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环太湖公路赛澳洲老将登顶 中国车手无人进前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塞缪尔(中)拿下总冠军。 高爱平 摄
塞缪尔(中)拿下总冠军。 高爱平 摄

  经过9天共计9个赛段争夺,2014年第五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9日在苏州吴江落下战幕,来自澳大利亚BFL叉车洲际队的老将塞缪尔最终拿下总冠军。中国成绩最好的选手王美银未能进入前三。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中国自行车队还很业余

  客观上讲,环太湖赛目前的水平还不算高,因为才第5届,算起步不久。但就在这样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和车队都无法取得突破。可见,中国职业自行车队仍然与世界“顶级”相去甚远。中国车队职业化的发展究竟有何瓶颈?对此,此次参加环太湖赛的中国队的一位资深专家给出了解释。

  在这位专家看来,中国职业自行车队这十多年间的发展仅仅只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大家与真正的职业车队还没有可比性。造成这些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赞助的问题。欧美一支职业车队每年的预算在8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预算的绝大部分由赞助商提供。每支车队都拥有一个自行车厂商,赞助全队的车辆。同时,从眼镜到头盔等一系列的配件,任何一件都来自不同的赞助商。而国内有实力并且愿意赞助自行车运动的赞助商并不多,所以资金的缺口就成为首要的问题。其次,中国自行车队的运营模式同样是问题所在。目前国内并无职业车队成功的运营、操作模板,可以说,中国车队的发展还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无论是人员配置、职业运营、战术布置等工作都需要一个长期学习和摸索的过程。在他看来,中国职业车队想要获得一个大跨度的发展,至少还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

  差距不仅仅是车手实力

  “差距在于思维、比赛的场上意识等等。”山东恒翔洲际队的领队李富玉说。获得本届环太湖赛“大中华最佳”的车手王美银则表示,国外选手比赛的次数远远多于国内车手,“欧洲的队伍是参加完一个比赛,调整好了就来环太湖赛,我们是训练准备,这就是差距!”“其他车队分工很细,平路好的选手在山路赛段就负责递水,扰乱对手,为爬坡好的队友服务。爬坡好的在平路赛段就帮助冲刺好的。香港队单拿出来,每一个都不是很突出,但组合在一起,团队实力就很强。”李富玉告诉记者。

  意识、思想、经验、团队配合……这也表明,中国车手缺的并非单纯的实力。李富玉告诉了记者这样一个故事:“记得在2000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和所有人都关注的一场焦点赛事,是阿姆斯特朗和乌尔里希的比赛,但是最终赢得金牌的却是俄罗斯选手耶基莫夫,那时候我就很奇怪:为什么多次赢得环法大赛金牌的阿姆斯特朗却输给了自己的队友、一位看似二流的车手?后来明白了:环法这样的自行车比赛,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团队内部的合作关系、处理好明星选手和其他队员的关系,耶基莫夫他们在队里的任务是保证自己的团队赢得车队总冠军和保护阿姆斯特朗赢得个人总冠军—一位车手如果失去了团队的配合,他将在有多个赛段的比赛中无能为力,因为领骑者要比追随者多付出30%的体力。所以,阿姆斯特朗的强大,其实是车队的强大,他是队伍的核心,所有其他选手都在保护他、捍卫他,为他赢得冠军、蝉联冠军、再次蝉联冠军创造条件。”团队的作用可见一斑。

  作者:汤敏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10/n405912878.shtml report 1715 塞缪尔(中)拿下总冠军。高爱平摄经过9天共计9个赛段争夺,2014年第五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9日在苏州吴江落下战幕,来自澳大利亚BFL叉车洲际队的老将塞缪尔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