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低调”推论:国内能跑完全马不足7万人!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本报讯 这似乎是一个“全民马拉松”的时代——全年国内有近50场马拉松赛事,跑步日益成为老百姓的日常锻炼方式。但是,就算按全程马拉松最宽松的关门时间7小时计,国内究竟有多少人能够完成全马呢?著名跑步专家、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委员会委员吴洪涛的答案是:不到7万人。

  在全民跑步的时代,“不到7万人能完成全马”这个结论是不是很可疑?上周末,都市快报联合浙江人民出版社、湛庐文化特邀《太极跑》《酷能跑步营》等跑步书籍的译者和作家来到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博库书城,参加了一场众多跑友参加的“跑步书友会”,作为主讲嘉宾的吴洪涛就是在这个场合很有底气地提出这个论点的。记者 徐毅

  一种观点

  7万人是怎样估算出来的?

  吴洪涛不仅是马拉松理论专家,自己也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今年已经跑了6场马拉松。吴洪涛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般能够完赛的选手,占到参加比赛选手的60%-70%。比如刚结束的北马有2万多人参加了全马比赛,最终完赛的是1.5万人左右。”虽然现在国内马拉松比赛的数量不少,但吴洪涛认为:“很多人都是重复参加比赛的,所以根据我的估计,现在全国能够完成全马比赛的不会超过7万人。”

  梳理一下2013年全国几大马拉松赛事的数据,吴洪涛的说法还是站得住脚的。就拿参赛人数最多、关门时间最宽松(7小时)的厦门马拉松为例,2013年共有20549人报名参加全马,总完赛人数14010人,完赛率不到70%;其他如北马等赛事的全马完赛比率也和厦马差不多,剔除外国选手这个比率更低。

  资深马拉松跑者吴栋近年来也有意识地在估算全国能够完成全马的人数,他的观点比吴洪涛乐观一些:“我觉得可能在10万人。”

  一种论证

  完成一次全马到底有多难?

  吴洪涛认为,要完成全马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平时必须做好训练:“从开始训练到参加全程马拉松,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而且平时的训练量很大,每周要跑50公里,如果以一周跑5次来计算,每次的时间都在1个小时左右。现在大家的工作都很忙,很难抽出这么多时间来进行训练,而如果平时没有做好准备工作,是不可能完成全程马拉松比赛的。”

  在吴栋看来,现在能跑完全马人数不多的重要原因在于理念:“如果真的要下决心去跑,经过科学合理和长时间的训练,大多数人都能完成全马。但以前很多人都没有运动的意识,有时间宁愿用来打牌打麻将。现在这个情况好多了,我在西湖边跑步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一些帅哥美女,这说明大家更愿意运动了。其实欧美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更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会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跑马拉松就是对自己的挑战,能让自己更加充实。”

  尽管现在估出的数据不高,但吴洪涛还是很看好未来的增量:“相信越来越多的人把跑步和马拉松真正当做一种生活方式,中国能完成全马的人会越来越多。”吴栋对此更是充满信心:“我想随着理念不断改变,能够跑完全马的人,以后可能会以爆炸式的方式增长,原来是几万,接下来是几十万,然后就是几百万……”

  数据支持

  2013国内几大马拉松赛事

  全马完赛率

  全马参赛人数

  20549

  完赛人数

  15000

  14010

  9495

  4017

  2951

  厦门马拉松

  北京马拉松

  郑州开封马拉松

  68.2%

  63.3%

  73.5%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28/n405526325.shtml report 1817 本报讯这似乎是一个“全民马拉松”的时代——全年国内有近50场马拉松赛事,跑步日益成为老百姓的日常锻炼方式。但是,就算按全程马拉松最宽松的关门时间7小时计,国内究
(责任编辑:王涛) 原标题:国内能跑完全程马拉松的不到7万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