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疆前瞻:豪华引援组超级战舰 新赛季目标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CBA联赛2014-2015赛季即将于11月1日正式打响,重金打造的新疆广汇飞虎天山农商银行队也将踏上新的征程。过去6个赛季,新疆队获得了4次联赛亚军,如今CBA烽烟再起,剑指总冠军的新疆男篮对登顶封王的渴望也远超以往。

  球队综合实力与前景评价

  在即将结束的这个备战周期中,新疆男篮一直在“闭门苦练”,由于多名国手缺席合练,以及热身赛鲜有公开报道等原因,这支人员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的球队始终“犹抱琵琶半遮面”,当然,这也许反而会提升球迷对它的期待值。

  每年赛季开始前的季前赛,都是检验各队新赛季实力、给人们“管中窥豹”的机会,但是5站季前赛,新疆队只参加了青海西宁一站,而且由于其他3个对手中的两个都缺少外援,新疆队也无法放手全力使用外援,这对球队备战多少是一种遗憾,但3战皆胜的成绩,还是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球队的实力。10月19日,新疆队季前赛首战上海,面对全华班出战的大鲨鱼,新疆队也雪藏了自己的两名外援,虽然球队表现有些慢热,但最终还是83-75战胜了对手;10月20日,对阵只带来了亚洲外援马丹利的吉林队,新疆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86-70取胜,考虑到对手情况,新疆队在第四节使用了全华班,而且从始至终没有让双外援同时登场;10月21日,新疆队在季前赛上的最后一个对手是拥有昆西-杜比与威廉姆斯的天津队,这一次他们终于得以放开手脚,双外援首发登场,乔丹-克劳福德砍下全场最高33分,周琦也20分+11篮板收获两双,双反打得十分激烈,最终新疆队99-94险胜。

  如果单论球员个人实力,新疆队无疑在联赛中名列前茅,但是球队的整体磨合程度必然会影响综合实力的评估。主教练郜树敏在接受搜狐CBA官网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到季前赛为止,球队的磨合尚未达到理想状态,不排除在常规赛初期还要边比赛边磨合的可能。当然,这也是大多数球队在这个时期同样面临的处境。

  上赛季回顾

  2013-2014赛季,新疆队在常规赛的表现堪称惊艳,34场比赛26胜8负,其中从12月1日客场胜浙江广厦,到12月27日客场胜北京,新疆队还曾取得过10场连胜;17个主场比赛中,新疆队只输掉了1场。

  进入季后赛,新疆队的首个对手是辽宁队,在先失一场的情况下,飞虎连扳三局,总比分3-1晋级。半决赛面对刮起“青春风暴”的东莞队,新疆队毫不客气地3-0横扫对手。

  在最后的总决赛阶段,新疆队在开局接连沦陷两个主场,错失了大好机会,但是移师北京五棵松之后,飞虎男篮却3战2胜,尤其是关键的第5场比赛,顶住了巨大压力的新疆队硬是把已经准备主场庆祝夺冠的北京队拖回了乌鲁木齐。此役外援辛格尔顿手掌受伤,新疆队被迫紧急更换外援,但还是无法阻止球队在第6场的失利。在冲击总冠军的道路上,新疆队倒在了家门口。纵观6场总决赛,3个主场尽墨,无疑是飞虎最大的失算和遗憾。

  本赛季变化

  本赛季新疆男篮的教练组除保留了助理教练丁伟之外,已经与上赛季截然不同。原主教练崔万军由于受到辽宁省体育管理部门的巨大压力,转而希望新疆队能用更为优厚的待遇来弥补自己继续执教带来的损失,但是双方最终没能谈拢。在这种情况下,新疆队选择了带领青年队一年内两夺冠军的郜树敏出任主教练,前浙江稠州银行队主教练丁伟继续担任助理教练。此外,球队还请来了两位外籍助教,一位出任战术顾问,一位担任体能教练,两人曾分别在全运会辽宁队和北京队工作过。这样,新疆队就形成了以两名中方教练为核心、两名外籍教练为辅佐的教练组格局。

  国内球员方面,本赛季新疆队放走了老将张庆鹏和宝岛球员杨敬敏,同时从上海队请来了经验更为丰富的刘炜,从浙江稠州银行引进了年轻且更具潜力的曹飞。可以说,这两名内援填补了新疆队一直以来的一块短板,那就是一号位的组织能力。过去的新疆队,国内球员中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后卫,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在上赛季即将开赛的时候放弃了攻击力出色的菲巴,而改用既能组织又能进攻的哈德森。如今刘炜和曹飞的到来,既解决了新疆队在一号位上存在的不足,同时也让俱乐部在选择小外援时可以更加随心所欲。

  除了引进刘炜和曹飞之外,新疆队最大的利好消息是俞长栋的伤愈复出,以及周琦在经历了一个夏天国家队历练之后的进步。上赛季,当俞长栋和辛格尔顿先后受伤之后,新疆队在四号位这个位置上彻底唱起了“空城计”,最后不得不用刘书楠客串,如今俞长栋的归来让球队欣喜不已。周琦在这个夏天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篮未来的希望,也让人们更加钦佩新疆队将他招入麾下的明智。过去,俱乐部高层曾明确表示会给周琦更多的成长时间和空间,不会一下子就榨干他的潜质,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周琦在国家队中与外国球队的内线抗衡也并不吃亏,这让新疆方面信心大增。毫无疑问,“大魔王”在新赛季将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他与俞长栋撑起的四号位这片天空也更加让人期待。

