时候,上港的介入,让徐根宝从明年开始,彻底诀别中国职业足球,当然他还会继续为上海的青训和全运足球发挥余热,但这已经是另外一段故事。

  当他选择告别的时候,身边有两代弟子陪同,高洪波从比赛结束一刹那一直顺从而谦恭地陪同在恩师的身旁,如同1976年他第一次见到徐根宝时一样。那个时候的高洪波又瘦又小,既没有身体,也没有速度,几乎所有的教练都看不上高洪波,只有徐根宝认定他是个宝贝。高洪波后来回忆说,小时候跟随徐根宝训练,“饿了就在徐导家吃个馒头,晚上回家晚了就在徐指导家打地铺。”

  这种近乎父子的感情,让高洪波的出现,变得恰如其分,在徐根宝谢幕的时刻,再没有谁比他是更好的见证人。徐根宝已经老去,但是高洪波早已叱咤风云,曾经的亚洲第一冷面杀手,中超冠军,国足主帅,荣誉等身。而这一切皆源于1976年那个夏天徐根宝的慧眼独具。

  高洪波面冷心热,有点北京人的冷幽默,即便在这个时刻,他还跟老爷子念叨:“我肯定干不到你这个年龄……”或许是因为他的陪伴,徐根宝深藏在茶色眼镜之后的一双老眸虽然发红,却始终没有流下一颗眼泪。

  而他最近十年最得意的发现——武磊,早已经泣不成声。他被几个队友劝慰着架到一边,与他一样哭得有些难看的还有王燊超、颜骏凌,以及吕文君的幼子,他应该算是徐根宝门下的第五代,看到几个叔叔哭得一塌糊涂,小家伙也吓哭了。

  在悲情的《YOU RAISE ME UP》的歌声中,徐根宝的职业教练生涯彻底谢幕,而告别了徐根宝的东亚还将继续前行。他们冀望着在上港接手之后,俱乐部运营更加职业,能够拿到更多的钱,也能获得更多的自由,不用被圈在偏僻的崇明岛,不用时不时被骂得狗血喷头。而教练组的未来则充满着不确定性,主教练奚志康赛后被问及前路带着哀伤的笑容说:“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现场球迷打出了一面硕大的旗帜,主体为红色,上面印着徐根宝的头像,还有一句话:“只因有你,一切继续……”这或许可以作为徐根宝叱咤中国足坛50年的最好诠释。徐根宝职业生涯就此终结,但属于他的足球血脉还会继续前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tougao.svip.sohu.com/paper!cmsRecall.action?paper.paperId=29065&paper.cmsUrl= report 4289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五十年足球生涯划句号 中国足球教父挥别江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