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韩日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井山裕太热战击退河野临 四比二达成名人二连霸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0月29、30日,日本第39期名人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六局在长野县诹访市上诹访温泉油屋旅馆进行了激烈角逐。一番热战,卫冕名人井山裕太以3目半优势击败挑战者河野临,从而以4比2的总比分取得七番胜负的胜利,达成名人二连霸。

  本期名人挑战赛分外引人瞩目,一统日本棋界的井山裕太接受近几年表现坚挺的河野临挑战,这也是自2005年张栩击败前辈小林觉卫冕名人头衔后,九年来名人战七番胜负舞台上又一次出现平成四天王和井山裕太之外的身影。

  出生于1981年的河野临是小林光一门下弟子,多年来被视为日本棋界的中坚高手,曾达成天元三连霸,但距离“超一流”的门槛总感觉差了一步。今年河野临势头猛烈,以日本NHK杯亚军的身份出征亚洲电视快棋赛,打进决赛后惜败于李世石,屈居亚军。在日本国内棋战中,河野临获得龙星战冠军,并相继夺得碁圣战和名人战挑战权,还打进了阿含桐山杯决赛。后三项大赛的决赛对手都是井山裕太,在碁圣战五番胜负挑战赛上,河野临将井山拖进决胜局,但仍以2比3落败。10月18日进行的阿含桐山杯决赛,河野临再度不敌井山,目前只剩下名人头衔尚可争夺,但也已面临悬崖。

  本期名人战七番胜负,井山裕太先声夺人,河野临连扳两局反超。第四、五局,井山裕太稳定精神,连续取胜,3比2率先掌握赛点。第六局会不会成为最后一战?日本棋界上下无不关注。

  第六局的比赛地点上诹访温泉油屋旅馆是一家创建于1912年的百年老店,周围环境优雅,风景秀丽,为激烈的枰上厮杀平添意境。曾经两获天元头衔的片冈聪担任本局立会人,10月29日上午9点,这关键的一局拉开战幕。

  井山裕太执黑先行,他以错小目开局,河野临应以二连星。前十几手双方都是套路式的进行,黑17挂右下星位角时,河野临选择一间高夹,井山以三路托夹击一子应对,两人把小目定式搬到星位角上,走出新型,感觉白棋不错,但黑棋保留攻杀白角的手段,未来如何定型相当关键。

  井山裕太近期状态火爆,10月以来在名人挑战赛、阿含桐山杯决赛、王座挑战赛、天元挑战赛和十段战上连胜六局,给人不可一世之感。河野临能否充当晃动井山王朝的急先锋呢?随着井山裕太在左下角开劫,局面进入激烈争夺。黑51以点入右下角为劫材,河野临消劫,白棋右下生死不明。井山没有补一手吃净,而是活动左下,顺利就地做活。白66虎补,首日封盘时间到。井山裕太将第67手封存,交给立会人片冈聪。第一天用时,井山裕太3小时17分,河野临4小时22分,66手也是本次七番胜负迄今首日进行的最多手数。

  北京时间10月30日上午九点续战,井山的封手揭晓,黑67在右下角补棋,吃净白角,实地显然占优。河野临随即打入上方,筑起一道外势,意在中腹。井山裕太平淡地在右边围空,显示出对局面的自信。

  河野临唯剩硬围中腹一途,白88开始两边筑墙,但“腹空难围”,黑113跨、121冲,巧妙在中腹探出头来,压缩了白棋大空。不过双方目数都很巨大,未定型之处仍多,局势优劣依然难以清晰判断。

  誓要灭此朝食的井山裕太黑129碰,继续展示强硬姿态。紧接着黑棋在左边拔花,任白134切断中腹黑四子的招法出人意表。不过井山胸有成竹,黑135扳,缩减白空的同时自己围出约10目空。此时棋盘各处大致定型,虽然差距并不算大,但黑棋的优势明朗起来。

  后面的官子井山收得很谨慎,强调好味道,不给对手可乘之机。河野临坚持收完所有目数,数目结果,黑棋以3目半优势胜出。

  这样,井山裕太4比2击退河野临,达成名人二连霸,通算第四次获得名人头衔,“日本第一人”的宝座岿然不动。河野临今年连番挑战井山,虽竭尽全力,也给强敌制造了很大麻烦,无奈仍因综合实力稍有差距,一一无功而返。来年他能否再鼓余勇,继续冲杀在撼动井山统治之争的前沿,还是再衰三竭,回归“中坚”位置,是日本棋界的看点之一。(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30/n405621268.shtml report 1811 10月29、30日,日本第39期名人战挑战赛七番胜负第六局在长野县诹访市上诹访温泉油屋旅馆进行了激烈角逐。一番热战,卫冕名人井山裕太以3目半优势击败挑战者河野临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