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自曝奥运授意王皓故意输 刘国梁被断章取义害了

来源:金陵晚报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可能不会想到,自己“随便”上了央视的一档节目,“随便”说了一些话,竟然会引发如此的轩然大波。

  让球,这两个字眼刺痛了很多球迷敏感的神经,网友们几乎一边倒地为“被授意让球”的王皓鸣不平。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刘国梁、王皓和张继科先后站出来进行了澄清,表示在国乒队中绝对不存在让球的现象,央视的乒乓球专项记者们也纷纷为刘国梁撑腰,称是自家的编导没有经验,在编辑刘国梁讲话内容的时候“断章取义”了。

  只是,因为国乒种种的“前世今生”,网友们对这样的说法并不相信,这股让球风波,至少在短期之内还不会消停。

  网友们几乎一边倒

  都为王皓打抱不平

  刘国梁上的这档节目名叫《开讲啦》,完整版本,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去网上搜索观看,其中让刘国梁陷入漩涡的那几句话,大概的框架是这样的——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先打单打,再打团体,担心年轻的张继科输掉男单决赛后情绪不佳,影响接下来的团体争夺,刘国梁通过一种不是很明显的方式,授意王皓故意在男单决赛中输给张继科,“我向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你王皓才有作用。’”

  “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就是这样的几个字,让网友们一边倒地开始攻击刘国梁,指责他这种“明显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还有很多人为王皓打抱不平,顺带着连张继科的奥运冠军头衔也受到了质疑。“我说王皓怎么总是‘千年老二’呢,原来张继科的冠军是这样捡来的!原来国乒队中有这么多的黑幕!话说回来,教练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球员们都只是可怜的棋子!”一位网友讽刺道。

  圈内人士讳莫如深

  也有人力挺刘国梁

  和金陵晚报记者预想的一样,在接受采访时,几位圈内人士都表现得讳莫如深,对此事不愿意多谈甚至不愿意谈,不过,还是有一位熟悉国乒情况的圈内人士站出来力挺刘国梁,表示“刘总”这次绝对是被冤枉了。

  “‘刘总’又不傻,就算真的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为什么要拿到央视那样的公开场合去告诉所有人?而且据我了解,如果说之前国乒确实出现过让球的情况,但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中国球员哪次出去不是大包大揽,为什么还要费尽心思地安排谁给谁让球?没这个必要啊!”这位圈内人士表示。

  刘国梁担任国乒男队主教练后,就力主创办了“直通赛”,希望借此打破原有的教练组决定参赛名单的格局,让队员们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打出来就有机会参赛”,让不少原本在国乒内部默默无闻的陪练看到了希望,张超、李平、曹臻都是从“直通赛”打出来,然后获得世界冠军的。对此,这位圈内人士说道:“否则‘刘总’要搞这些干吗?现在的国乒,大家的水平都差不了多少,就是各凭本事吃饭,这次‘刘总’真的是被坑了!”

  公开场合说些什么

  有时候真的挺“要命”

  好了,刘国梁、王皓、张继科先后站出来进行了澄清,加上央视记者的解释,这件事情可以告一段落了。我们要相信刘国梁的智商,作为一个成年人,他不可能把自己的“阴谋诡计”大白于天下,所以,这件事情真的只是个误会而已。

  也别怪网友们太敏感,放在其他球队身上,大家的反应可能还不会如此激烈,问题的关键是,国乒让球的“前科”太多——当年的徐寅生和李富荣故意输给庄则栋,何智丽被要求输给管建华,不听话受处罚最终负气出走等往事还历历在目,如今刘国梁的一番话又勾起了大家的回忆,难免就动静大了些。

  刘国梁今后应该不敢随便说话了,其实关于这件事,他真的要承担一些责任——明知道自己的话有可能引起争议,节目录完了为什么不多交代一声?私底下和朋友吹牛侃大山,随便说什么都没问题,但身为公众人物,又是在公开场合,每一句话都可能遭到不同角度的解读,从而给自己及他人带来麻烦。刘总,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无论说什么,都要脑筋再多转几个弯了。 沈毅

  领队:不鼓励也不支持让球

  作为一支长期屹立于世界之巅的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不仅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也赢得了尊重。但有一个话题仍有争议,却又是无法回避的,那就是“让球”。

  “在保证国家利益和荣誉的大前提下,我们不鼓励也不支持队员去‘让球’,”在日前谈到中国乒乓球队现在对待“让球”的态度时,领队黄飚这样对记者说。

  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中不乏让球的事例。因为“让球”首先考虑的是国家利益和集体的荣誉,大都是为了看哪个队员打外国强手更有利,除极个别情况外,当事人也都是接受的。

