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老科比的不老心 他全力撑起孱弱湖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36岁对于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来说,意味的往往就是暮年。迈克尔-乔丹34岁的时候就选择了急流勇退,留下了两次三连冠的不灭神话。就算他38岁时又在奇才复出,那只不过是延续了他对篮球场的热爱,而非对篮球场的统治——谁都知道,那两年的乔丹与真正的乔丹相距甚远。36岁的艾弗森、36岁的麦蒂、36岁的弗朗西斯,带着一身伤病,放下了满身抱负,早早地离开了挚爱的赛场,成为了场边的看客。36岁的加内特、36岁的卡特、36岁的吉诺比利纵然还在场上继续发光发亮,但西北狼王的利爪已经变得钝化,加拿大飞人已经无法展翅翱翔,阿根廷妖刀的头上也出现了“地中海”。年龄,永远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

  36岁的科比也不例外。排除归期难定的雷-阿伦,科比是1996年NBA选秀黄金一代在本赛季仅存的硕果。回首96一代的辉煌,艾弗森、纳什、坎比、佩贾们的离去,衬托了科比的孤独。然而,再绚烂的烟花也只是瞬间的灿烂,再华丽的演出也有落幕之际,终有一天,科比也会离开赛场。从17岁来到NBA,科比至今已经足足打了19个赛季的比赛——历史上,只有斯托克顿的职业生涯长度能够与科比媲美。而科比的合同要到2015-16赛季结束时才终止。倘若如此,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打了20个赛季的球员。

  时间总是那么无情,会在不经意之间拿走它想要的东西。19年的赛场生涯,消磨了科比的青春韶华,夺走了科比的体能、速度、敏捷和力量。当年驰骋赛场的小飞侠,已经不再能够满场飞奔而毫无倦意。2013年连续7场打了40多分钟后,科比跟腱撕裂,赛季报销。2013-14赛季,科比短暂复出只打了6场比赛后就再度宣布赛季报销。他曾经将脱臼的手掰直了就继续上场比赛,他也可以拖着一条残腿打完季后赛,但这一次,他真的没法继续了。

  2014-15赛季是科比真正意义上伤愈后的新赛季。比起前一年,他又老了一岁。湖人揭幕战迎战劲敌火箭。面对来势汹汹的魔登组合,科比出人意料地没有选择盯防上赛季的一阵分卫哈登。在斯科特的安排下,科比在防守端对位的是进攻能力一般的阿里扎。这在从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以科比的斗志和决心,他总是会自动锁定防守对方阵中的最强者。但这一次不再是了。科比和哈登之间,仅有的几个回合对位,也是哈登占了上风:火箭的一次进攻中,哈登单挑科比出手三分命中。下半场两人的一次照面,更是折射了科比的老态:哈登在突破中,强行撞翻科比打成2+1。权力之杖交接的过程,需要的只是几个闪回的镜头。

  但科比从来没有改变过。那个喜欢在凌晨四点驱车奔赴训练场的男人,那个从高中开始就喜欢找队友单挑100回合,直到打趴对手的男人,那个可以为了胜利与全世界为敌的男人,一直就生活在洛杉矶,从没有离开。他可以变老,但不能服输。岁月见证了他从18岁的毛头小子成长为36岁的中年大叔,见证了他从一块璞玉变成了一块金砖。他只是身体变老了,他的心从来不会老。那个曾经血气方刚、勇者无敌的骁将灵魂,依然活在他36岁的心中。纵使他无法像从前那样在攻防两端统治球场,他依然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赢得尊重。带着他的那颗不老雄心,科比选择了继续在斯台普斯所向披靡。休赛期的时候,ESPN预测湖人新赛季只能取得29胜,排在西部第十三位;把科比排在了第40位,比上赛季又降了15位,甚至还不如伊戈达拉和克莱-汤普森。这一次,黑曼巴终于愤怒了。他大骂ESPN的记者全部是白痴。

