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鸟巢重燃单板滑雪激情 “沸雪”大赛助北京申奥

来源:搜狐体育
 


  北京时间11月3日,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沸雪”(Air + Style)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这项风靡欧洲20年的大型滑雪盛事,将于12月5-6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打响,开启2014-2015雪季的全新狂欢。

  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沸雪赛事所有人肖恩-怀特(Shaun White)、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主任海振文、“沸雪”创始人安德鲁-霍尔蒙特(Andrew Hourmont)、中国单板滑雪新锐“小虎”何伟、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体育营销部总监张琼、GoPro亚太区销售与市场推广总经理钟平涛、Hit FM总监赵健、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胜出席发布会并向媒体介绍赛事盛况。今年“沸雪”在世界范围内共设三站巡回赛,继北京盛大揭幕后,还将先后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和美国洛杉矶传递冬日沸腾热情。“沸雪” 北京站赛事由北京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场共同主办,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承办,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推广,Hit FM独家电台媒体合作。2014年“沸雪”赛事得到功能饮料巨头红牛、最具活力的汽车品牌MINI及全球最全方位相机品牌GoPro联袂赞助支持。

  单板之神的“沸雪”心路

  众多传奇人物曾参与角逐“沸雪”,当中包括单板滑雪界天王怀特。怀特曾两度称王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在都灵和温哥华各得一面金牌。在极限运动界,怀特更保持无人能及的战绩。他拥有创纪录的13面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金牌,还赢得过两面世界极限运动会滑板金牌,是史上唯一在冬夏两季极限运动会上均斩获冠军的运动员。

  “沸雪”则是怀特传奇的起点。2003年,他在塞费尔德娱乐场竞技场一举折桂,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首次重大胜利。同年他加冕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桂冠,并在翌年再次成为“沸雪”的优胜者。

  声名鹊起之后,怀特没有忘记故地,锐意把“沸雪”文化推广到更多地区。北京雪迷因此成为受益者。2010年,“沸雪”冠以“Oakley肖恩-怀特倾情奉献”之称,首次来到亚洲,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激情上演。此后连续三年,怀特的名字均与赛事的名称紧紧维系在一起。今年,怀特扮演了新的角色。他年初入主成为“沸雪”的大股东,把赛事带上新台阶。新雪季“沸雪”将首度踏足美国,使得加利福尼亚州海滨的雪迷们,今冬也可欣赏到顶尖滑雪高手的倾情表演。

  “‘沸雪’给我留下无比美妙的回忆,我非常希望我的亲人朋友也能在本土欣赏沸雪的风采。”生于距离洛杉矶不到200公里的圣迭戈的怀特说。

  怀特的生涯从“沸雪”起步,又以“沸雪”作为转型的媒介。28岁的他当年披着一头红色卷发,人称“飞行的西红柿”。如今他改留短发,平添一番成熟,与滑雪运动推广人的身份相得益彰。“多年来环球比赛,我认识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朋友。我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他们的家乡有更多人想感受滑雪、欣赏高水平的滑雪比赛。”怀特希望把“沸雪”引进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不仅是瑞士日本等尚未涉足的滑雪大国,更期待有一天能走进非传统滑雪地区甚至热带地区。

  音乐助燃白雪沸腾

  “大跳台”(Big Air)是“沸雪”的传统竞技项目,有别于U型槽(Halfpipe)、障碍技巧(Slopestyle)等冬奥会正式项目,前者腾空更高、花式动作更丰富。以鸟巢之战为例,雪道全长165米,滑手从离地42米的高处俯冲而下,飞跃距离达30米之远,下坠落差接近19米。这给予滑手充足时间在半空扭转腾挪,冲击超过1000度的复杂翻转。扣人心弦的挑战大大增强这项运动的观赏性。

  除了复杂的翻转花式,单板竞技还有一个有趣的话题——滑手每一次做动作的滞空时间是多少?按照抛物线原理,这是由滑手起跳时的角度和初始速度决定的,但是由于滑手起跳的时间点很难捕捉。这个谜底直到2012年才被揭开,红牛公司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他们在起跳台和降落坡两侧安装了精准的红外线触发计时装置,从而能够准确的记录滑手的飞行时间数值。红牛为此专门设置了一个竞赛单元——“红牛飞行时间”(Red Bull Air Time),在一轮比赛中滞空时间最长的滑手将获得5000美元的奖金。2012年,16岁的日本选手角野友基(Yuki Kadono)完成了“沸雪”历史上第一个“空中转体四周同时空翻三周”,滞空时间达到3.466秒,获得首届“红牛飞行时间”大奖,这一纪录保持至今。