  此外,新疆队本赛季的报名名单中,还有4名从青年队主力阵容中遴选出的年轻球员,其中的刘丰搏被球队带去了西宁打季前赛,从表现来看,小伙子毫不怯场,发展空间十分巨大。俱乐部董事长郭舰表示,新赛季将会给这些年轻更多的表现机会。至此,新疆男篮形成了以刘炜、苏伟等老队员为依托,以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等新疆本土球员为根基,以刘丰搏等年轻球员为未来希望的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国内球员阵容。

  外援方面,小外援的第一人选原本还是哈德森,但是随着与他的谈判失败,乔丹-克劳福德进入了新疆队高层的视野。在拥有了刘炜和曹飞之后,新疆队可以将更多的需求转向对得分能力的考量。1988年出生的克劳福德,今年只有26岁,这个身高1.93米的家伙,曾经因为在詹姆斯头上双手暴扣而闻名全美。上赛季他为NBA勇士队出战42场,场均贡献8.4分和1.4次助攻。毫无疑问,新疆队找来克劳福德,就是希望充分发挥他的得分能力。

  今夏在去美国拉练之前,经纪人已经向新疆队推荐了众多大外援的资料,但是由于当时球队对于自身的需求还没有准确定位,所以只是锁定了几个重点关注人物。在美国拉练期间,新疆队基本完成了自我定位,同时通过对男篮世界杯热身赛及正赛的观察,最终确定了大外援人选安德雷-布拉奇。相比于以往一拍即合式的引援方式,这次新疆队与布拉奇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谈判,也做了很长时间的考虑,虽然耗时较多,但好处是双方都做好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布拉奇曾效力过NBA华盛顿奇才、布鲁克林篮网等队,他在美国打球期间曾惹出不少麻烦,官司不断,也让人们对他的情商有了很大质疑。作为NBA近年来罕见的得分手段极其全面的内线球员,布拉奇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新疆队如何管好这个“刺头”,将是他们这次引援成败的关键。

  由于缺少比赛的实战锻炼,新疆队目前更多的是从平时的训练和生活态度来评价这两名外援。董事长郭舰在接受搜狐CBA官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从找外援的初衷来看,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当然,联赛还没开始,效果如何还不好说,但是至少在平时训练和生活管理来看,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的。两个外援的的能力都很全面,综合能力来看,确实高于我们以往的外援,而且他们平时的表现都很职业,打球也很努力,平时生活管理、训练、吃住这些,都没有给俱乐部提任何条件。”

  球队战术核心

  三场季前赛中,可兰白克-马坎3场均首发,刘炜、苏伟和俞长栋都获得两次首发机会,此外于长春、曹飞、刘书楠和两名外援也都曾进入过首发阵容,不难看出主教练郜树敏还在利用最后的时间尝试不同的阵容搭配。本赛季的这支新疆队,可以说是近年来人员最丰满的一支,同时它的阵容厚度也在全联盟中首屈一指。一号位有刘炜和曹飞,二三号位有克劳福德、西热力江、可兰白克、刘书楠、于长春等,四号位有俞长栋和周琦,五号位则有布拉奇、苏伟、唐正东等强力内线。

  从热身赛和引援情况不难看出,新赛季新疆队将以刘炜为组织核心,同时在二三号位上囤积的大量人才都可以根据不同对手和不同的比赛情况进行调配,四号位上,俞长栋的表现至关重要,而周琦将在他的第一个CBA赛季发生怎样的蜕变,也让人充满了期待。内线方面,伤病加重的唐正东也许将让出更多的时间,由苏伟与布拉奇进行有效的轮换。总的来说,当这样人才济济的一群人摆在眼前的时候,主教练郜树敏将如何把他们捏合成一支球队,如何让这样一支球队发生良性的化学反应,当然,还有如何调配外援时间,应对新赛季“末节单外援”政策,都是球队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因素。

  新赛季战绩预测

  是的,所有人都知道,新疆队这个赛季要干什么。“冠军”,除了冠军之外,他们已经不再有别的目标了。

  “我们没有退路,”董事长郭舰说,“无论从我本人,还是新疆政府、球迷、企业集团等,大家对篮球的热爱、关注、渴望,还有队员,付出这么多年的心血和努力,还有企业和政府,投入这么大力度做这个球队,年年都是为了这个目标不惜余力,证明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今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我们发自内心的,就是冲着冠军这个目标去的,而且我相信我们也具备了这个能力。今年是我历任这么多年以来,人员最为充足的一年,也是最有机会的一年,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

  6年4亚,重新打造的新疆队只有总冠军这华山一条路可以走,当然,也正如郭舰所说,今年从球队整体实力、人员结构布局、外援水平等各个方面来看,新疆只要配合默契、正常发挥,同时有效地控制伤病,避免非战斗减员,进入总决赛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预测战绩:冠亚军。(文/搜狐体育 吕忠怿)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31/n405608705.shtml report 4112 CBA联赛2014-2015赛季即将于11月1日正式打响,重金打造的新疆广汇飞虎天山农商银行队也将踏上新的征程。过去6个赛季,新疆队获得了4次联赛亚军,如今CB
(责任编辑:王文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