  “永远不要低估科比。”联盟的一位高管曾经如此评价他。湖人现任新总裁珍妮-巴斯在揭幕战上更是毫无保留地表示:“科比就是湖人过去18年的最有价值球员。”湖人现任主帅斯科特也表示:“科比就算只有一条腿也能砍下场均20+。”科比并不需要证明什么了。5枚总冠军戒指,两次总决赛MVP,一次常规赛MVP,还有那数不清的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全明星首发、得分王的头衔,都足以让他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群体之一。他只是不能容忍轻视,不能容忍失败。还有他支持他一路前行的的理由:洛杉矶湖人。当科比在2年4850万合同上签字,就意味着他选择继续扛起这支球队前行。这支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球队,需要科比的力量。

  实际上,科比这两年过得太不容易。湖人遭遇了近二十年来的最低谷。上一次类似的遭遇出现在10年前:2004-05赛季,大鲨鱼奥尼尔东游迈阿密,将洛杉矶的担子压在了科比一个人的肩膀上。正是那时候,科比学会了独自承受。对猛龙狂砍81分的表现,连续4场50+,他用疯狂的得分为湖人续命。要知道,当球队的首发是斯马什-帕克、夸梅-布朗或是克里斯-米姆、布莱恩-库克的时候,通常是很难打进季后赛的。但科比做到了。不止如此,他们还最终等来了保罗-加索尔的加盟,并开创了湖人又一个繁华盛世。

  只是这一次,湖人的境况更惨。开局三连败,一共输掉了45分。而且,上赛季的伤病诅咒依然没有散去,尼克-杨拇指韧带撕裂,12月之前都很难回归;全明星控卫纳什也因为背伤提前告别了本赛季;在季前赛有不错表现的新秀兰德尔只打了第一场比赛,就因为遭遇胫骨骨折,基本告别本赛季。球队新援林书豪、布泽尔也在艰难地适应着球队的打法。巨大的压力落在了科比身上,这一次,他同样不能退缩。揭幕战中,火箭的阿里扎对科比无微不至的贴身照料,将他内心的战斗欲望彻底点燃。摆脱防守、晃动、转身后仰跳投,一气呵成。哈登的半场22分试图证明自己第一SG的货真价实,而科比半场16分的含金量也毫不逊色。对上太阳,科比不停地展示着自己在进攻端卓越的技巧:背身后的翻身跳投,面对包夹时的闪转腾挪,突破内线时的干脆淋漓,全场一共得到了31分。这也是科比时隔565天后,再次斩获30+。对上同城死敌快船,科比再一次在进攻端完成了亮剑:不管是晃过格里芬、小乔丹后的折叠上篮,还是突破巴恩斯后的背身暴扣,都分明地告诉大家:只有黑曼巴才是洛杉矶的主人。每当科比站上罚球线的时候,斯台普斯的看台便会一起喊出“MVP”。

  不仅如此,19年的职业生涯还让科比学会了如何激发队友。赛季的头两场,林书豪状态很差,一共只得到了13分7助攻,却出现了6次失误,命中率也只有30%。科比鼓励林书豪加强个人攻击,展现出进攻侵略性,并豁达地交出了控球权。在科比的提点下,书豪果然在第三场对阵快船的比赛中实现了复苏:13投7中砍下17分的同时,他还送出了多达9次助攻,这无疑为科比在进攻端减少了很多压力。比赛中,科比甚至还主动为这位小弟进行挡人跑位。科比的身先士卒,令湖人众将众志成城。科林两人合计拿下38分16助攻,乔丹-希尔砍下了23分,戴维斯和艾灵顿也有关键的命中球。这场普遍被认为没有胜负悬念的比赛,居然咬到了最后一刻才分出了胜负。若不是运气差一些,湖人几乎可以拿下赛季的第一胜。

  这便是科比。他和湖人心照不宣的默契,让这个本应沉重无比的赛季多了一份希望。满身载誉的他,没有选择在球队最艰难的时候离开,这便是一种伟大的无畏。在这个勾心斗角、唯利是从的联盟里,科比对湖人的有情有义,是另外一种格调的高尚。他永远是这个球队的一份子。哪怕有一天他真的跑不动了,他那颗不老的心也永远不会离开。

  (何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5/n405750712.shtml report 4477 36岁对于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来说,意味的往往就是暮年。迈克尔-乔丹34岁的时候就选择了急流勇退,留下了两次三连冠的不灭神话。就算他38岁时又在奇才复出,那只不过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