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中国网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后李娜时代小花“单飞”不易 与体制结合更实际

来源:现代金报

  自9月份李娜退役以后,中国女网已经失去了一个绝对的领军人物。虽然彭帅、郑洁等资历较老的选手目前仍然占据着不错的世界排名,但难以展示出像李娜一样的统治力。

  当年的中国网坛5朵金花大多陆续退役,在后李娜时代,让不少球迷感到焦虑的是,小花们能否扛起中国女网的大旗呢?目前最新世界排名94位、正在宁波参加鄞州网球公开赛的郑赛赛给出了结论:要想成为一名算得上成功的职业选手,其实有多条道路可以走,现在中国网球环境已经越来越好了。虽然很多年轻选手在体制内,但她们练球参赛有保障,相比纯粹职业化球员,她们的日子要舒服得多。

  □记者 郑乔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与体制结合 女网摇篮打造成功范本

  提到刷新排名越来越快的中国女网年轻选手,就不得不提张帅、郑赛赛、王蔷、段莹莹和王雅繁等人。其中,作为女网摇篮的天津队就培养出了不少球员--张帅单打世界排名已经冲到了前60以内;郑赛赛排名94,昨天又在鄞网公开赛拿下了2012年赛会冠军谢淑薇,排名有望进一步上升;仁川亚运女单冠军王蔷昨日也打入鄞网8强,下周排名很可能杀进前100位……

  从排名数据不难看出,天津女网可谓在中国网坛(体制内)一枝独秀。趁着鄞州赛,记者采访了多位选手,仔细研究后发现,职业化程度很高的网球运动员要出成绩,高投入必不可少。有知情人士透露,以天津女网为例,签约赞助商后,他们每年可获得高达上千万的赞助费,具体到每个运动员,就是各方面的保障。毕竟,排名低的选手如果全部自费出国比赛、训练,那可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王蔷则并非全部依赖于球队,结合自身经历,她介绍说:“我的教练团队都是球队提供的,包括教练、助理等,现在基本上不去国外训练了,有时候也会回天津队。当然具体的还要看各站比赛的情况来调整训练的计划。”如今王蔷与球队之间更像是合作的关系,她坦言,经济方面的支出更多地由她自己来承担。王蔷现在挂靠在上海一家网球俱乐部,是职业选手由个人家庭培养的一个成功案例。同时,她还要承担一些比赛的任务。“起初,我家里给了我很多支持,包括我爸爸,现在有了一些赞助。”王蔷说,“怎么讲呢,网球还是花费很大的一个运动项目。但既然选择了职业化,每个运动员还是要专注于自己在场上的发挥。”的确,现阶段,国家培养与个人努力相结合,也是最经济的方式之一。

  体制外自由 但必须自负盈亏

  郑赛赛也注册在天津队,同王蔷一样,她也并非全部依赖体制,早期也是由家庭培养。郑赛赛说,当初父亲可谓是下了大本钱来培养自己。对于后李娜时代,中国女网球如何发展,郑赛赛有着自己的见解。“现在圈内没有说单飞不单飞的了,像我现在是天津队的,但我在广州的一家网球俱乐部练球。有赞助商和天津队提供的一部分经济上的保障,不过现在也是刚刚够,这两年都是收入、赞助和花销基本持平吧。”

  以郑赛赛目前的排名,投入和回报才基本持平。而排名更低的选手,能得到的奖金和赞助则更少,如果没有来自于体制的保障,那么往往会陷入恶性循环,直到无法继续职业之路。今年在广州网球公开赛上持外卡击败名将斯托瑟的王雅繁,对于现有体制内的保障表示满意。“有好处,当然是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教练还有队里会给你安排好,接下来排名的目标,还有伤病期间的保障什么的,都会有考虑。”江苏姑娘王雅繁目前在北京的一家网球俱乐部训练,谈及选手留在体制内的好处,她分析说,“我们现在排名比较低,像我在100出头,如果没有很好的赞助,只靠自己去比赛、训练这个投入一般人是负担不起的。但如果有地方体育局、地方队等方面的保障,无论你打得好坏,大家的保障可以说都差不多。”王雅繁还补充了一句,“体制外的话,会更自由。”事实上,现阶段的体制更像是一张“温床”,在小花们世界排名不高的情况下,各方面政策也给予了她们不小的支持。而如果世界排名没有稳定在60以上,在目前中国赞助商并未大规模投资网球的情况下,小花们完全脱离体制几乎不太可能。“就像前一段时间娜姐说的,我们还是更职业化了,走向更加利于网球发展的一条路。有各种方法走向职业,不一定一种就是对的。”郑赛赛对记者说道。

sports.sohu.com true 现代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31/n405637825.shtml report 1890 自9月份李娜退役以后,中国女网已经失去了一个绝对的领军人物。虽然彭帅、郑洁等资历较老的选手目前仍然占据着不错的世界排名,但难以展示出像李娜一样的统治力。当年的中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