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坛专家指点四川足球症结 否认中超球队欲落户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成足曾经的“保姆”,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成都足协秘书长辜建明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面对“四川足球症结何在”的问题,他简单明了地指出:表象上看,四川足球的沦落总是与资金断裂有关,俗称“缺钱”,而事实上,更大的症结在于观念上的落后。

  也许是一种呼吁——

  “足球,也许是城市最好的营销方式!”但是,如果看不到这一点……

  今年早些时候,因公赴西班牙考察期间,辜建明有一个小小的发现:凡是提到中国,或者中国足球,老外朋友们嘴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必是“广州恒大”。

  “因为有恒大这支队,广州这座城市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最好的营销,这样的效果,我个人认为可能投100个亿来打广告,都达不到。都说天诚降级,是社会各界的支持力度不大,关键时刻缺钱了。但是归根结底,那就是大家其实都还没有弄明白:一支好的球队,给一座城市带来多大的好处?所以,四川本地企业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理解和认识,总体来说比足球发达地区,甚至国内的很多沿海城市,差了一帽子远。这,也是川籍企业这些年来基本上没有赞助本地足球的原因。”辜建明说。

  他还认为,另一方面,投资足球也是大企业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从世界范围内看,能通过足球本身实现赢利的足球俱乐部屈指可数,但是通过足球能带动包括旅游在内的其他很多产业的发展,这几乎已成为一种共识。

  也许是一声感叹——

  “蜀中足球,从来不缺底蕴,而且爱好者上百万”但是,如果心理受打击……

  成足降级的负面影响,最明显的,就是让蜀中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失去了“龙头”。辜建明称:“前两届全运会、城运会,我们四川的男子项目都双双打进了八强,这个成绩相当不错,只有上海、浙江可与四川并肩。这表明我们在青少年足球培养方面,卓有成效。另外,仅成都一地,足球爱好者、参与者就在百万以上,成足一降组,意味着他们失去了在家门口为家乡球队加油的机会,这是一种心理上的沉重打击。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它也是一个公共文化产品,还是体育产业链里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辜建明还提供了两个成都足协方面的数据:从今年1月至今,到足球公园活动的球迷人次,如今已超过30万;而成都足协去年组织的比赛场次多达4500场,今年则有望突破10000场,以此来估算参与者,就非常简单。“当然,据我了解,荷兰这个小国每周的足球场次超过65000,德国更是超过75000,对很多欧洲国家来说,足球已经是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包括成都在内,与足球发达地区的差距依然明显。”辜建明说。

  也许是一线希望——

  “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如何留住足球人才?”比如,引入一支中超球队……

  除了观念上的落后,四川足球走到今天的地步,辜建明特别强调:人才外流和场地受限也是四川足球发展过程中的两大瓶颈。

  “成足(谢菲联)当年拿到中超第七名的时候,他们是当时中超最年轻的球队,主力队员大多出生于1987到1992年间,那个时候,成足充满希望。但是后来,彭欣力、弋腾等不少优秀球员出走,导致球队的整体实力不升反降。我一直在想,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是具体到足球领域,这个说法相当有问题,是很有讽刺意味的……”

  至于足球场地,成都足协此前曾找来一家权威机构进行全市范围内的评估,而得出的结论,令人神伤。缺场地,早就是成都业余足球界经常谈论的话题。

  成足降级,成都怎样填补没有职业球队的空白?曾经有一种说法:有关机构正在密谋引入一支中超球队,以“买壳”的方式,在成体中心重塑“金牌球市”……昨天,辜建明表示对此说法完全不知情,“不过,成都足球的梯队建设这些年来一直做得很好,使得‘买壳’的说法在理论上讲,也站得住脚。加上成都有现成的基地和良好的梯队建设基础,如果将来真的要走这一步,我认为也是有可行性的。”

sport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3/n405710524.shtml report 2111 作为成足曾经的“保姆”,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成都足协秘书长辜建明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面对“四川足球症结何在”的问题,他简单明了地指出:表象上看,四川足球的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