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赛季中超第30轮 > 北京国安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周挺:为国安再拼一年老命 中超外援洛维最难防

来源:新京报

  周挺

  出生地:辽宁大连 生日:1979年2月5日 身高:1.82米 体重:76公斤

  所属运动队:北京国安 曾效力俱乐部:深圳健力宝、云南红塔、青岛中能

  周挺,人如其名,他球风硬朗、性格坚韧,为了理想一直在“挺”。

  他是大连人,职业生涯却颠沛流离,与足球城缘分极浅,直到现今,他都梦想着能再披大连队战袍,哪怕是打中甲、中乙。作为35岁“高龄”的球员,他年初就打算退役,但由于国安后防线缺人,于是又坚持了一个赛季,并且还准备再为国安效力一年,那将是他在国安的第10个春秋。

  周挺在国安的第9个赛季结束之后,新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国安老臣,他说感觉自己身体还行,还能坚持。他的绰号叫“挺爷”。

  老骥伏枥

  为国安再拼一年“老命”

  本赛季中超全明星义赛明星缺席严重,原计划联赛一结束就去度假的周挺临时退掉机票,接受了足协的邀请。在完成“义务劳动”后,周挺奔赴三亚与父母团聚,正式开始自己在国安的第9个假期。

  新京报:作为一名“高龄”球员,想到过退役吗?

  周挺:我本来想今年退役,没想到又踢了一年。在年初谈合同时,我也向俱乐部的领导提过,这赛季我就是给年轻队员打打替补。但赛季开始后,我们4个后卫伤了两个,没办法又踢了一年。踢完这一年我感觉身体状况还可以,所以决定明年再踢一年,主要还是“客串”吧。而且从人员来说,后卫也比较紧张。

  新京报:除了这些,还有什么原因让你继续坚持?

  周挺:家里人一直不想让我踢,早就不想让我踢了。但对于我来说,第一是我觉着身体状况还行;第二,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职业。还有我们俱乐部从上到下的氛围确实很好,包括球迷对我们的支持。

  新京报:现在在队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周挺:作为老队员,就是尽量把自己会的东西向年轻队员传授传授吧,他们的实战经验肯定没我们多,集团老总也让我们多带带他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训练、生活中起一个表率作用。

  新京报:真要退役了会有遗憾吗?

  周挺:明年我再踢一年的话,在北京就整十年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遗憾,我这个人也比较糙。我拿到过联赛冠军,也经历过保级、冲超,亚洲杯也拿过亚军。成绩不能说非常好,但我已经很知足了。中国足球的起伏,好的不好的我都赶上了。现在可能是中国足球最平稳的一段时期,关注度也非常高。在职业生涯末期,还能赶上一个好的开始,很幸运。

  功亏一篑

  这3分就差在起步阶段

  这个赛季,引入强援的国安终于在正面交锋中赢下广州恒大,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周挺认为,本赛季北京国安与恒大的差距只在于起步阶段,但如今国安队成熟了,他对下个赛季充满希望。

  新京报:谈谈这个赛季的国安吧,是什么原因令国安如此出色?

  周挺:这个赛季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就是成熟。这也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每一任教练来的时候,都会看这个队伍缺什么东西,通过不断的弥补,达到了现在的程度。比较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队人员变化一直不大,磨合了这么多年。加之整体框架、年龄结构也比较合理。以前队中一直没有特别强力的外援,下半年也来了,这才最终成型。

  新京报:但今年一开始球队打得不太好。

  周挺:如果亚冠后半年开始,我们小组赛肯定能出线。赛季初主教练来得比较仓促,没有休息,第二天就开始训练。一周之后,亚冠正赛就开始了。但巴塔拉、陈志钊都没报名,宋博轩、李运秋、张辛昕又受伤了。我们确实来了5名新援,也有5个人上不了场。我们在起步的时候就比别人慢了。

  新京报:那你觉得和恒大的3分差距在哪里?

  周挺:我觉得这3分就差在起步上了。没办法,伤病这种东西谁都没办法预知。恒大和鲁能有那么多可用的队员,所以一开始踢得那么好。三线作战必须要有轮换,谁老盯着这么踢也受不了。

  新京报:没拿到冠军有遗憾吗?

  周挺:这个东西正常,恒大领先我们6分,要是最后把冠军丢了,这个奇迹就大了。比赛首先得有一个好的心态,就像我们在广州赢了恒大,正是因为有一个好的心态。虽然恒大最后拿了冠军,但他们所受的煎熬远比我们想象要多得多。

  他山之石

  外援的敬业值得学习

  谈到外援,周挺首先想到了“卡努特”。他说,去年卡努特受伤后每天都去力量房。“其实外援很少去力量房,但他知道自己缺什么,所以下半年就恢复过来了。”周挺说,无论是年轻球员还是老球员,都要向这些优秀外援学习。

  新京报:曼帅也是个强调防守的教练,他对你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周挺:其实他和每个教练差不多,强调整体防守,从前锋线开始,到最后面的杨智。我们也是这个赛季丢球最少的球队。他对后卫参与进攻要求比较高。我每场比赛完了都习惯在网上看看自己的数据,来国安这么多年,今年可能是我助攻最多的一年。其实强队和弱队的差距就在于参与进攻人数的多少,我们主场打得好,不是因为防守好,而是进攻好。用进攻代替防守,包括丢球以后就地反抢,两个边后卫尽可能地多参与进攻。

  新京报:谈谈队中的几个外援吧?

