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纹枰黑白两相望——记首届南北大学围棋对抗赛

来源:搜狐体育
 

  纹枰黑白两相望——首届南北大学生围棋全明星周末赛程回顾

  题记:我们因围棋而相识、相聚。也许现在或是将来,围棋都不会是我们的主业,但每当我们拿起棋子的时候,仍然感觉得到,围棋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赛前 因为难,才好玩

  2012年,当时在北京大学读书的职业棋手薛磊、柳思博和清华大学的孙华卿创办了北京大学生围棋联赛。相继的201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职业棋手孙远和学生许鑫、上海金融学院的唐昊和同济大学的陈曦等,一同为上海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围棋交流的平台。试图打破高校间各自为营的局面,增强学校和学校间的交流。

  在办赛期间,不免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和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赞助和公益难以两全、场地筹措的窘境、围棋推广的艰难、人员流动性的风险、平衡特招与非特招学校实力的差距,种种危机都没有击退我们坚持到底的决心,始终大家能把联赛当做自己的事业,把每一次挑战当作锻炼自己的机会。

  一个棋手,如果只下自己熟悉的棋,其水平是很难提高的。同样联赛要做得完善、更有影响力,需要的是走出去的勇气,敢于拼搏,互相学习。于是,便应运而生了这次划时代的南北交流。

  作为上海大学生围棋联赛的负责人,我参与了整个策划、组织、筹备、比赛的每个环节,深知这一切的来之不易。特别是清华大学的由小川老师用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其宽广的思维,为我们这些惯性思维的学生带来了新的气象。这种年轻的感觉,真是又敬又爱。同样让大家心疼的是孙远老师,奔走在上海、杭州,他总是默默的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救火队员的形象动容了你我。

  有人说,人要懂得知难而退,学会选择。那对于我们来说,大学生的信条是:因为难,才好玩。知难而上,乐在棋中。

  二、万圣夜 破冰也要有南方特色

 

  一边,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火车站迎接北京的朋友们;一边,策划部的陈聪麟同学早已准备好了惊喜——万圣节的女巫装扮。大家入住后,我们开始了破冰行动。众所周知,万圣节有吃糖果的习俗,而大白兔奶糖是我们南方孩子童年的记忆,特意用南瓜灯装上糖果,加上南瓜胸针和摇摇棒,玩起Trick or Treat,扫一扫微信,很快大家就可以在我们的微信群里畅所欲言了!

  三、开幕式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围棋

 

  开幕式来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可见前辈们对于大学生的关心和爱护。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聂老的讲话,他用“重出江湖”来形容自己的出席,又相当感慨地说道围棋在大学生中的普及让他欣慰,也是完成了陈祖德先生的遗愿。这让我想起一位台湾职业棋手对围棋的解读:围棋在每个人眼中都不一样,在我心中那个是家人、朋友、爱人,是和生命接近一样重要的人。若我们能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围棋,是否肩上多了份责任。

  四、文武斗 剪刀手赵彬宏和神枪手汪文琪

  文斗采用了问答、抢答围棋文化知识的形式,武斗采用了进阶死活题的形式,赛前我和由小川老师还算了下极限,分数差距应该不会太大,可是结果出人意料。在文斗抢答题中北方队的赵彬宏同学连中四元,一拍成名,每次同学超时负的时候,都纷纷感叹我若有赵同学之手该多好啊!武斗的出题者是竞赛部的顾正天同学,他对自己出的题还是非常自信的,但一番较量后,北方队竟揭开了全部15题的面纱,不得不佩服。值得一提的是为北方队确定优势的汪文琪同学。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他快速答题的精彩表现,可以推测其平日对棋形的刻苦研究和死活的大量练习。

  五、队际赛 一个平凡的成功,不如一个伟大的失败

 

  队际赛是南方队首次触电,队员们都非常感兴趣。这种新型的比赛形式,大大扩展了参与的人数,同时也是很好的业余棋手和职业棋手的交流与融合。

  如何使用换人、暂停,确实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虽然南方队输了比赛,但是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每次联赛开会的时候,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就是棋手参与度的问题。往往一轮比赛,每校都会派出最强的阵容,而很多围棋爱好者却没有机会一展身手,队际赛正是一个很好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讨论,一同学习,互相促进。

  六、浙大交流 赢棋的过程都是相似的,输棋的过程各有各的不同

  当天,我去了比赛现场,并直播了焦点之战:新秀赛主将(南方队焦松岩vs北方队闫自飞),看得出清华的闫自飞同学是很有想法的,思路连贯有新意,上外的焦松岩同学也沉得住气,见招拆招。可惜右上角白棋没有很好的处理,最后导致局势被动。战罢后,听闻连棋那里笑声不断,双方十分焦灼,南方队竟然在先死一块的劣势局面下搬回一分。教授赛也是百转千回,令人捏把汗。

  七、赛后 追逐胜利,不如热爱围棋

  人生有时就像一盘围棋棋局,不是单靠你勤奋,刻苦就能赢得对手。有时候要学会适当的取舍,在进退之间迅速做出判断。有时你下的每一个棋子,都是你对未来整盘宏观的布局。我们都不知道棋盘的走向,但有时也会一步一步明朗起来。人生要力争成为下棋的棋手而不是棋手手中的一粒棋子。

  我想说联赛也是这样,我们要做一个主人翁,不只是参与者。付出了,才能体会乐趣,才能获得成功。而南北交流正是为我们提供了平台,让我们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才能。追求一盘棋的输赢是一时的快感,而热爱围棋是一种主动的态度和长久的快乐。

  最后,无论成绩如何,我更在乎的是一种感情。想感谢的人有很多,特别是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致远大学围棋发展基金、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联赛核心组的伙伴,各位教授校友,各校棋队的棋友,谢谢因为围棋认识的你们,我很珍惜我们的缘分,愿友谊天长地久。(上海市大学生围棋联赛/王颖)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07/n405876282.shtml report 4091  纹枰黑白两相望——首届南北大学生围棋全明星周末赛程回顾题记:我们因围棋而相识、相聚。也许现在或是将来,围棋都不会是我们的主业,但每当我们拿起棋子的时
(责任编辑:月影)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