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超火爆难掩国足萎靡 存恶性二元结构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凯)争冠悬念留至最后一轮、埃神破进球纪录、上座率再次飘红……不管球迷对中国足球有何看法,本赛季中超联赛在观赏性、竞技性方面水涨船高是不争的事实。

  但中国足球总会给人以“吐槽点”,与火爆的中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奥男足在亚运会上的惨败,佩兰带领下的国家队虽然收获了几场热身赛胜利,但实力仍未能有实质性提高。

  联赛和国家队本为良性互动,为何中超与国足呈现彼此割裂的二元结构?

  国家队球员从哪里来?无非两个渠道:一是海外效力球员,一是本国联赛球员。欧洲5大联赛已经难觅中国球员身影,当然只能依赖中超各俱乐部的球员了。

  恒大在上赛季加冕亚冠后,抢够了风头、赚足了人气,让其他俱乐部眼红和不服。本赛季,鲁能、国安、富力等各大中超俱乐部砸入重金,欲与恒大试比高。恒大这条鲶鱼,给中超带来了更多的投入、引入更多外援和外教,这对于中国足球职业化来说无疑是好事。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中超各大俱乐部的巨额投入主要是花在了买球员上,买球员能够快速出成绩,自己培养反而耗时费力,对于青训投入寥寥无几,多数俱乐部梯队建设形同虚设。同时,外援的大量引入严重挤压了本土球员的提升空间,这几年不光是前锋线上看不到本土射手,中场组织被外援取代,麦克格文、金英权、张贤秀,甚至此前以本土球员为主的后防线都严重依赖外援。不但“洋枪”遍地,“洋墙”马上就要遍地了。埃神以28球打破李金羽的中超进球纪录,更是彻底宣告了土炮历史的结束。

  俱乐部的短视、外援依赖症造成中超未能承担起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重任。而中国足协既管国家队又管联赛,且无力处理好与各俱乐部的关系,进一步加剧了联赛与国家队的割裂。

  中超各俱乐部中,只有山东鲁能算是青训做得较好,自然就成了被征召的对象。国家队征召球员影响俱乐部比赛在世界足坛是通病,俱乐部也多是发发牢骚。但组建国奥队鲁能与足协抢人实属罕见,中国足协与俱乐部关系之恶劣可见一斑。表面上看是鲁能不满足协判罚,实际上反映了管理体制问题。联赛本应由俱乐部联盟管理,进行市场运作,而中国足协兼管理者、监督者、执行者于一身,如何能够做到公平公正让俱乐部满意?

  留洋球员少,国内联赛又培养不了人才,于是就产生了中超火爆、国足萎靡的奇特现象。中国国奥队在仁川亚运会0:2负于泰国国奥队后,泰国队主教练赛纳芒一针见血地指出,国奥队中有些球员没有参加过国内联赛,而泰国队所有球员都有国内联赛的经验。的确如此,除廖力生、石柯等少数球员,大多数队员只能参加质量较低的预备队联赛。佩兰上任之初本想打造一支青年军,结果几场热身赛下来青年球员不堪大用,不得不启用郑智等一批老将,中国球员青黄不接已经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了。

  要想中超与国足良性互动,打破彼此割裂的二元结构,就是要中国足球真正职业化,而不是行政干预下的伪职业化。一方面,中国足协退出职业联赛管理,由各俱乐部自主办赛,只管国家队、青训和监督;一方面,完善联赛管理,规范企业行为,防止俱乐部成为企业牟利工具,让联赛回归体育产业、培养球员、吸引观众,这一点欧洲5大联赛成熟的运营机制早就提供了范本。

  中国足球已经被吐槽这么多年了,问题明摆着,解决方案日本、欧洲都可借鉴,为何依然故我?(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4/n405776188.shtml report 1898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凯)争冠悬念留至最后一轮、埃神破进球纪录、上座率再次飘红……不管球迷对中国足球有何看法,本赛季中
(责任编辑:志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