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30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粤媒:里皮教父烙印深刻 卡纳瓦罗绝非傀儡角色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赛后发布会上里皮给了所有人一个惊讶:“今天的比赛可能是我在恒大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和记者们在底下骚动起来,继续听里皮说道:“我今年已满67岁,随着年纪已大,从下赛季起我将不再担任主教练,会有人替代我的职位。今后我会以技术总监的身份,继续留在恒大俱乐部,但我将不会再到一线指挥。”

  有记者追问,如果新教练成绩一般,里皮是否有重回一线的可能,里皮回答:“总之我不会再担任这个职务了。”毫无疑问里皮去意已决。里皮早前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执教完恒大之后他将结束教练生涯。果真如此的话,银狐是在中国济南的奥体中心结束了自己辉煌的教练生涯。接替他站在恒大主教练席上的不是别人,正是他在2006年带领意大利夺得世界杯时的队长:卡纳瓦罗。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发自济南

  内幕

  一年前已决定卸任

  弟子卡纳瓦罗下周抵穗

  这个重磅消息对外界来说很突然,但对俱乐部、教练组以及球员来说,里皮离职他们早就有心理准备。

  据记者了解,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卸任是里皮早已制订的计划。俱乐部年初突然决定与里皮团队续约三年,当时强调的不是里皮个人,而是“团队”,这为未来三年的合作方式留下了余地。本来里皮一直拒绝续约,决定今年合同结束之后离开,之所以答应跟恒大续约三年,是因为恒大方面答应了里皮2014年之后不再亲自指挥比赛的条件,同时又让他的意大利团队能够继续在此工作。

  里皮当时就推荐了他的弟子、前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担任球队执行主教练。俱乐部对里皮的推荐表示欢迎,因为卡纳瓦罗作为唯一拿到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后卫,本身是一笔具有轰动性的交易。他的执教同样会让恒大得到全世界的关注。

  本赛季中途,就曾有意大利媒体爆料卡纳瓦罗会来恒大执教,但这个消息很快石沉大海,也没有人追究,俱乐部刻意冷却。而今卡纳瓦罗终究还是浮出了水面。恒大俱乐部昨天宣布,卡纳瓦罗将作为执行主帅于下周抵达广州,跟球队会合。

  根据安排,球队将于11月8日重新集中进行两周训练,然后再进入长假。卡纳瓦罗会在这两周训练中正式进入球队主帅角色。

  反应

  里皮印记太深刻

  球员直言老头离去会有影响

  里皮喜欢这样回顾自己执教恒大的三个赛季,他从未把2011年那个冠军放在自己的语境里。“过去三年的工作开展得非常困难,好在现在终于把恒大打造成了亚洲顶级俱乐部。三年来我们获得了三个中超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一个亚冠冠军,还参加了一次世俱杯。”里皮为球队带来的成就是难以复制的,不仅是成绩,还有气质,也正因为此他得以功成身退。

  毫无疑问恒大已有深刻的里皮烙印,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尤文图斯。里皮在恒大扮演的是教父的角色,球员们对里皮非常认可。

  于汉超表示:“里皮离开对球队肯定会有影响,毕竟过去两年多球队是在他的指挥下不断进步并收获成功的。一支球队人员的变化不可避免,重新调整是正常现象,希望球队能够尽快适应这种变化。里皮对球队的影响是深远的,他留下的东西并不会完全被带走。”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在教练组,真正在球员心目中有威严的是里皮,而不是其他助教。球员偶尔会出现跟助教顶牛的情况,但从未敢挑战里皮的权威。郜林说:“我们对里皮绝对尊重,他站在那儿都能给球队带来力量。”教练席上换了一个人,球队的底气会相对削弱,这毫无疑问。

  队长郑智说:“我的感觉,还是有点舍不得。老头儿比较严格,对队员比较严格,这样的教练对球员有很大帮助,包括对我这样的老队员。老头夺冠后马上宣布(卸任),我有些惊讶。”郑智更愿意从积极角度来看待换帅:“教练团队没有变,新教练带来新的风格,会有一些改变,但改变不是坏事。两三年换一个教练,换一个对球队往上走有促进的教练,卡纳瓦罗跟里皮打过比赛,整体风格不会有大的改变。”

  分析

  教练组重新分工

  少帅的执教空间有多大?

  卡纳瓦罗辉煌的球员时期已不必赘述,在他2011年7月份在沙特阿尔阿赫利宣布退役之后就跟因扎吉一起考取了教练资格证,随后在2013年进入阿尔阿赫利俱乐部教练组先后担任助教以及技术总监。他从来没有当过主教练,所以里皮选择卡纳瓦罗,在造成轰动效应之余,也让人有所疑惑。卡纳瓦罗是否可以独当一面?

  里皮引进了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都不算成功,甚至算失败,卡纳瓦罗是否能够很好地完成掌舵者的角色,这是恒大俱乐部一个新课题。可以确定的是,里皮虽然担任球队技术总监,但每天的训练和比赛他不会负责具体工作,包括排兵布阵和临场调度,里皮也不会直接参与,新教练绝不是一个傀儡角色。

  第一助教马达洛尼告诉记者:“我们教练组其他人的分工不会变,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会担任好卡纳瓦罗的左膀右臂,就像之前跟里皮的合作一样。”

  一个完整的意大利团队,还有背后里皮的支持,卡纳瓦罗融入球队毫无压力。但他作为教练,身上不像里皮那样有光芒,能否镇得住这群已经拿到过荣誉、建立了王朝的球员,也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队长郑智依然认为里皮还会对球队有直接影响:“他不当主教练,但还在这个团队当中,还有控制球队的能力。教练组怎么分工,会有他自己的决定。老头也不会离开我们,不在教练席也会出现在更衣室。”若里皮经常出现,卡纳瓦罗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名义上的主帅实际上的助教?一个过渡过程在所难免,否则恒大王朝会迎来风险。

  不管怎么样恒大见证了里皮执教生涯的结束,也将见证卡纳瓦罗执教生涯的开始。恒大用这种方式把自己写进了世界足球的历史。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3/n405719867.shtml report 3667 恒大埃神世界波与队友庆祝昨天赛后发布会上里皮给了所有人一个惊讶:“今天的比赛可能是我在恒大指挥的最后一场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和记者们在底下骚动起来,继续听里皮说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