  “沸雪”另一位重要合作伙伴MINI长期鼎力支持冰雪运动。从2012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MINI一直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和中国单板滑雪队的主赞助商。2013年12月,MINI赞助在鸟巢举行的2013北京沸雪单板大赛,提供快速、可靠的MINI车队,承担赛事现场滑手运输工作。未来,MINI品牌将继续与“沸雪”为伴,推广这种充满速度与激情的生活方式,与冰雪运动爱好者一起征战雪场。

  “沸雪”今年新的合作伙伴GoPro在全球也一直与极限及冰雪运动紧密相连。在这次赛事,GoPro将以全球最全方位的相机,为运动员与观众记录世界上最具身临其境感的视频。

  顶尖高手演绎高难度花式,让观众拍案叫绝。然而,要让现场热度达到沸点,还需另一元素的加入——音乐。

  音乐与极限运动向来密切相关,选手热衷于头戴耳机比赛,随着音乐的节拍自由挥洒。“沸雪”早有邀请乐队现场献演的传统,把滑手的激情传递到看台。与极限运动风格最为贴合的音乐,自然是同样个性十足的摇滚。多支知名摇滚乐队曾助燃“沸雪”现场,如“30 Seconds To Mars”“The Hives”“Lostprophets”等等,时常引发万人合唱的盛况。北京站演出更有国内大牌现身,张震岳及“热狗”MC HotDog、大哥孙楠、黑豹乐队先后高歌鸟巢。

  今年,北京雪迷和乐迷则有机会感受主流之外的全新激情。英国电子音乐创作才女、前全英音乐奖最佳女歌手凯特-纳什(Kate Nash)领衔亮相,一同高歌的还有两支内地青年乐队——“The Rustic”和“坡上村”。怀特更答应,未来一定要把他的Bad Things乐队也带来北京:“今年我会和Bad Things在洛杉矶的玫瑰碗体育场表演。我非常希望今后也能为北京雪迷演出,对我们乐队成员来说,能在传奇的鸟巢演奏绝对是难得的荣幸。”

  少年时期的怀特通过一场单板比赛胜利,赢得人生中第一件吉他。从此他对音乐的爱一发不可收拾。从业余时间的玩票到2012年正式组建乐队,怀特用自身经历说明了,音乐是顶尖滑手的灵感之源。

  “沸雪”激情助力申办冬奥

  “音乐和滑雪,都可以成为全世界个性青年的共同语言。”对于6岁起开始接触滑雪的怀特来说,他深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是何其幸福。

  怀特认为,青少年常见的“成长烦恼”,能通过极限运动来排解。“夏天滑板,冬天滑雪,我们总能陶醉在极限运动当中。我们释放了青春的能量,没有人会受到伤害,相反,无论作为滑手还是观众,大家都能得到快乐。”怀特说。

  今年是北京连续第五年承办“沸雪”大赛。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表示,通过“沸雪”等大型滑雪赛事传递滑雪文化,对提升青少年体魄及毅力大有裨益。“滑雪是一项充满挑战精神的运动。与低温对抗、与重力对抗、与人类的旋转极限和速度承受极限对抗,全面锻炼人的意志。”陈杰说。

  “沸雪”同时也是培育滑雪新星的温床。怀特当年折桂时年仅19岁,十年来成就一番传奇;2012年北京站冠军角野友基(Yuki Kadono)时年16岁,被视为日本炙手可热的新星,去年已经赢得过国际滑联世界杯的分站赛事,今年参加了索契冬奥会;去年,中国面孔首秀“沸雪”,23岁的何伟成功完成空中斜向转体900度,成为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做出该高难度动作的中国人,同样被视为中国单板滑雪的未来希望。“‘沸雪’的突破激励了我,”这位红牛赞助的滑手说,“我很期待再次参战‘沸雪’,也梦想未来能代表祖国参加冬奥会。”

  正值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时期,“沸雪”将为申奥事业提供非凡助力。作为一项深受欢迎的国际性滑雪大赛,“沸雪”在北京长期举办,是业界对北京承办大型雪上项目赛事的能力的认可。“沸雪”同时具备强烈的文化感染力,一场成功的“沸雪”盛宴,足证滑雪文化扎根北京,符合国际奥委会对办奥城市的期待。

  对于冬奥会,怀特抱有更大的展望。“我和其他大跳台爱好者、其他‘沸雪’粉丝一样,衷心期盼这个项目正式入选奥运。我同时畅想,2022年再次回到中国,回到北京,乃至回到鸟巢,再次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欣赏到精彩的大跳台比赛。而这场比赛,将是冬奥会的比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3/n405740239.shtml report 5932 北京时间11月3日,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沸雪”(Air+Style)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这项风靡欧洲20年的大型滑雪盛事,将于12月5-6日在北京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