  “让球”是历史的产物。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事情似乎在中国乒乓球队内渐渐销声匿迹。最近一次被认为“让球”的事发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当时乒乓球男单的两场半决赛中,一场是王励勤对阵王皓这场中国“内战”,一场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对阵韩国柳承敏。最终,王皓轻松战胜王励勤进入决赛,却在决赛中负于柳承敏。赛后有许多球迷认为,中国队故意安排王励勤让给王皓,因为王皓此前对其他两名外国选手的胜率更高一些,中国队为了保险起见选择王皓打决赛。

  记者向黄飚求证这一看法是否属实,黄飚非常坚决地否认了“让球”:“那场球百分之两万的是真打,王励勤没有‘让球’给王皓。”比赛已经打到了奥运会半决赛的份儿上,球队不会指令哪个队员去主动“让球”。

  虽然现在中国乒乓球队不鼓励也不支持“让球”,但假如万一在这一点上可能会与国家和集体荣誉有冲突时该怎么办?对此,黄飚表示,无论如何,队伍肯定还是会把国家和集体荣誉放在第一位,但我们会尽可能避免发生那样的事情。据新华社

  张继科摸不着头脑

  打假球绝对不可能

  身处风口浪尖,刘国梁又气又无奈。“这么说除了误解以外,对张继科也非常不公平,人家是靠自己的真本事拿了冠军,怎么就成让的了?”昨天在接受某门户网站采访时,刘国梁表示。

  面对记者,刘国梁还原了当时的真相,“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在决赛中输给了柳承敏,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再次不敌马琳无缘金牌。伦敦奥运会之前,王皓的心理波动非常大,担心打到决赛时又不行了,集训的时候,他找到了我,和我谈心。身为主教练,我必须帮助球员调整好心态,我就对他说:‘那你就做最坏的打算,最坏的结果不就是输球,再拿次第二吗?那就以输给张继科为荣的心态备战。’”

  在节目半个小时的最终演讲成片里,刘国梁要提到自己作为球员和教练参加的5届奥运会,所以对这段备战伦敦奥运会的经历,他只是挑了最重要的和王皓谈话的内容,这让不了解前因后果的一些媒体误以为是刘国梁下命令让王皓故意输给张继科。

  作为当事人,王皓和张继科昨天也先后进行了回应。“我觉得这样断章取义的做法是对我和整个球队的侮辱,伦敦奥运会决赛中,张继科的场上状态和能力都强于我,冠军实至名归。”王皓表示。而张继科则显得有些摸不着头脑,“你记不记得那场决赛中我们还有争议球?如果是假球,我们两个人还会去争吗?我和王皓都差这个奥运冠军就成为大满贯,怎么可能出现让球的情况?”

  央视记者发声撑腰

  称是编导无心惹祸

  昨天下午,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周到更新了微博,称一切都是因为自家编导无心惹祸。

  “以个人身份分析下《开讲啦》坑刘国梁事件的前因后果啊。首先因为‘刘总’太能说,录像至少说了30+分钟,而且句句有内容,所以,问题来了,编导剪哪段呢?作为不懂体育的外行,显然王皓这一段很惊悚,于是就咔嚓剪上去了,然后各种断章取义以及放大……就形成了。”

  随后周到进一步表示:“我坚信‘刘总’前后铺垫足够充分,伦敦奥运会前我还做过王皓《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的专题呢,当时的队伍格局就是张继科冲在前面,王皓躲在后面,会师就是胜利。《带着亚军的目标去伦敦》是给王皓减压的,关于让球的阴谋论,拜托,现在队里的氛围都是残酷竞争好不好?要不然也不会给张继科憋得狂踢挡板。冠军和亚军都是中国的,都是总教练的成绩,谁拿对他来说都一样吧?让球这事早过时多年了,大家踏踏实实的吧。”

  尽管周到解释得比较到位,但还是有球迷跟帖说:“到姐,可是现在网友大多数都真的相信让球一说,怎么跟他们解释?他们都说是我们在狡辩啊。我看了‘刘总’《开讲啦》的视频,这次不得不承认‘刘总’的表达真的有严重的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金陵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31/n405652462.shtml report 4650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可能不会想到,自己“随便”上了央视的一档节目,“随便”说了一些话,竟然会引发如此的轩然大波。让球,这两个字眼刺痛了很多球迷敏感的神经,网友们几乎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