  周挺:首先从职业精神来说,这些外援无论是在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中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足球运动员不仅要面对比赛,还有生活,球场内外。

  德扬是在下半程比赛开始前两天到的,之后从来没休息过,每场比赛都兢兢业业的,不仅是进攻,还有防守,经常看到他跑到后场来参与防守。这种对胜利的渴望值得我们学习。

  新京报:你觉得中超外援谁最难防?

  周挺:山东队的洛维吧。山东队跟我们打比赛时他发挥得都不错。可能也有人说他一般,但毕竟是入选过巴西国家队,能力确实比较强。

  新京报:你是如何保持良好的状态的?

  周挺:我这个年纪,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从生活到训练都有一个固定模式。除非我想结束足球生涯,我就会选择另外一种态度对待足球。球队里有这么多好外援、教练,我也会从他们身上总结一些经验。只要把足球当成最重要的事业,这无形当中就会帮助你改掉一些坏习惯。

  新京报:点评一下队中的年轻后卫吧。

  周挺:康康(赵和靖)身体素质比较好,这是他的优点,弱点相对来说就是技术、基本功。李运秋今年的伤病比较多,想一下融入国安还需要一点时间。对他俩来说,明年的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知恩图报

  难忘球迷接机时狂热

  前年“7·21”,北京遭遇60年不遇的大雨,当晚国安主场0比2不敌杭州绿城。比赛结束后,周挺走出工体才发现雨原来下得这么大。周挺感叹,那晚没拿下绿城,他觉得对不起那些冒着大雨来看球的球迷。

  新京报:谈一下北京的球迷吧,怎么看待他们的支持。

  周挺:今年北京球迷让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包括赢恒大那天,那么晚还有那么多球迷去机场接机。包括最后一场比赛,他们用手机手电筒组成的光墙。不光是这些“第一次”,还有每场比赛的围巾墙,每场4万多球迷来看我们踢球。作为球员,我觉得很幸福。我也没法去表述这种感觉,作为球员来讲只能是好好踢球,在场上拼命。有个比喻或许不太恰当:可能你找我签名我没给你签,但我在场上会为你多跑一步。有些球可能拼到之后又丢了,有的时候是在抽筋的情况下咬牙去跑,但想想有这么好的球迷,就应该这么拼。我觉得完全是值得的。

  新京报: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周挺:最难忘的就是赢恒大的那晚球迷来接机。那天天气挺冷,但机场里面特别狂热,我记得两排站的好多都是女孩,我们一出来,后面一拥,好多女孩子都快摔倒了,但是她们完全没有顾自己,还是跟我们打招呼,为我们加油喝彩。包括外援在内,我们都没有经历过。

  新京报:有什么想对球迷说的吗?

  周挺:有些球迷说我们谢场不认真,我想在这里解释一下,也希望球迷们能够理解。有时候该拿的比赛没拿下来,作为球员确实抬不起头来,不好意思面对球迷。因为我们是一支争冠的球队,不是保级的球队,打谁都是可以赢的。包括“翻越广告牌”,我们也很想过去,跟球迷走得更近。但我们过去,球迷隔着栏杆往下拥对他们很危险,安保人员也不同意。

  归心似箭

  大连队已无大连霸气

  作为大连人,周挺身披大连队战袍的时间很短,这是他的遗憾。他始终梦想着能为大连队再踢一个赛季。今年联赛最后一轮终场哨声响起,周挺先问大连队怎么样了?他说,为了能赢下河南帮助大连保级,那场比赛他一直拼命奔跑。

  新京报:作为大连人,谈谈大连队降级吧。

  周挺:比赛结束后的那天晚上我就想,大连队掉级了,这真是不敢想象。足球城怎么没有中超球队?最后一场比赛我们对阵河南,我还有个人的想法,潜意识当中,除了争冠军之外,我觉着得帮大连队保级啊。不能输给河南,输了大连就铁定降级了。80分钟左右,我发界外球,场下跟我说,“恒大1比1,申鑫1比0大连。”我当时就想,得赶紧赢河南一个。所以直到最后,我还在前面冲。

  新京报:考虑以后回大连踢球吗?

  周挺:作为大连人,我没为大连队出场过几次。但我一直有这个愿望,哪怕为大连队踢一年。现在岁数大了,可能这个想法只是个美好的愿望了。如果我后年还能踢,可能会考虑回去。我不会说回大连养老,而是说身体状态还可以的前提下,为大连再踢一年,踢甲级也好,乙级也好。

  新京报:你觉得大连降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周挺:作为球员,从场上观察来看,阿尔滨这支球队从骨子里越来越不像大连的球队,那种霸气,谁都不怵的劲儿没有了,反过来见谁都没有信心了。最起码给我的感觉是这样的。凝聚力不够,有点散,可能几个队员很想赢,但整体缺乏求胜欲望。德扬刚来中国时说过的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人问他,中国球员和韩国球员有什么差别。德扬说,中国球员求胜欲望没有韩国强。国安队今年踢得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做得好。如果不拼的话,最起码前6名我们是进不去。

  作为大连人,我没为大连队出场过几次。但我一直有这个愿望,为大连再踢一年,踢甲级也好,乙级也好。现在岁数大了,可能这个想法只是个美好的愿望了。 ——周挺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1113/n405987138.shtml report 5262 周挺出生地:辽宁大连生日:1979年2月5日身高:1.82米体重:76公斤所属运动队:北京国安曾效力俱乐部:深圳健力宝、云南红塔、青岛中能周挺,人如其名,他球风
(责任编辑:李天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